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父親的心

2017年6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聖經《馬太福音》三章17節

中國人一般較含蓄,不輕易表露心中感情,特別是男性。我們作為父親的,很少對兒女直接表達愛意,尤其是在公開場合。為什麼?因為自己的父親從來沒有這樣做,但千萬不要怪責他們,因為他們的父親也是如此,而且程度可能更甚!

我們並非不愛兒女,只是不懂得也不慣於直接表達。記得大兒子唸高中時,頭一次離家打暑期工,在離家四小時車程的營地住宿。我開車送他,離別時特別提醒自己要跟他擁抱,表達關心;結果大家都不太自然,他那時已比我高大,或許是太突然了吧,好像被嚇壞了似的,全身綳硬!

你可知道,按《聖經》記載,創造宇宙獨一的真神竟是滿有感情,且樂於公開表達內在感情的慈父!

主耶穌在開始傳道之前,先接受約翰施浸。當耶穌從水裡上來時,竟然有聲音從天上傳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句話說與不說,對耶穌傳道看似沒有重大的實際影響;假如把這句話抽走,也看不出整體上有何明顯的分別,但是父神卻刻意地要這樣做,將天打開,用人聽得懂的言語,清楚表達自己的愛意。祂不是單說給耶穌聽,更要說給當時在場的人和之後讀到這記載的人聽!

這話也說明父神常在察看。那時約旦河一帶的人,不少都到約翰那裡接受浸禮,約翰甚至要把其中一些罵走。耶穌是接受浸禮的眾多人中的一位,但父神清清楚楚地知道,因祂時常在察看兒子的一舉一動,時常在耶穌身旁!

「父親不在家」是現代社會的一大現象,問題青少年大都來自沒有父親的單親家庭。即使夫妻關係正常,不少父親也因工作關係,極少與子女有良好的溝通。有些父親雖然人在家,心卻被報章電視網絡擄掠,人在心不在。沒有好好地察看子女的生活,更遑論在公開場合表達對子女的讚賞了!

父神的愛何等明顯,難怪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頭一句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父」是暱稱,是「阿爸」,是今天的「爹地」!那位聖潔、大而可畏、創造萬物的真神,也是一位父親。耶穌說「我們」而不是說「我」——原來天上的父親,不單是主耶穌的,也是你和我的!

《聖經》清楚記載:「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真誠承認自己的罪(包括罪行及罪性),打開心門,迎接主耶穌的,都必蒙賜權柄,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在天上的父,必察看地上眾兒女一切的作為,用奇妙的方式表明祂的接納與讚賞。

主耶穌曾用「浪子回頭」的比喻,說明天父的心。我們在天上的父,就像比喻中的慈父,天天在門前等待愛子回家。孩子雖然離開,但父愛卻從來沒有離開孩子!孩子一回來,父親就把他一抱入懷!

大兒子自上大學起,離家逾十年了。現在我們見面分開,都自然擁抱,也常藉不同途徑,就身外身內大小事情,作真誠深入的分享討論。我是位很不濟的父親,是天父的愛幫助我勝過人的軟弱、性格的不足。親愛的朋友,各位父親,希望您也回到天父的懷抱,在地上也成為更好的父親!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