社區迴響: 為所居之處求平安 為身處之城齊守望

2013年5月 

文/呂家聲

《號角》來了南洲大地!
《號角月報》其中一種用途,就是提醒大家要束起腰帶,迎接未來的挑戰。作為一份基督徒月報,我對《號角》的期望是透過文字的出版,能夠將神的心意,向讀者提出和分享,彼此在真道上互勉。因為前面的挑戰是荊棘滿途,廿一世紀肯定也是危機四伏,願意我們在信仰上彼此砥礪,可以在這俗世洪流,甚至是彎曲悖謬的世代,為主穩站在破口之中,為所居之處求平安,為身處之城齊守望。

想到昔日先知哈巴谷,經歷國破家亡的慘況,他只得呼求神,但一時也未有得到神的應允,似乎神沒有理睬他的苦情。到後來他聽見神的啟示,令他大惑不解,難以接受。雖然如此,這並不令哈巴谷對神有所懷疑,他憑著對神的信靠,等候神的聲音。「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我可用什麼話向他訴冤。」 (《哈巴谷書》二章1節)

現今世代,礙於我們的愚蒙和小信,難免對社會、民生、政局的轉變,經常感到乏力,不知如何是好,更即時看不見神的手仍在掌控,很容易對將來充滿憂慮和驚恐。我們需要學習先知哈巴谷的信心,在不明朗的時勢為家國守望,也太需要神的話(聖經),作為我們生命的領航儀,在風急雨驟的日子,仍能帶著清晰方向與信念,走那天國的康莊大道。盼望這小小的專欄,能夠作為你我在信仰上一同反省、一同成長的幫助。

(作者為本報顧問、澳洲播道會靈福堂主任牧師;曾任澳洲播道會總會主席多年,牧會共二十年多。先後取得教牧學博士及神學碩士( 美國三一國際大學三一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 、經濟學學士(澳洲悉尼大學 )等學位。)


文/潘振輝

文字工作不易為,人力物力消耗極大,佩服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辦報的決心,我總相信文字有綿延的影響力,謹願這份福音報紙,在歪道肆虐的資訊世代中,開一片青天,俾使眾人心靈,得見白日。

我的拍檔呂牧師,在文內已道出他對這個專欄的期盼。我們立願為這城巿守望,為我們所堅持的信仰守望。當我在《聖經》搜尋「守望」一詞時,得回三十一處經文,全載於舊約部份。一般用法都是戒備狀態,恐防敵人突襲。更有一處經文,「守望」與「角聲」同時出現,見於(《耶利米書》六章17節):「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守望的人站在樓頭,專注週圍環境,如有異樣,吹響號角,放聲通報。 這個詞最後一次出現在《哈巴谷書》:「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 ,我可用什麼話向他訴冤。」守望者立於高樓,為的是要等候上帝話語的臨到,聆聽他的心意。簡言之,我們除了敏於時勢,還要敏於上帝之言,揚聲表明立場,作天國喉舌。

守望,對我而言,也是愛的表現。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的景象,並非敵我對壘的哨崗(守望樓),卻是父母守候遲歸兒女,縱是夜闌人靜,疲倦不堪,卻仍守候盼望,一幅愛意長流的情景。作為基督徒,不單只關注別人永生問題,更應實實在在地作他們的鄰舍,關心他們的事,休戚與共、守望全城。

專欄名稱中的「雙聲」,是「一題兩寫」的概念。上帝給每個人不同氣質、不同閱歷,由此豐富我們對事物的認識及了解。盼望我們不負《號角月報》騰給我們的空間,好好筆耕這塊文字園地。

(作者為悉尼大學資訊技術系高級講師;澳洲悉尼大學資訊技術系哲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