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郵輪之旅散記

2023年3月    

蔡陳中慧

去年11月底,夫婦倆登上Majestic Princess郵輪,開始從悉尼到紐西蘭之旅。

Milford Sound的大瀑布

郵輪頗龐大,共16層,我們的房間在第15層,有陽台,可享受陽光和海風。下午四時,輪船緩緩駛離海港,告別了歌劇院和大橋,在大海洋上度過兩天。但見海水共長天一色,「廣,廣似洋無邊;高,高似最高的天;深,深似最深的海,是救主的愛⋯⋯」詩歌湧上心頭。

那天,清早起來,輪船已近島嶼,慢慢地航行在塔斯曼海(Tasman Sea)上,有些許雲霧繚繞山頂,和煦的陽光,輕輕地呵護着,擁抱群山;偶爾有小鳥二、三隻在飛翔;海水靜映澄碧,微風輕拂,清爽舒暢。轉瞬間,已駛進著名的港灣Milford Sound,山丘上,一條細長的瀑布,如銀絲帶般瀉下,別有風姿。隨着輪船的移動,可見山坡上,有灰白色,像曾是大瀑布瀉下的痕跡。

約十年前,和大女兒隨觀光渡輪曾來訪,在船頭觀看傾盆瀉下的大瀑布,很是壯觀;又見一棵樹木,曾被狂風連根拔起,倒掛在山頂邊緣,仍堅毅地生長,蔚為奇觀,可惜已找不到。後來,女兒告知,那次是遊覽更深入的小海灣,大郵輪是不能駛入的。然而,因溫室效應,四季氣候紊亂,確實多處美麗的景緻,已大不如前。

靈修時,讀到《創世記》,神(上帝)創造天地萬物,讓人好好管理、享受,但如今,顯然人類有負所託,哀哉!

Christchurch的教堂

第六天,抵達Christchurch,離船後,坐旅遊巴士到市中心,找到被2011年地震破壞的教堂,原來還在修復中。看來,損毀嚴重,且是古蹟,修復工程委實不易。想起昔日以色列民被擄到外邦,聖殿被毀,以民後來專心倚靠神,蒙神憐憫,幾經波折,聖殿終於落成。如今,也望該處信徒們能同心仰望神,求天父憐憫!阿們!

在市中心逛逛,有電車圍繞行走,方便遊客;路過旅遊社,知在郵輪停泊不遠處,名為Gondola,有一山崗。可坐吊車上山頂觀光,沿途可俯瞰山下景色;下車後隨意蹓躂,陽光普照,山風拂面,鳥瞰山下,赫然發現郵輪就在前方,霸視群船;海上多艘帆船在乘風翱游,陸上房屋排列整齊,遍植樹木,恬靜怡人。

遊畢,回到郵輪的陽台上,遠望山丘,可辨別剛才遊歷的山崗,不勝依依。

Auckland會老同學

第十天,五時許醒來,晨㬢已現,郵輪正移近Auckland碼頭,太陽漸升,很快已是耀眼的一團光,被朝霞伴着,稍呈急躁地上升。

走出碼頭,乘搭觀光巴士,首站到Sky Tower,進入升降機,40秒內上升到186米,在第51層的主觀望台繞了一周,鳥瞰這城,也是高樓林立,海景幽美,如用望遠鏡,可見遠處的火山、湖泊;又有Sky Slide、Sky Jump等驚險玩意,迎合愛冒險者。

下一站到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舘內展示了紐西蘭的歷史、地理環境、火山的形成和原住居民歷史(Maori Natural History);也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參戰的事蹟。

然後再遊了些景點,便回到碼頭,與一護校同學會面,在附近廣場坐下,細說衷情,依依不捨地步回碼頭,拍照留念。回到船上陽台,便可看見剛才拍照之處。希望疫情快平復,同學們能再聚,畢竟已有50多年的情誼啊!

瑩光蟲和最美的日落

翌日,稍遲起床,錯過了太陽從水平線上升時刻,幸而可見旭日在小山丘後冉冉上升,嫣紅的朝霞漸轉為金黃色,與藍色海天相輝映;一兩隻快艇在海上掠過,撩起了微波,又快到岸了。

這天隨團去Glow Worm Cave和Puketi Kauri Forest。乘小船到「公主遊輪」專用碼頭,想是Bay of Islands的一個島嶼吧!轉乘旅遊車到鐘乳洞,探訪「瑩光蟲」去。

牠們多附在洞的頂部,是小真菌蚋(Arachnocampo Luminosa),只生存10個月,幼蟲期則約有9個多月,這期間會發光來吸引獵物,以垂絲黏捕飛蟲作糧食,到成蟲時有翅膀但不能飛,壽命只有數天,匆匆交配後便死亡,附在其捕食絲以供後代作糧食。何等淒美的一生!我們把配給的電筒熄減後,向洞頂觀望,但見如繁星閃耀,瑩光微藍,剎是有趣!

遊罷回到郵輪上休息,晚膳後,步出陽台,喜見前面金光燦爛,而天際密密的烏雲,浮在仍淺藍的天空中,漸漸金光沉在海面,包着小金球,約兩分鐘後,金光漸弱,但如蛋黃的小圓球卻更清晰,一會兒才消失在水平線下;另一邊的天空,變成繽紛的彩霞,再過一會,烏雲與金色,紅色的晚霞相映成趣;這是在這數天裡最美的日落。

「日落之那邊,雲霧盡消去,無風暴威脅,無憂無慮;榮耀快樂日,永遠快樂日,日落之那邊,歡樂不息!」

是的,我們有盼望,盼望主再來,與主相會的榮耀快樂日!

2023年3月內容

3月份PDF版


專題

澳洲到處皆空巢  |  (社論) 從不捨到感謝  |  家裡空蕩蕩 事奉滿盈盈  |  兒子遠走高飛了  |  愛是不離不棄  |  如何看待空巢期  |  空巢的再思  |  空巢?歸巢!  |  放手是種勇氣

社區迴響

你關心土敘災民嗎?  |  身分不需要象徵 謙卑比名錶更好

天倫樂

姥姥的鍋台和奶奶的窗台

親子樂

不讓脾氣再闖禍  |  讓自己有正常的心態

生命線

美國最高法院門前的兩尊雕像  |  但以理的信心

智慧之窗

當你遺失了身體機能的鑰匙

昆士蘭專頁

昆州基督教團體捐款土耳其  |  福音傳世代 信愛不止息

墨爾本專頁

政府補助 升級熱水器  |  出遊有感

佳美腳蹤

藝術家的脫胎換骨

藍山集

祈求聰明與力量  |  郵輪之旅散記

藝文天地

希臘聖物和孔雀眼淚(下)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健康從睡眠開始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我在紐約嚐過的美食

信仰問答

信仰問答: 海闊天空的自由

國際時事

深度偽造創始人為什麼要造假?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新移民如何跨越困難

愛心匯點

土耳其、大地震•波及千千萬萬人•角聲呼籲襄善舉•雪中送炭助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