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患癌之後

2013年5月 

文/鍾平

突然而來的壞消息,衝擊非常之大。各樣的情緒,如害怕、驚嚇、擔憂、悲傷、急躁、怨恨、惱怒,排山倒海般湧來,不能控制。

入醫院之日,我們毫無準備,一位脊骨專家為我安排,以最快的時間入院,以免脊骨被癌細胞破壞,變成殘廢。匆忙之中,只攜帶了幾件衣物、一本《聖經祈禱手冊》和一本小說。 

懇切祈禱過難關

感謝神的恩典,有了祈禱手冊,我就藉著懇切祈禱,過了很難過的關,得到了平安。我想我的經歷,應該稍為詳細說出來,給眾人参考。如果遇到困難和疑惑,不妨嘗試盡力交託給神(上帝),求得救恩。

我將我的祈禱經過,美其名為「潔淨心靈」之旅。

在醫院的頭兩日,要進行很多試驗、檢查、切片、掃描,沒有太多時間看祈禱手冊。到第三日早上,是3月9日,我打開《祈禱手冊》,赫然見到標題「抹走心中的恨」。讀了幾句,眼晴已濕潤起來。過去幾日,心中的「為什麼」盤繞不去。不甘的思索牢牢地纏著腦袋,有的就是恨。祈禱手冊為什麼知道,這就是我最需要的東西?

抹走心中的恨

《手冊》引用《約翰一書》三章15節經文: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字字如當頭棒喝,使我如夢初醒。我要什麼?我要的是神承諾的永生,然則我做得到抹走心中的恨,代之以愛嗎?

禱文還引用了經文:「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歌羅西書》三章13節)  

我反覆思量,將禱文細細咀嚼,心中的感動愈來愈大,我就想到今天要專一順從神的旨意,用「饒恕」做這一日的方針,立定主意終日不抱怨(結果我能做到在醫院十二日而沒有抱怨過 。醫院內不如意事層出不窮,要凡事謝恩,實際上是很難的事,我能够做到,我也為自己鼓掌。)感謝神!我成功地過了這一天,心裡的平安似乎又多了一點點。

專注在神的話語

第四日的禱文題目是「儆醒禱告」,我用心去領悟、吸收、內化。以「遠離各樣的迷惑和試探」作為今日警句,務求說得出,做得到,自己反省思想行為,看是否符合神的要求。當我將注意力專注在神的話語上,精神也抖擻起來,所以我相信我的做法是對的。

再下一日的禱文題目是「永在的神」。我選了「祢的智慧無法測度」為最感動我的警句,較正我整天的思想。奇妙地,這句話使我的思路多一點清晰,看事物似乎也多了一點冷靜。

如此類推,時至今日,我沒有放棄過,因為效果非常顯著,幫助我在困境中站立起來。我不妄想打敗癌症,但癌症也不能打敗我的精神,因為我有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做我的後盾。

潔淨心靈之旅

我發覺我這樣做,漸漸把心內的垃圾清除,例如怨恨、妒忌、貪心、驕傲、自大、自私、不誠實、少憐憫,留下的是一片清明。所以我稱這祈禱生活為「潔淨心靈」之旅.

最後,最最重要、最最感恩的,是神賜給我一位好太太。她盡心、盡意、盡力與我同行,幾乎分秒不離。她的堅強給我巨大的信心,也使我無限慚愧。她也曾有難過的牙病,痛不欲生。那時我卻不放在心上,男人要工作嘛,有責任嘛,朋友要緊嘛,不懂做家務嘛,有病看 Specialist(專科)嘛 ! 諸多藉口,簡直值得羞恥。

在本文結束前我想說,我不希望任何人經歴我所經歴的,這場仗還沒有打完,我需要神的保守和朋友們的鼓勵,亦希望我一點點的見證,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對別人有一點點貢献。

願神賜福所有閱讀此文的讀者。阿們!

(後記:本文提到的《祈禱手冊》已絕版,網上下載: “http://www.do-this-prayer.org/prayer_handbook/book/it_is_written2/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