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爸爸原來很愛我

2023年11月    

周詠兒

小時候我和爸爸、哥哥在黃大仙徙置區的生活照。爸爸將這照片一直放在他書桌上。

今年四月,爸爸證實患上白血病,經過一個月化療後,突然間因為細菌感染,整個人陷入昏迷狀態,送去深切治療部搶救。我收到媽媽的電話,趕緊交待好工作和家庭的事情,趕回香港。當時我是帶着一個準備見爸爸最後一面的心情出發的。

發覺很不認識爸爸

我童年時,爸爸日以繼夜地工作,甚少在家,我和他也很少溝通。有過一段很長時間,我倆甚至不會跟對方說話,好像仇人一樣。我總是要靠着媽媽才知道爸爸的事和他的想法。我們知道爸爸返教會,但我們從來不知道他為何信主。因為媽媽和婆婆是信佛拜神,所以媽媽很抗拒基督教。這次,我開始覺得原來關於爸爸的有些事情,尤其是信仰方面,媽媽是未必理解的,於是我想回去親自弄個明白。

當我回到香港時已經是半夜,還未可以去醫院探病。那天晚上,我在爸爸的書桌嘗試去找可以去了解爸爸的東⻄。我看到爸爸的洗禮見證和嫲嫲的追思禮拜會的刊物。我越看越發覺我真的很不認識爸爸,我很急切地想了解他。

第二天當我去到醫院,進入ICU,穿好防護衣物,經過一個很多病床的地方,走到盡頭有兩個獨立房間,我爸爸是住在最後的一間房。他的病房是一個負壓病房,空氣只能排出,外面的空氣不能進去。我看到爸爸,他滿身插滿儀器,整個人又黃又黑又腫,兩眼反白。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不能言語,只知道哭。

醫生知道我是從美國回來的,就叫我們家屬都在一個小房間等他。他過來跟我們詳細解釋了爸爸的情況,又說如果情況變得更差,搶救就沒有意義,只會增添他的痛苦,現在只能拖着,等我哥哥一家過兩天從美國回來。我很怕哥哥趕不及,只能祈禱,求神讓哥哥一家順利回到,能夠見到爸爸最後一面。

求神給多一點時間

我搬來了家裡幾本大相簿,我想用以前的照片和回憶來喚醒爸爸。我還跟他唱了很多遍他最喜歡的詩歌《奇異恩典》。以前我在家時,沒有很認真聽這首詩歌,更不認識這首歌的背景。後來我才知道這首詩歌已經傳頌了200多年。現在我發現每一次唱這首詩歌,我的心都很得安慰。我求神幫助我爸爸,像是歌詞所說一樣: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經過;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爸爸雖然在昏迷狀態,但我們跟他說話,他也有反應。我猜他在聽,也想回應我們,只是身體不容許他說話。媽媽雖然原來抗拒基督教,但爸爸現在昏迷中,我們根本做不了什麼,感謝聖靈的工作,媽媽也慢慢地接受我為爸爸禱告和唱詩歌。我想當她聽着詩歌,神也同樣在安慰她的心。

當時我雖然已經跟他說了我想說的話,但是當面對死亡,我還是害怕會有遺漏或錯過的東⻄,我怕會有遺憾。於是我聯絡醫院牧師請教她我有什麼可以做的,她教我可以做四個道,就是: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她又給我一個手握的木十字架,給爸爸握着,讓他可以感受到像耶穌握着他手一樣。院牧又教我為他禱告,讓他安心向着光的方向,奔走天國的路。

很奇怪,爸爸聽到我禱告叫他跟着耶穌走,他沒有反應,我很疑惑爸爸是否還未想走。幸好當時有一位姊妹提醒我,就算人看起來是死路一條,沒有盼望,但我們還是可以大膽向神祈求,求神憐憫,給爸爸多一點時間。當時我深深感受到這句話的真實: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上帝才是掌管我們生死的那一個!於是我就祈禱,求神給爸爸多一點時間。那時,我很後悔我以前沒有好好跟爸爸說話,我真的好想他醒來,聽到他的回應。

