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生命的主權在於神

2015年5月
文/洪丕柱

澳洲販毒團夥,人稱峇厘九人團(Bali 9)的主犯Andrew陳和蘇克馬仁,4月29日(星期三)凌晨0:30左右,在印尼的行刑島(Execution Island)被執行槍決,同被槍決的販毒犯共有八人。臨刑前,他們受到澳州牧師的祝福,沒有恐懼之心,一路高唱讚美詩。他們拒絕行刑者用布蒙上他們的眼睛,面朝著黑色的槍口,從容赴死。驗屍官的報告說,他們臉上還帶著微笑。這是何等的勇氣,無疑是來自對主耶穌的信心和永生的盼望!

在獄中悔改

以上是我這兩天看新聞所獲得的信息。近幾個月來,澳傳媒對Andrew陳和蘇克馬仁有大量的報導。2005年,他們攜帶8公斤海洛英,企圖闖關進入峇厘島的丹巴沙機場時被捕,後被判死刑。澳洲政府包括總理和外長,還有大使館的官員們、澳洲各社團和教會組織,在各種場合、用各種方式竭盡全力懇求印尼總統維杜杜(Joko Widodo),對這兩人給予憐憫處理,使之免於極刑,直到最後一刻。國際大赦組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專門為此呼籲維杜杜總統免除他們的死刑。因為從被捕至被判死刑以來,十年中他們已經悔改自新、重新做人。

在獄中,Andrew陳認罪悔改,接受了救主,受洗成為基督徒;此後又花了六年的時間,悉心學習神學,在今年2月被按立為牧師,在獄中傳播永生的福音,拯救獄友的靈魂。他處處關心別人,包括獄友的生活、健康、思想、學習(教他們英語和繪畫),被評為模範犯人;就是在被通知72小時後執行死刑,陳仍然在繼續幫助一位生病的獄友。另一位被判死刑的「祖母級」英國女毒販,痛哭流涕地述說陳如何鼓勵和安慰她,使之克服恐懼。在臨刑的前一天,他在澳洲救世軍牧師的主持下,同印尼的未婚妻完婚,心中充滿喜樂。

蘇克馬仁完成了美術學位,創作了大量揭示內心痛悔的油畫,還開了畫展,哪怕是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依然在不懈地進行創作,刻劃自己內心的傷痛。他們在獄中最後十年的生命沒有白過、沒有浪費!可是,新官上任不久的維杜杜總統,絲毫不為所動,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依然對這兩名澳洲公民執行了死刑。

神親自赦免

幾個月來,我自始至終關注這件新聞。身為基督徒,我不贊成死刑,堅信生命的主權在於神(上帝)。主耶穌曾親自赦免了一名行淫時被抓的婦人,使之免遭石刑(參《約翰福音》八章7-11節)。大多數以基督教為主要宗教的國家,都早已免除死刑。我也經常在為這兩名死刑犯禱告,求主憐憫。因此當我聽到這個消息,心中感到沉痛,對印尼當局深感失望。

我同意澳洲各界人士所說的,對這兩名以自己實際行動證明已經悔罪改過自新的人,執行十年以來都沒有執行的死刑,是殘忍、野蠻、沒有必要也沒有意義的。印尼當局和維杜杜總統的思想很偏狹,認為死刑就能阻嚇犯罪。艾博德總理說得好:一個良好的司法系統,不僅要懲罰犯罪者,還要改造他們,使之重新做人。

很多罪犯認罪後接受主成為傳道人,他們以自身的例子,帶領其他犯罪者悔罪歸主;對社會的正面教育作用,大大超過將他們處死對社會的負面作用。我們都是罪人,主就是以愛、饒恕代替懲罰,為我們而死,令我們得救的啊!

兩天中,我花了很多時間仔細閱讀相關的報導。我流淚,但同時也感到欣慰,因為主沒有忘記這兩名犯了大罪的澳洲死刑犯,祂將自己的大愛澆灌在他們心中!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生命的主權在於神
家鄉消息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