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飲涼茶及吃蔬果 使食物酸鹼平衡

2013年5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廣東人常喝涼茶,因為可以去除「熱氣」。熱氣又稱「上火」,症狀有喉嚨痛、容易長瘡、便秘或小便不暢通等。什麼是熱氣?為什麼會熱氣?為什麼喝涼茶後,又感覺舒服呢?從營養的角度看,熱氣是因身體酸鹼度不平衡所導致,而酸鹼度不平衡也能導致其他毛病。

食物有酸鹼之分,酸性食物包括大部分穀類、肉類、脂肪類、海鮮、咖啡、濃茶、汽水、巧克力、果仁、含糖分和加工過的食物;鹼性食物包括蔬菜、大部分水果、海藻類、綠茶、清涼茶等。

吃太多酸性食物,身體就會偏向酸性,就容易「熱氣」;若飲大量涼茶、海帶湯、菜乾湯或蔬果汁(鹼性食物),「熱氣」症狀就消失,因體內的酸鹼已經達到平衡。

酸性的食物與鹼性食物的分別在於:酸性的食物含氯、磷及硫的礦物質較多,而鹼性食物所含的鈣、鎂及鉀的礦物質較多。大部分水果屬鹼性,但有些水果雖然味道酸,如梅子(plum)、西梅(prunes)、酸果蔓(cranberry),卻因它們所含的草酸及苯甲酸,不能完全被人體分解,所以呈酸性。

現代人多喜歡吃肉,吃油炸、加工和糖分高的食物,忽略了蔬菜和水果的攝取,導致酸鹼不平衡,體質漸漸傾向酸性。酸性疾病常見有痛風、關節炎、高血脂及高膽固醇、肥胖症、脂肪肝、痔瘡及便秘等,酸性環境亦適合癌細胞的生長。如果你常常「熱氣」,可能是屬於酸性體質,就要改善你的飲食,來達到酸鹼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