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豬年蒙福秘訣

2019年3月

戴蕭佩筠

新年伊始,讓我跟大家分享幾個關於豬的故事,一起思想豬年蒙福的秘訣吧!

三隻小豬

第一個,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童話故事《三隻小豬》,講述豬媽媽把三隻小豬打發出去,要牠們自行蓋房,學習照顧自己。老大就地取材,很快用一堆稻草蓋成了漂亮的草房;老二看到後心想:蓋草房,省時又省力,我也要學牠,砍下被蟲蛀的樹木,馬馬虎虎蓋幢木屋;唯有老三,跑得老遠,搬來石塊,花了很多日子,認真地蓋了一座堅固的石頭房。當大灰狼來到,不費吹灰之力便把草房推倒、木屋撞塌,獨獨石頭房堅不可摧,救了小豬的性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蒙福的秘訣,除了認真、不馬虎、不走捷徑的處事態度,更要將生命根基立在磐石上。《聖經》有個比喻:「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參考《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這磐石,就是主的話。

豬八戒

第二個故事的主角,是《西遊記》裡的豬八戒,貪吃懶惰、重視享樂、貪圖物慾、經不起誘惑,遇到困難就退縮、無法堅持到底……這些特質,也或多或少地藏身於我們的性格裡,蠶食生命,攔阻我們踏上蒙福之路。

懶惰,更是諸劣根性中的佼佼者。《聖經》藉《箴言》,把懶惰和殷勤的生命果效做了一個對比:「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十二章24節);「懶惰的人,不烤打獵所得的;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27節);「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十三章4節)

動物農莊

最後一則故事,是中學時讀過的一本小說《動物農莊》:農場裡的老公豬「老少校」,將動物召集起來開會,宣佈人類是動物的敵人;老少校死後,兩頭年輕的豬,雪球和拿破崙成為領袖,並準備起義;起義成功,動物們把終日酗酒、不負責任的農場主瓊斯趕走,農場更名為「動物農場」,並通過了「動物主義七戒」,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所有動物一律平等。」

可惜,權力導致腐敗,領袖們開始為自己爭取享受和特權。雪球和拿破崙,更為了最高領導人地位而互相競爭;最後,拿破崙驅逐了雪球,宣佈自己是領導人;牠改變了農場的領導結構,取消了動物大會,以由豬組成的委員會來營運農場;牠甚至利用手下的狗來清洗農場,殺死跟雪球有私交的動物,污衊雪球通敵;然後,開始像人類一樣生活……作者以豬喻人,諷刺在上掌權者,貪戀權位,貪婪、自私。
環顧古今中外,不少人掌權後,便忘記初衷,為剷除異己而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最後自己亦不得善終。公平、公正的掌權者,世間難尋;勉強尋找,只會陷入失望深淵。《聖經‧以賽亞書》這樣說:「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三十二章1節)這個王、這個首領,就是主耶穌基督。《聖經‧歌羅西書》更清楚指出,主耶穌基督就是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參二章9-10節)。

這樣看來,面對不公不義的掌權者、彎曲悖謬的世代,蒙福之道在於:承認人的軟弱,認清唯有主耶穌基督才是公平公義的掌權者,也唯有祂才是我們生命真正的掌權者。親愛的讀者,今天就把生命主權交給上帝,接受主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這就是豬年蒙福的最大秘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