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無限度的饒恕

2019年9月     

李烱信

在這紛亂的世代,我們每個人都會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不合理的批評,甚至誣衊的傷害。在這情况下,我們要不要以「有仇不報非君子」為準則,對打擊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以牙還牙,進行報復,以洩心頭之恨,還是寧願忍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息事寧人,藉此擺脫糾紛呢?
在我來說,報復或忍讓都不可取。前者可能令紛爭不斷升級,到頭來兩敗俱傷。後者似乎較前者優勝,但是可能會引起對方作進一步的欺凌,因為忍讓可以被對方視為懦弱無能的表現,而且自己可能在心裡也積存起怨恨、憤怒和苦毒。那麼,我們如何應付這樣的困擾呢?
耶穌曾向門徒講到如何對待犯了過錯的弟兄。彼得問耶穌,如果有弟兄得罪他,饒恕那弟兄到七次是否足夠。耶穌回答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這大大出乎彼得意料之外,原來耶穌的要求是「無限度的饒恕」。(《馬太福音》十八章22節)
耶穌是偉大的饒恕者,祂的教導並非虛談,因為祂言行一致。最感人的例子就是,當羅馬士兵將祂釘在十字架上,在痛徹心扉的情况下,祂也不忘為那些羅馬士兵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耶穌不單饒恕羅馬士兵們,還求神(上帝)赦免他們的罪。(《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
無可否認,世人所犯的罪罄竹難書。幸好神和祂的兒子耶穌行動一致,樂於饒恕,因為祂愛祂所創造的人,唯一條件就是,人要接受耶穌為救主並生命之主:「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由此觀之,饒恕——無限度的饒恕,是神榮耀的光輝。神若不饒恕人,就不會差祂的兒子「道成肉身」,為罪人作贖罪祭,使信祂的人有永生。饒恕是人性中一種美德。有了饒恕,人際關係會大大改善,家庭、社會中的紛爭也會減少。但是,我相信只有在虔誠的基督徒身上才會看到這種美德,因為這是他們向耶穌學來的。真正的饒恕,不只是一種心態而已,而是必然伴隨捨己的行動,代求與主動和好。
耶穌現今在高天之上為與祂同行的人作中保,同時藉著聖靈帶領和保守他們。親愛的朋友,何不早日決志歸向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