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洋薑的功效與價值

2018年8月
嚴惠來

洋薑學名菊芋,又叫菊薑、鬼子薑(菊芋),洋薑是菊科、向日葵屬宿根性草本植物。秋季開花,長有黃色的小盤花,形如菊,生產上一般用塊莖繁殖,其地下塊莖富含澱粉、菊糖等果糖多聚物,可以食用,煮食或熬粥,醃製鹹菜,曬製洋薑亁,或作製取澱粉和酒精原料。菊芋含有豐富的菊糖,提煉後具有特殊的保健和抗癌作用。宅舍附近種植兼有美化作用。洋薑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稱為「21世紀人畜共用作物」。

洋薑的功效
洋薑是一種調味品,可以用來製作各種菜式,它的吃法也是多種多樣,有醃洋薑、醬洋薑、洋薑脯等,還可以用作薑沖奶,可以美容養顏,還可以開胃。用於調味的時候,可以去除腥味。洋薑具有利水除濕,清熱涼血,益胃和中,消腫,跌打損傷等多種功能。根莖搗爛外敷治無名腫毒、腮腺炎。適用於糖尿病患者、浮腫、小便不利者。具體地講,洋薑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進糖分分解,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洋薑對血糖具有雙向調節作用,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洋薑的地上莖也可加工作飼料,其塊莖或莖葉入藥具有利水除濕,清熱涼血,益胃和中之功效。其塊莖富含氨基酸、糖分和維生素,菊芋含有豐富的菊糖,提煉後具有特殊的保健和抗癌作用。

洋薑的營養價值
洋薑營養價值很高,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的含量在各種蔬菜都居前列,是一種廉價的營養保健品。每100克塊莖中含水分79.8克,粗蛋白0.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6克,粗纖維0.6克,灰分2.8克,維生素B10.13毫克,維生素B20.06毫克,尼克酸0.6毫克,維生素C 6毫克,鈣49毫克,磷119毫克,鐵8.4毫克,硒1.20微克,鋅0.34毫克,並含豐富的菊糖、多縮戊糖、澱粉等物質。

洋薑的保健價值
洋薑中的碳水化合物八成是菊澱粉。菊澱粉又稱菊糖或菊粉,是目前發現的少有的幾種可溶性膳食纖維之一。其熱值低,具有非胰島素依賴和非齲性等特點,被作為優質的膳食纖維源和脂肪替代物,廣泛用於乳製品、麫包、糖果、飲料、調味品、功能性食品、藥品和保健品等食品的製作。也可製成澱粉、酒精,加工成蜜餞、果醬,目前大多用來提取菊糖。世界上有40多個國家已經批准菊澱粉作為食品的營養增補劑,使之成為風靡海外市場的保健產品。

洋薑的藥用價值
洋薑不僅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同時還有藥用價值。它除了八成的水分以及能量、蛋白質、微量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外,還含有豐富的菊澱粉、低聚糖等物質。低聚糖至少有以下八種保健作用:抗癌、抗菌、降低血脂、穩定血糖、增強免疫力、協助礦物質吸收、驅逐腸道有害微生物、抗便秘與腹瀉。有研究顯示,洋薑中含有一種與人類胰腺裡內生胰島素結構非常近似的物質,當尿中出現尿糖時,食用洋薑可以控制尿糖,說明有降低血糖作用。當人出現低血糖時,食用洋薑後同樣能夠得到緩解。對於血糖偏高,可以採取飲食運動控制的人群,可以考慮適當使用洋薑,而對於需要藥物治療的糖尿病病人,則需要使用降糖藥,洋薑可作為輔助食品。

洋薑的吃法
生食熟食,各有風味,若能製成醬菜或製成洋薑脯,則味道更佳。如果搭配其他食物就更好了。舉例如下:
1、生吃飲料法:一個洋薑(50克),一杯牛奶,以攪拌機混合,每天早上和晚上臨睡前喝。仔細洗洋薑且要剝皮。洋薑可以生吃,熟食可代替土豆或醃製洋薑,也可以做為開胃菜。(和未煮熟的土豆的味道不同)洗乾凈後切塊,可以烤洋薑或者作為水和飲料的茶。
2、洋薑汁:洋薑30-60克,搗爛,絞取汁液,可加適量蜂蜜或白糖調味,一次服用。該品生用,取其清熱涼血。用於腸熱便血。
3、洋薑粥:可用洋薑塊莖100克,洗凈切碎,大米100克淘洗乾凈,加水適量同煮成粥,調入食鹽、香油後食用。適用於糖尿病、浮腫、小便不利者。
神造萬物,供人食用,祂的慈愛存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