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四月中國行

2017年6月
嚴惠來

四月初,我回中國一段時間,去了幾處教會聚會,參觀了杭州基督教敬老院,還觀賞西湖的景點。

恩典見證

楊女士31歲時患嚴重的腹痛和坐骨神經痛,住院數天不見好轉。有一位姊妹來醫院探望病友,也一同為她禱告。禱告後,楊女士腹部和坐骨神經便不痛了。到今天,楊女士已70歲,沒有再痛過,實在是經歷了神(上帝)的醫治。從那時開始,楊女士信了耶穌,也帶領丈夫、兒女們信耶穌。

袁姊妹3歲時,與她的聾啞母親在鐵路邊散步,哪知火車突然開來,母親因耳聾聽不到火車聲,當即被壓死,3歲的小袁被火車壓斷腿,裝了義肢。後來父親娶了繼母,待她不好,為此她曾一度想自殺。她信耶穌後,就向神認罪,求神使她不要恨後媽。她的夫家靠捕魚維生,她自己在一家國營企業任會計,工作負責,很受器重,但她是基督徒不願意做假帳,就辭職了,到其他單位做臨時工。生活雖然困難,但神給她恩典,有平安和喜樂,並賜她講道的恩賜,幾年來在家庭教會中傳講《聖經》真理。

全家服事

一位弟兄和我去某教會聚會。該教會有兩層,一樓是成人聚會,二樓是兒童主日學,還有廚房供應午餐。教會的弟兄姊妹大部分是大學生和研究生,有70、80人。年輕弟兄姊妹的禱告,一個接一個,聚會很火熱。

另一處教會是租來的,有一個家庭,丈夫、妻子和兒子均參加服事。丈夫講道、妻子接待、兒子領唱詩歌。值得一提的是,該教會使用的《靈糧詩歌》,過去的版本已陳舊,字都看不清楚,這年輕的弟兄便花了近一年時間,重新製作了一本詩歌集,收錄了400多首詩歌,供聚會時使用。

敬老服務

杭州基督教敬老院,由筧橋堂的鄒主愛牧師創立。剛開始,他在筧橋堂對面,租用兩間民房,收容30多位老人,由數名義工照顧。後來隨著人數的增加,場地不夠使用,於是覓得丁橋原有建築,作為敬老院。不久又不夠使用,於是建造新屋。現今可容納200位老人。

進入敬老院,可見一個大十字架高高地豎立,下面寫著「神愛世人基督教敬老院」。敬老院的環境十分優美,設單間房、雙人房和三人房,有基督徒義工阿姨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由阿姨推著輪椅。食堂寬敞,葷素菜搭配,適合老人口味。每日早晚聚會,主日也有敬拜聚會。敬老院還附設醫院及臨終關懷室,如有老人去世,會安排葬禮和安葬,可說是一條龍服務。

西湖美景

杭州西湖之美聞名世界。這次在兩位姊妹和一位弟兄的陪同下,一日遊西湖。先乘遊艇到三潭印月,是杭州西湖十景之一,又是西湖中最大的一個島,被稱為小瀛洲。島南湖上有三座石塔,塔高2.5米,露出水面2米,由基座、圓形塔身、寶蓋、六邊小亭、葫蘆頂組成,塔身球形中空,周身開有五個小圓孔,孔邊飾浮雕花紋。石塔最初為宋代蘇軾所建的界塔,明代重建,演變為景觀塔。晴夜塔中點燃的燈燭與月色映照,景色優美,即「三潭塔分一月印,一波影中一圓暈」。之後,我們乘坐觀光小轎車,遊覽西湖各景點,如白堤、蘇堤、 斷橋殘雪、六吊橋等等,盡興而歸。
短短的行程,處處見神豐盛的恩典和預備,榮耀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