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地球 沸騰時代已來臨

2023年9月    

淑萍

「全球變暖的時代已經結束,全球沸騰的時代已經到來!」這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7月24日就全球氣溫創下新高發表最嚴肅的聲明,也可以說是最嚴厲的警告。他在面對世界各國領導人發表的講話中表示:「我們的世界正面臨着重大的氣候挑戰。你們是主要經濟體,也是主要排放國,能否將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而不是當前的2.8攝氏度,這完全取決於你們。」他強調,就目前的升溫趨勢來看,若無法採取有效措施實現全球行動的一次飛躍,未來等於已獲得了「死刑判決!」

政治分裂不能破壞氣候鬥爭

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全球有一個超越分歧、差異和緊張局勢的合作。古特雷斯指出,特別是那些對全球80%的排放負有責任的20國集團主要工業國,所簽訂的團結協定一定要切實執行;尤其是排放大國更要加倍努力,必須在204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指標;新興經濟體國家也要在2050年以前,實現淨零排放這一目標。

就當前國際局勢,古特雷斯一針見血地指出:儘管殘酷的夏季,對於整個地球來說是一場災難,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阻止最壞情況的發生」。他呼籲各國領導人加大氣候行動,提升「氣候正義」。發達國家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提出明確而可信的路線圖,確保到2025年時,能將氣候適應資金提升一倍。

古特雷斯之所以要發表如此措辭嚴厲的講話,因為今年7月錄得的全球平均氣溫已經突破「變暖」的極限,達到「沸騰」的可怕高度。世界氣象組織與歐盟氣候檢測機構數據庫資料顯示,北半球的氣溫已經創下歷史新高,成為有紀錄的142年當中最酷熱的月份。全球範圍內陸地與海洋的表面溫度,也比20世紀同期平均水平高出0.93攝氏度;全球平均氣溫比1850-1900年的平均值高出1.15攝氏度。從山峰之巔到海洋深處,升溫變化都在不停持續當中。這導致歐洲許多冰川融化的速度達到史無前例的迅猛,甚至南極的海冰層也下降到了有史以來的最低水平。

的確,正如古特雷斯所言,可怕的災害就在眼前;「其後果既明顯又悲慘:孩子們被季風雨捲走,家庭逃離山火,工人們在酷熱中倒下。」這樣的報道幾乎填滿整個夏季的新聞時段。

嚴重程度觸目驚心

希臘7月以來全國氣溫高達40度以上,引發的山火超過六百宗。其中旅遊勝地羅德島整整燒了一週時間,政府撤出兩萬多名驚慌失措的遊客。受火山影響,希臘一處軍事設施發生殉爆,另有兩名飛行員因搶救山火失事而罹難。

克羅地亞、法國、希臘、西班牙、意大利、俄羅斯、瑞士和土耳其等多個歐洲國家,均在今夏出現山火。意大利西西里島以48.8攝氏度打破歐陸最高溫紀錄,西班牙科爾多瓦省也以47.2攝氏度緊隨其後;歐洲還有另外16座城市也因高溫進入紅色警報狀態。

身處北美洲,這個炎夏也不得不呼吸嗆鼻的焦炭氣味。今年以來,加拿大已發生4,088場森林火災,受損面積超過1,000萬公頃。濃烈煙霧同時飄越國境,令美國大範圍地區出現嚴重空氣污染,受影響人數多達4,800萬。美國加州夏季山火的面積也增加了大約四倍之多。8月初夏威夷的「野火」是美國逾百年來最致命的事件,目前仍過千人失聯。當時多拉颶風從群島南邊掠過,火舌伴隨高速陣風瞬間將Lahaina城鎮陷於熊熊烈火,2,000多座建築物毀壞,車輛被燒熔。雖然起火原因尚未確定,但火勢瞬間大面積蔓延,明顯是受全球變暖影響,種種原因讓烈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總統拜登也指出,氣溫的飆升是對生存的威脅。美國每年都有超過600人死於炎熱高溫,有近40%的人口處於高溫預警之下。空氣質量的不斷惡化,以及創紀錄的高溫天氣,正越來越嚴重地影響着一億多美國人。

亞洲地區的乾旱、洪水、地震及強颱風等各種天災肆虐,似乎從未停止過。7月28日強颱風「杜蘇芮」從菲律賓一路席捲而來,對台灣、福建多地帶來狂風和暴雨;但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並未停息,緊接着又大面積淹沒了北京、河北和唐山等多處地區。今年以來,中國發生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接近五千萬人次受害,經濟損失達382億人民幣。不僅四川瀘州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全國多地也相繼出現暴雨和洪澇報道。

地球在「沸騰」,人類怎麼辦?《聖經》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說:「除祂(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信上帝是愛,聽上帝的話是我們從古至今到未來的「華山一條路」。

2023年9月內容

9月份PDF版


專題

家人之愛助我前行  |  愛是一生的功課  |  伯大尼之家的記憶  |  祂必不撇下我  |  家是愛的起點和延續  |  南北姑姑一笑間

天路心語

月船三號  |  一個充滿愛的家庭

天倫樂

我要和祂說話  |  誠實很重要  |  改善與成年子女的關係  |  人因理想而偉大

生命線

日用飲食與靈魂天糧  |  上帝的憐憫

智慧之窗

看Tina Turner音樂劇  |  從心開的花

昆士蘭專頁

從藝術起步去宣教  |  一隻新到的醫用尿壺

生命的旋律

朱炎萍:幸運是神安排

佳美腳蹤

丟錢包找到了耶穌

藍山集

主必眷佑  |  戀曲喜馬拉雅

旅行天地

追尋聖徒的腳蹤 ──希臘、土耳其《聖經》考察之旅──

閱讀與思考

董家驊與21世紀的實踐神學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醫學關注的維他命D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中西合璧魚餅餐  |  中式牛仔骨

信仰情理

顛倒美醜的羅剎海市  |  青春無敵?

國際時事

地球 沸騰時代已來臨

生活資訊

生命工場10週年感恩慶典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風光明媚夏威夷 颶風野火突侵襲 歷史名鎮成廢墟 死傷慘重待關懷

雲彩集

我的女兒是個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