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英國大選在即

2017年6月

據2011年《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 Term Parliaments Act)》,英國大選應每隔五年舉行;上次大選是2015年,故下次大選應在2020年。兩種情況下可以例外:議會對現政府通過不信任投票;或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投票通過選舉日提前。6月8日舉行的大選,即屬後一種情況。

大選時機

現任首相特瑞莎‧梅(Theresa Mary May),於2016年6月,非經直選而接替卡梅倫擔任首相和黨魁。目前保守黨民意支持率正高,而預計於6月份展開的脫歐談判艱辛,工黨有可能利用這三年重振旗鼓,因此提前大選,保守黨得勝機率大於2020年。

英國大選(General Election),由公眾投票選出議會代表。投票日當天滿18歲且登記為選民的英國公民,可以投票選出代表選區(Constituency)的候選人;候選人通常是政黨成員,但也有不屬任何政黨的獨立參選人;選區內獲票最多的參選人當選,在下議院擔任代表該選區的議員;全英共有650個選區(英格蘭533、蘇格蘭59、威爾士40、北愛爾蘭18),產生650名下議院議員;下議會中最大黨之黨魁,將被女王任命為首相,組成內閣、治理國家,故首相爭奪戰向來只在保守黨與工黨間展開。

保守黨特瑞莎

總部設在英國的全球市場調查機構YouGov網站顯示,自2016年至2017年5月11日,英國公眾最關心的頭號問題是脫歐。5月18日,特瑞莎公佈政綱,表示今後五年將是英國面臨的最難五年,而脫歐將定義英國在世界的位置、經濟安全和未來繁榮;承諾保守黨將確保英國順利有序地退出歐盟,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削減和控制移民總數至每年10萬人以下。

「我們需要大膽的、新的、積極面向未來的眼光,不是為了少數特權者,而是為了所有人的國家。」特瑞莎提出擴大工人權益,降低普通工薪家庭的生活成本;增加國民保健服務(NHS)開支;讓養老制度更公平,根據個人收入領取冬季保暖補貼,將更多資金投入老人護養服務;保持低稅率,並在市場運轉失常時進行干預……這或可成功地吸引傳統上支持工黨的選民,但也可能得罪保守黨中產階級老年選民。

大選產生的新政府將參與脫歐談判,如果特瑞莎勝選,則證明其脫歐政策獲認同,必將加強其脫歐談判的權力及在議會中的影響力。在博爾頓選區,她呼籲選民:賦予使命,為英國發聲,為英國作為。

工黨科爾賓

科爾賓(Jeremy Bernard Corbyn)的政治立場,即使在工黨內部也充滿爭議。這位66歲的老左派,反資本主義、反戰反核、反君主立憲,長期高調參與同性戀、雙性戀、變性者及幾乎一切邊緣社團權益的鬥爭,多次對哈馬斯等被西方政府看作恐怖主義的武裝表示同情。

媒體披露的工黨競選綱領,計劃把鐵路、郵政和能源公司國有化。英國報刊給出負評:科爾賓的夢幻樂土將使每個家庭平均多支付4,000英鎊;這種激進的競選大綱將破壞英國的自信心;科爾賓想把英國重新拖回到1970年代;為爭取權利的非同尋常的社會主義藍圖。

科爾賓指責保守黨專為富人和有權有勢的人謀福利,他在克羅伊登選區承諾,將把法定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0英鎊;對全民醫療、社會服務等公共體系或福利加大投資;向高收入群體徵收50%個人所得稅。《每日電訊報》說,這是對中產專業人士的打擊,包括資深教師、警官以及醫生等。

讚揚德國哲學家馬克思是偉大的經濟思想家,使得科爾賓獲英國共產黨與工會主義及社會主義同盟支持。媒體指出:斯大林領導的共產黨在蘇聯搞肅清、毛澤東在中國搞文革、直到現在朝鮮還在搞勞改——共產主義帶來的只有恐怖和流血。

恐襲影響選情

5月22日,曼徹斯特體育館正在舉行演唱會,突發自殺式恐怖爆炸,這是英國今年來第二起嚴重恐襲事件,對英國乃至歐洲民眾造成強烈的心理衝擊;23日,英國政府基於對該襲擊事件的調查及對當前安全形勢的評估,將恐怖威脅級別從「嚴重」上調至「危急」。英國反恐部門表示,國家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威脅。

雖然各黨派一度暫停競選活動,但分析人士一致認為,此突發事件勢必影響選情、震撼選民立場。有人預測領先的保守黨或會得到更多選民支持,但系列最新民調卻顯示,工黨與保守黨的差距正在縮小:YouGov的民調結果是保守黨領先7個百分點,而ORB民調則只有6個百分點。5月29日,特瑞莎與科爾賓同上晚間電視節目「唐寧街10號之戰」,但未直接交鋒,而是先後接受觀眾提問。

「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這地。」(《聖經‧耶利米書》四十九章19節)祈願大選當選者,行在祂的旨意裡,帶領英國走出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