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欺山莫欺水

2017年5月
文、圖:黛安

澳大利亞的海岸線超過3萬公里,是世界上海岸線最長的國家,而且全年氣候宜人,大城市又都近海,很適合釣魚、徒步等活動。釣魚是澳洲人喜愛的娛樂活動之一,卻有一定的危險性。據官方資料統計:從去年聖誕節至今年1月8日,新州共有21人在水中隕命。

每個月的休假日,我和朋友們都會沿著海邊的徒步徑行走,常常能看見有人在岩石上垂釣。2016年的11月20日,我們像往日一樣去徒步。只見海邊聚集了很多人,還有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和電視台的車。天空有兩架直升機在巡察,海上有三艘警察快艇在搜索,山崖上也有警員在巡視。電視台和報社的記者都來了,我還看見三個蛙人穿好衣服,從高坡往海裡走去找人。

原來,一位50多歲的中國男人釣魚時溺水,因為他沒有穿救生衣,所以沉下海底,很難看見,正在搜索。出自本能,我拍下了有關的照片。回到家後,電視新聞也報導了這件事;第二天新聞上說找到了溺水者的屍體。

近年來,聽到不少華人因岩釣而喪命的消息,所以應該敲響警鐘,勸喜歡釣魚的朋友為自身的安全著想,釣魚時請穿上救生衣和防滑的鞋。雖然意外發生後,警方會動用一切可能的資源拯救,但是我們也應該有防範意識,沒有家庭應該為遇溺的慘劇而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