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生存還是毀滅

2019年3月
麥子

SBS 電台播出一則新聞稱,在剛過去不久的今年一月份,澳洲出現「前所未有」的高溫炎熱氣候,而且是澳洲自從有天氣記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個月份。澳洲氣象局高級氣候專家沃特金斯博士 (Andrew Watkins)認為,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澳洲在過去一百年間,氣溫提升了超過一個攝氏度,同時也是造成本次氣溫異常炎熱的主要原因。

海龜雌雄比例失調

這使我聯想起另一則新聞,同樣觸目驚心。科學家在位於昆士蘭北部大堡礁海域的雷恩島(Raine Island),經過長期研究發現,近二十年來,在這個世界最大綠海龜築巢地出生的海龜,幾乎全為雌性,雌雄比例差別高達 116 : 1。這種狀況持續下去,不需要多長時間,美麗的海龜,這個在地球生存了上億年的物種,就會在地球上難以維續。
可能你會問,海龜性別與氣候變暖有什麼關聯嗎?有,而且關係密切。海龜出生時的性別,一如其他一些爬行動物,並非由父母遺傳基因決定,而是由孵化的沙子溫度來決定。科學家指出,決定海龜性別的沙子溫度約為 28.9攝氏度,高於這個度數就會變成雌性,低於這個度數才會是雄性。顯而易見,昆士蘭北部大堡礁一帶的氣溫已經很長時間居高不下了。

大堡礁現白化危機

氣候變暖,也導致大堡礁出現史無前例的白化危機,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珊瑚礁遭到破壞。

塔州山林大火

種種現象表明,氣候變暖已經影響澳大利亞的自然環境與生態環境,對我們人類的生活也帶來極大災害。新年伊始,到目前為止,塔斯馬尼亞山林大火就燒掉了8,800公頃土地,火勢還異常兇猛,甚至將天空都染成「末日般」的橘紅色。

湯斯維爾暴雨洪災

氣候變暖帶來的災害,不僅兇猛,而且持續不斷。塔州的火勢仍未完全受到控制,二月份,澳洲北部最大的城市,昆州北部的湯斯維爾(Townsville)又發生百年不遇的極端暴雨和洪災,迫使當局只能兩害取其輕,不得不開閘泄洪,雖將災情減輕,但仍有21個地區遭洪水淹沒。

人類走向墮落之旅

有科學家指出,氣候變暖其實是人類社會進入工業化時代所帶來的後果。聯合國氣候報告指出,工業化短短一百五十多年,製造的溫室氣體含量卻超過地球300萬年積累總和。這使得我們開始思考一個嚴肅的問題:人類到底是在走向征服自然的高峰,還是走在毀滅自己的墮落之旅呢?

尋找問題根源

讓我們翻開《聖經》來尋找問題根源。《創世記》一章1至25節,我們看到,神(上帝)在創造人類之前,已經把世界造好了,而且「神看著是好的」。神的這個舉動被強調了五遍,說明神所造的大自然,無論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切形態,本來已經完美。而神造人的本意,在《創世記》中,其實也有明示:「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但是,人類祖先卻聽從了撒旦的詭計讒言,脫離了與神的關係,產生以人為中心的罪惡念頭。當人不再敬畏神,不順服神的時候,便將自己當作是地球的征服者和佔有者,為了自己的生活舒適和享樂,濫用神所恩賜的智慧、能力,對大自然任意糟蹋和無節制開發。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自以為能夠上天入地,對宇宙了解越來越多的時候,才驚訝地發現,我們已經把賴以生存的土地弄得面目全非,將自己通往未來之路挖成道道深溝險壑。

重造大自然

應該怎樣做?這是擺在所有人面前的抉擇。不論是不是基督徒,抑或無神論者,都需要重新審視人類與自然,以及涵蓋這一切的原有秩序。作為基督徒,理所當然地要承擔這個責任,讓世人知道物質世界其實是造物主的恩典禮物,我們應該承擔使命來忠誠維護和管理這個世界,不恣意妄為,濫砍濫伐。
在環保問題上,基督徒應該站在最前列,為主做鹽做光,不僅要以身作則,熱愛自然、保護自然;同時也要對任意揮霍、浪費資源和污染環境的個人或團體加以勸阻,讓更多人懂得悔改,重新建立與神和好的關係,並且重造我們的大自然,使子孫後代得享安居和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