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居住霍巴特的十個理由

2015年5月

圖、文/鄺銘康

有一位朋友,從悉尼搬去霍巴特(Hobart)。有人問他:「你為何會搬去霍巴特?」要長住在這個位於澳洲最南部的主要城市,好像是要有理由的。二月間,筆者曾在霍巴特住了五天,給我留下甚好的印象。

1.一個不大不小的城市。霍巴特並非窮鄉僻壤,所有現代城市所需的設施,一應俱全。人口大約20萬,所以又沒有大城市那般擁堵。

霍巴特市和背後的威靈頓山
霍巴特市和背後的威靈頓山

2.威靈頓山(Mount Wellington)。住在香港的朋友,總愛到太平山,從那裡憑高望遠,香港和九龍的景色,盡入眼簾。霍巴特的威靈頓山,猶如香港的太平山,不過比太平山更高,山峰達1,271米。在晴朗的日子,站在山頂,不僅可望到整個霍巴特市,更可眺望遠近的海島和半島。

3.溫度適中。2014年,澳洲是有記錄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年。澳洲大陸的溫度,比過往平均溫度超出攝氏1.5度之多。唯獨塔斯曼尼亞是例外,2014年的溫度比平均記錄低攝氏1.5度。正常的夏天,霍巴特的溫度在攝氏20度左右,極少日子到30度。難怪1930年代,曾有一個旅遊海報「Cool Off In Tasmania」,為要吸引那些怕熱的人。

4.富有歷史性的城市。塔斯曼尼亞小島很早便有土著居住。1804年,部分由英國來的囚徒和移民,被遷到霍巴特一帶發展,霍巴特便成為悉尼以外,第二個被發展的澳洲城市。現今,霍巴特仍保留了不少19世紀的建築物,有喬治時代的,也有維多利亞時期的。

薩拉曼卡市場
薩拉曼卡市場

5.薩拉曼卡市場(Salamanca Market)。在霍巴特市區,很少見到巨型的廣告牌;食品銷售,也不會由一兩間超級市場所控制。居民總喜歡在週六,前往薩拉曼卡廣場,在臨時貨攤中,購買食物、生果菜蔬和各樣精美的工藝品。

6.廉宜的泊車費。在市中心的幾個市政停車場,首90分鐘是全免的;馬路多處有泊車的位置;接近憲法碼頭(Constitution Dock)的停車位是最貴的,但也只不過是一小時$2.20。這些收費,簡直令其它大城市的人羨慕至極。

7.澳洲最安全的州首府。治安上,比起悉尼或其它州首府,霍巴特是最安全的。其一原因,可能是當地沒有火車站,少了一個經常犯事的地方。

MONA 博物館
MONA 博物館

8.MONA。全名是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由私人贊助,2010年才開幕。有些旅遊雜誌,將MONA與巴黎的羅浮宮並列。它的特色在於其建築上的設計,最底層是在地下的,長長的隧道,本身已是藝術品。館內還有多種不同的現代和古代藝術展覽,令人目不暇接。

9.接近其它名勝。在塔斯曼尼亞島上,有不少旅遊景點;較為出名的是中部的搖籃山(Cradle Mountain),西面的森林和東南面的亞瑟港(Port Arthur),那裡有囚徒時代的古蹟和建築物,早已納入聯合國的文化保護名單中。從霍巴特駕車往這些旅遊景點,不會超過三小時,相當方便。

10.南極光。在澳洲大陸的南面,很多地方都會見到南極光,但論光輝燦爛,還是不如在霍巴特所見的。霍巴特市有一特別的通訊系統,當南極光出現時,便會發出通知。於是,無論男女老少,都願意冒著嚴寒,駕車上到威靈頓山,為要欣賞數年才出現一次的奇景。2007年曾出現南極光,當時有一個觀賞者如此說:「單是看到這現象,已值得長住在霍巴特了。」

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絕不容易。正如筆者一樣,由於工作、家庭和個人的因素,使我不作搬遷的打算,但霍巴特實在有其吸引力。讀者大可考慮在那裡暫居一兩星期,或許你會發現,原來在霍巴特竟有如此優美的大自然、澳洲的歷史文化,等待你去體驗!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居住霍巴特的十個理由
土耳其內姆魯特山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