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生活中的小事

2017年5月
江河

生活中,一天到晚,都有做不完的小事。

自從家裡養了隻貓,每天就要給貓餵食、清理貓糞。據說貓是喜愛乾淨的,牠的「廁所」必須保持清潔。我用一個塑料儲物箱,裝載了沙土,讓貓在裡面排泄。貓每次排泄後,總會用腳去撥拉沙土,好將牠的糞便掩蓋了。我如果在家裡,隨時就用鏟子將糞便裝進垃圾袋,紮緊袋口扔垃圾桶,否則貓糞留在房間裡,就會很臭。

我住的公寓是複式單位,樓下一層的廳和臥室鋪的是木地板,廚房和浴室則是磁磚地面。此外,陽台的地面也鋪磁磚,只有樓上和樓梯鋪地毯。木地板和磁磚地面的好處是可以用掃把打掃。我比較熱衷掃地。掃完後要是有空,用半濕的拖把再拖一回,地面就更乾淨了。至於地毯,就一定要用吸塵器,操作起來吃力些,不能夠天天吸。

還有洗衣服,當然現在都用洗衣機了,但是洗完之後要晾出去,晾乾了要收進來、折疊;有些襯衣和西褲要燙過才能穿,也要佔用一些時間。

至於一日三餐就更加繁複了。為家人做一餐飯,從洗切炒煮,到潔淨鍋盤碗筷,看似簡單,卻是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的事,而且周而復始,永不停止。我以前最怕做飯,因為這不是我擅長的。洗碗就沒問題,我會用熱水先沖洗一遍,然後加洗滌劑洗,最後再用清水沖一遍,這樣洗通常都蠻乾淨的,只是會多花點時間。後來我也能做飯了:把肉煎烤一下,炒一把菜,煲一鍋湯,其實不太難。在家做飯,我只是搭手,多數是太太負責,只有在她收工比較晚的時候,我來頂替一下而已。

再有一件事,是接送孩子。上午送上學,下午接放學;春去秋來,日復一日;從幼兒起,直到孩子考到駕照,真不知在路上跑了多少趟!

此外,繳交各樣的費用,購買食品日用品,以及一些想不到的雜事,該做的都得做。這麼一羅列,生活中的小事還真不少。這些小事若是一一的加起來,都由太太去承擔,一定夠她忙的。

《聖經》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以弗所書》五章25節上)愛妻子,包含了體諒、分擔和精神上的支持。「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上)丈夫在家裡多做些小事,不僅能減輕妻子的負擔,也能為孩子,立下服事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