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悉尼釣魚好去處

2017年5月
漁夫

悉尼北岸從棕櫚灘(Palm Beach)至北頭(North Head),有許多美麗的海灘和岩礁地帶,可供釣魚者大顯身手。

北阿維朗

筆者最喜歡和經常前往的垂釣點,是北阿維朗(North Avalon)的牆洞(Hole in the Wall)。可從巴倫奏路(Barren Joey Road)轉入北阿維朗路(North Avalon Road),泊車於沃肯道(Watkins Parade)。沿著小路走出山崖,可看到廣大的岩礁地帶,有多處釣魚點。

˙左方

近山嘴處有一大岩礁——三級樓梯(Step Rock),可容四至五人垂釣,此岩礁是釣紅鱲(Snapper)最著名的地方。深層釣有大青衣(Groper)、冧蚌(Black Drummer)、石狗公(Red rockfish)及橡皮斑(Wirrah cod);中層的磯浮釣有黃腳鱲、縞鰺(Trevally)和黑鯧(Sweep);水面迴游層釣有澳洲三文魚(Salmon)、鰹魚(Bonito)、鮁魚(Tailor)等等。

山頂下方的石灘,有三條海溝(Gutter),也是好的釣魚點,但只適宜風平浪靜及水退時段,因石灘比較低和太近水面之故,浪大時便有危險性。

˙右方

從山頂觀看右方處,又是一個好的釣點,那個明顯的海溝(Below St. Michael Cave),是北岸釣草魚(Luderick)最聞名的地方。這處亦是兵家必爭之地,碰上假日和好天氣時,一大清早已被釣魚發燒友佔領。此釣點於夏、秋兩季常有大量的黑鯧、白鯧(Pomfert)聚集;遇上魚兒開口時段,不消半個小時可以釣到三、四十條魚,真是不亦樂乎!在冬季,是釣冧蚌和白毛(Silver Drummer)的好地方,此時上釣的魚都較大,所以必須有重型的裝備才可。

從這個海溝再往右方走,有另一個釣魚台,此岩礁頗大可容三至四人垂釣,且因礁石較高之故,水漲時也合適釣魚,當然還需要注意海面的浪湧情況,保持警戒以免發生危險。

南阿維朗

南阿維朗(South Avalon)至北百高勒(North Bilgola),可泊車於Surfside Ave。

˙泳池旁

從阿維朗海灘(Avalon Beach)越過泳池,旁邊有一小海溝,在水位高時可釣到冧蚌、石九公及橡皮斑。小海溝再走過去有一大岩礁頗靠近海邊,從這處以長竿拋投入大海去,可以釣上青衣、冧蚌等,但這一帶的礁石水平位低,水漲時會被海水浸過,只適宜於水漲後退三分至退定時段釣魚。

˙海溝旁

再向右邊走有另兩個好的釣點,一是海溝前的高岩礁地帶,在此以抛投釣可釣迴遊層魚,而近石礁邊可釣的有青衣、冧蚌、石狗公和橡皮斑等等,尤其是以當地的小蟹作餌更煞食(大小通吃)。再走前之海溝,於水漲時和海浪不大時,會有意外的驚喜,因為海外的大魚游進來覓食。筆者在此處曾釣上一條冧蚌近4公斤重,而且不時也會踫上青衣和黃腳鱲。

屋角碼頭

很多時到了目的地,遇上天氣變化而不適合釣魚,可以轉往河流的水域垂釣。有一個好去處,就是寇婉河(Cowan Creek)的屋角碼頭(Cottage Point Wharf)。這個小碼頭釣鱲魚、沙鯭(Leather Jacket)、紅鱲和鮁魚,是絕好的地點,尤其以水漲與水退的轉角流時段,更有大大收穫。如在夏季夜釣,可以釣上大鱲和石首魚(Mulloway)。因為這個釣點是河流的上游地帶,沒有大風大浪之危險,頗為適宜帶同小朋友們前往,與他們一齊享受垂釣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