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釣魚遇險記

2017年5月
湯馬士

童年時我已愛上釣魚,因家住香港大坑,靠近銅鑼灣避風塘,時常去那裡釣魚。後來,常與釣魚友租艇於維多利亞海港、南丫島、坪洲垂釣;在港島之西環、灣仔、鰂魚涌和筲箕灣海邊,也留下我的腳印。有了孩子後,暑假帶他們往大嶼山的銀礦灣、東涌、沙螺灣等地露營釣魚,稱得上釣魚發燒友。

1994年我移民澳洲,悉尼有數不清的海灘、荒磯、岩礁,都是垂釣的好地方,對我這個喜愛磯釣的發燒友來說,真是釣魚天堂啊!每逢假日必約三五知己去釣魚,然而磯釣是極其危險的活動,澳洲每年因磯釣喪命的釣魚者不少。筆者與友人也有被海浪捲走的經歷。

2009年4月25日澳紐軍團日,我約了三位好友去Avalon South Headland釣魚。出發之前,我上網查看了當日的天氣:晴,吹輕微東風,是適合磯釣的天氣。抵達釣場後,按照磯釣守則,先在礁石上觀望,只見上米高的海浪一波接一波,擊打著礁石,濺起巨大的水花;回流的海水與湧入的海浪互相衝撞,泛起大片泡沫。這時候顯然不適宜下竿,唯有等海浪稍弱些再說。

中午時分,看水位退得差不多,眾人動手上捲絲器,綁魚鉤掛餌,遠投出海試釣,但釣組很快被海浪沖回岸邊,甚至掛底而報銷,需綁另一份釣組。

下午二時,潮水退去,岩礁下的石灘也乾了,於是下到石灘尋找洞穴釣魚。我和一位友人忙著釣魚,另兩位則在礁石上觀看。其後,和我一起的友人要返回礁石綁魚餌,剩我一人留在石灘上。突然,友人呼叫:「有浪呀!」可是我沒聽到。另一位緊張地大聲高叫:「湯馬士,快走呀!有大浪來啦!」

我回頭一望,見海浪猶如一面綠色的水牆衝我而來。我意識到這海浪的威力,連忙往岩礁方向狂奔,但已經遲了,海浪一下把我推往礁石深處,緊接著回流,又把我扯向大海。此刻,我若不能穩住自己,會讓海浪捲進大海,生命便有危險。我拼命掙扎游向岩礁,但回流的海浪卻將我往外扯,我在水中不斷打滾,身體卻隨著海水向外漂去。當我無能為力時,便從心裡發出禱告:「神啊!救我!」就在這一刻,我的身體碰到一塊大岩石,藉著岩石的阻擋,讓我能夠站起來。此時,我已經被沖到礁石邊緣,只差數米便掉落在汪洋大海裡。

在礁石上的友人問我怎樣,我說沒事;他說不見了另一位,是不是被海浪捲走?我轉身觀望,看見那位友人正在我右後方的洞穴中浮沉。我們一起把他拖回礁岩上。他全身濕透,眼鏡沒有了,手提電話濕了,褲腳被礁石刮破,小腿也受傷了。回去綁魚餌的那位則呆坐在礁岩上,右額流著血,手上的魚竿折斷了,眼鏡也沒有了。他反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為何他會坐在礁岩上?原來海浪衝擊時,他的頭部撞向礁石,暈了一會,幸而他手持的魚竿插在礁石之間,才不被海浪沖走。

感謝主!雖然我的眼鏡、手錶被水沖走了,手和腳也被礁石刮傷,但我們三人都得神保守,脫離死亡。我們一起感恩禱告,感謝神在我們危險之時,在我們軟弱無助之時,伸出大能的手將我們拯救出來。

喜歡釣魚的朋友們,天有不測風雲,尤其是海洋,更加變幻莫測,危難隨時臨到。這次危難當中,我們一同經歷神的同在,得著拯救。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上)盼望閣下也來思考神的真實,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救主,使罪得赦免,與神和好,得著那永恆生命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