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尊重神的 神必重看他

2016年6月
文/黃建輝牧師

1梁斐生博士(Dr.David Liang)是加拿大傑出的華人,多次來澳洲演講,反應熱烈。今年5月底至6月初,他再次蒞臨澳洲多個主要城市主領培靈佈道會。

筆者最早認識梁博士在80年代,看到他著作的《常勝兵法》(由美國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很欣賞。

該書介紹不同的傳福音方法,描寫得淋漓盡致。後來才知道,這本書是作者在寫博士論文的同時編寫的。

絕境險逃生

每一次演講,梁博士都講及他年輕時傳奇般的故事。

梁博士出身於書香門第,祖籍福建雲霄。身為基督徒的母親,常常受到當時還未信主的父親奚落,說她在科學文明時代竟然還信虛無縹緲的上帝。

1946年,國內戰火紛飛,局勢不穩。遠在菲律賓教書的梁父叮囑他母親儘快帶孩子離開本土。可梁母一個女人帶著八個幼小兒女,說走就走,談何容易?轉眼到了1949年,百萬大軍橫渡長江。此時,梁母才意識到得馬上走,可是為時已晚。廈門外灘,人山人海,都是準備乘船離開的,辦出境手續的地方更被擠得水泄不通。梁母領著一群兒女擠在人群中,手忙腳亂,茫然無措。沒想到,母親曾經教過的一位學生竟然在長龍般的隊伍裡認出了他們。透過這個學生替他們一家辦理好簽證,1949年10月15日,他們順利地在廈門登上了英國太古公司的輪船。後來才知道,搭的是最後一班船。

逃難的人擠滿了整條船。他們一家大小東倒西歪地在船艙找容身之地,卻被蠻橫官兵強行趕走,只好忍氣吞聲地擠到人多的前艙。不料,只聽得『轟』的一聲,震耳欲聾,一發炮彈擊中了他們的船。而被擊中的一炮,正是他們被強行趕走的地方,國民黨蠻橫官兵与其家人竟然被炸死。第二天到香港后,報紙登出解放軍佔領廈門的消息,並且傳聞:解放軍炮擊這艘輪船是以為蔣經國在這船上。

抵港後,梁母發電報給在菲律賓的父親。他接到電報,半晌不敢打開。因為當天的報紙通篇全是關於船遭炸、人傷亡的報導,他以為家人也無法倖免於難,電報肯定是死亡通知。最後,還是同事幫他拆開電報,方知全家平安。梁父由絕望轉為狂喜,從此也相信妻子所信的上帝了。

奇妙免牢災

不久後,他們一家人又輾轉去了印尼。在當地,華人孩子很受歧視,而且不能上大學。高中畢業後,母親捨不得他失學。因著梁父親在菲律賓教過書,便想去那裡上大學。

然而,梁斐生沒有印尼護照,無法成行。那時,印尼旅行社常常幫華人做假證件。梁便請求一家旅行社幫他做假出生證、假護照。按照旅行社安排的時間,到移民局去領證。沒想到一進移民局,就被以做假證件為由抓進牢房。那年,斐生才17歲。

兩天以後,他被保釋出來,但是案件還得辦理,繼續打官司。印尼當局對做假出生證、假護照的刑法非常嚴厲,要判刑25年。這使斐生陷入了巨大的驚恐和絕望之中,才17歲就坐25年牢。天哪!這一輩子不就完了嗎?

在印尼萬隆市中心,從大街上就能看到監獄戒備森嚴的圍牆。走在市中心街上,每次遠遠看見牢房,他就渾身戰慄。當時梁不信神,但實在是走投無路,於是便想到了他父母的神,開始走進教堂。從教會一執事那裡得知,這個案件很麻煩,因為辦案那位移民官極端憎恨華人。梁聽了更是絕望,只能更迫切地祈求他父母的神救他。

打了兩年官司,法官因為他不是印尼公民,給他驅逐出境還是留下坐牢的選擇。如果他選擇離境,就無須坐牢,由此避免了一場災難。斐生由衷地感謝冥冥之中幫助他的神,但無任何護照,能去哪裡?