如今知道爸爸愛我

奇妙的是,我在祈禱後,心裡感到十分平安。當時醫生也說爸爸的各樣指數沒有再上升,他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他的指數已經升到最高,沒有再上升的空間,還是他的情況已經穩定下來。我心裡清楚知道神在作工,所以當我知道自己患上COVID,我也是乖乖地留在家中隔離,過了幾天我痊愈了,爸爸也從ICU轉到了普通病房。

爸爸在ICU整整16天!雖然轉到普通病房,但還是昏昏迷迷,又反覆有不同的病菌感染。在入醫院的第43天,他的病毒感染終於受控,肝腎功能也有好轉,可以擺脫呼吸機,也能坐在椅子上。我無比激動!從當時以為自己以後再沒機會跟他說話,到今天他能坐在椅子上!我滿心感恩上帝的拯救,讓爸爸存留生命的氣息!

爸爸開始能更清楚地說話。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醫院已經多少天!我們斷斷續續地回顧很多往事,更多的時候是在回顧我的童年。爸爸回憶起我們小時候住在黃大仙徙置區的生活,我在網上找了許多昔日香港的圖片。他記起了他當年如何捱窮,為生活打拼,低頭默默做「頂硬上(硬撐着)」的日子。他說自己如何艱難的日子都能捱過,這次生病也不會打倒他。他又說以前我們小時候的日子最開心,但他的日子就最傷心,每次他都是吃兩口飯就要出去做工。我才知道,他是如何愛錫(呵護)我們這個家,有很多的辛酸他都自己一個人承受。以前我根本不了解他,不欣賞他,如今我才知道他很愛我。感謝神的恩典,讓我有機會知道世上有個很愛我的爸爸。

感謝神讓我們倆父女有機會敞開心扉,當我說着一件又一件我覺得不愉快的童年往事,爸爸耐心地聽着,給我回應。我深深感受到神就在我們當中,祂不但醫治我爸爸的肉身,更是醫治了我們的心靈。我頓時覺得我所有的童年傷痕在那一刻都療癒了。感謝神給我有新的眼光,去重新認識我爸爸、重新看待我的童年!

感謝神讓我明白了父母的愛,他們雖然不完美,未必用我們想要的方式去愛我們,但他們盡力地付出,這就是愛。更感謝神,讓我在爸爸生離死別之際,更深體會掌管一切的天上的父神,祂是如此深愛着我們,願我們都來接受、回應祂那完美不變的愛。

2023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放下自我兒女蒙福  |  孩子成績不佳怎麼辦?  |  女兒考上她選擇的專業  |  每當藍花楹盛開的時候  |  給應屆高考生父母的一封信  |  考生媽媽的心裡話

天路心語

解讀以巴衝突  |  為以色列祝福

天倫樂

吾家有兒初長成  |  婚姻裡的「不順眼」  |  透過音樂享受世間的美好  |  讓孩子兼職打工

生命線

在受苦中歡樂  |  你怎樣行祂也必照樣向你行

智慧之窗

狹路相逢  |  破娃娃

昆士蘭專頁

陳偉強傳道獲任昆士蘭大學校牧  |  凱恩斯有個喜樂合唱團

墨爾本專頁

墨爾本差傳’23 感恩回顧  |  荊棘火國際佈道會按牧典禮

佳美腳蹤

爸爸原來很愛我  |  生命最後的見證

雲彩集

同奔天路──紀念秋韻姐姐──

藍山集

空座  |  對罪警覺

閱讀與思考

超越傳統界線的聖經識讀──《如何閱讀聖經》&《聖經導覽手冊》推薦序

教會消息

晨光關懷協會與基督同行廿五年  |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流感的預防和醫治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淮山蓮子百合黨參湯  |  冬瓜肉卷

旅行天地

北昆士蘭世界遺產之旅

國際時事

平民在以色列和哈馬斯的夾縫中:你總會有選擇!  |  以哈衝突的衝擊

生活資訊

了解殘障計劃助殘障者善用服務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兩個小棄嬰遭遇實堪憐

雲彩集

讚歌一生唱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