崎嶇加國行

那時,姐姐正好從台大畢業去了加拿大。她心疼弟弟為唸書所受的磨難,願意承擔他去加拿大唸書所有的費用。可是斐生出生在大陸,當時沒有護照,詢問加拿大領事館得知,華人需要有中華民國(台灣)護照才可以申請簽證進入加拿大,但印尼沒有台灣使館。

正好,他父親曾經在菲律賓第二大華僑學校做校長,他曾經被台灣使館任命為監督華校的教育督學。雖然他父親1951年離開馬尼拉去印尼,14年後他父親寫信給在馬尼拉的老朋友,竟然可以申請到中華民國護照。

意想不到,當時台灣和印尼之間的關係突然徹底破裂,任何擁有台灣護照的印尼華僑,都被當作台灣的間諜抓去坐牢。加拿大領事館建議:將護照寄到香港的朋友處,去加拿大時,先轉飛香港,讓朋友在香港機場交給他,拿到護照之後,可以往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辦理簽證。到了香港,才發現大事不好,香港的親戚竟然把護照寄到印尼!那是1965年11月15日。而9月30日,印尼的政權易手,親大陸、敵對台灣的Sukarno總統被推翻了,因而香港的親戚以為護照寄回印尼就不會有問題了,可沒想到卻陷他於走投無路的窘境。

在整個旅程中,斐生沒有護照。在香港、東京因為沒有護照,險些成為「人球」。他在對未來茫然不定的恐懼之中,跪在地上禱告了整整一個晚上,祈求他父母的神來救救他。

到了加拿大的溫哥華,神奇妙地讓他遇見曾經在印尼加拿大領事館幫助他的移民官,正好從印尼調回溫哥華。這位移民官充分了解斐生的情況,讓斐生沒有任何護照竟然可以正式入境加拿大。儘管所有這些奇蹟,他仍然不能真正相信他父母的神。

學業蒙眷顧

新的求學生涯開始了。

1967年1月,在一次佈道會上,講員談到主耶穌在十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就在那一刻,聖靈感動梁博士,他真正地悔改信主。從此,他開始尋求神在他生命中的心意和計劃。

在溫尼伯(Winnipeg),梁博士參加了宣道會的華人教會,在那裡有一班從香港及東南亞來的基督徒,包括羅曼華、蔡元雲及李耀全等,一起追求認識神的計劃,並專心、恆久、跟從、順服神。這些基督徒後來都大大被神使用。

梁在溫城的馬尼托巴(Manitoba)大學獲得學士、碩士學位後,本想在該校進修博士,但神卻引領他到阿爾伯達(Alberta)大學修讀博士班。最初不是很順利,加上母親病重,他想半途而廢,經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太太)相勸,清楚神的引導。他也徵得導師同意更換論文題目,後來研究豁然開朗,論文也一篇接一篇地發表了。

在博士班,他很少讀書,他懷著喜樂的心,投入很多時間服事神,甚至在禱告中對神說,為了事奉,就是再推遲一兩年博士班畢業他也願意。沒想到神不僅沒有讓他延遲,竟然讓他只用了三年就拿到博士學位。拿到博士班成績單時,簡直好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梁感到神是他的祝福與供應,神也讓梁斐生經歷了祂的信實:「人非有信,就不能討神的喜悅」。(《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在職場中,梁博士堅守基督徒忠誠不渝,守正不阿的原則,表面上好像吃虧了,但神保守了他,他像昔日但以理一般在君王和權貴中見證神的真實。1996年台海危机,梁博士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他對台海政治形勢的分析,沒想到成為中央社首長快訊,送到李登輝辦公室,間接勸導阻止台灣海峽兩岸的直接衝突。

2003年梁博士在56歲提早退休,雖然引起加拿大公安的嚴重懷疑,面對坐牢的危機,但他一向正直不阿,光明磊落的表現,使其順利通過一系列加拿大安全部門的嚴厲審問。加拿大安全部十年不准踏足中國大陸的禁令冰釋後,中國政府也欣然歡迎他到大陸進行演講。

梁博士有一美好家庭,妻子鄭華也是原籍江蘇的書香世家,岳父曾是蔣介石的御醫,他們是在加拿大溫尼伯宣道會團契認識。梁博士夫婦育有一男一女,長女是加拿大國防部律師,小兒子乃專攻晶體設計的博士。

梁博士簡介:曾任職於加拿大國防部,主持國防太空、通訊衛星、反飛彈防禦及核子幅射研究與發展工作。1991年曾榮獲加拿大國防部特殊貢獻獎。1996年榮獲北大西洋公約國航太諮詢委員會貢獻獎。曾以加國首席代表身份參加國防太空科技發展委員會,西方國家高科技產品管制(COCOM)委員會,反飛彈防禦發展以及北大西洋公約國(NATO)四個科技發展委員會的工作。於2003年提早退休,現任加拿大中國信徒佈道會董事,曾任美國基督徒使者協會董事會主席。經常被邀請到世界各地主領聚會及專題講座。著有《真金不怕洪爐火》、《常勝兵法》及《從聖經揭開動盪世代的奧秘》等書籍。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