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春聯

2019年2月
林錫圍

春聯,或稱揮春,在農曆新年期間張貼,寄望為新的一年帶來吉利。一般春聯會張貼在大門的兩側,而在門楣之上加貼橫幅,稱之為橫批,是為整副對聯含意的概括或補充。
春聯的起源跟桃符有著密切關係。古人每到新春,習慣取兩塊桃木板,將傳說中的兩位天將「神荼」和 「鬱壘」的圖像繪於其上,然後掛在大門兩側,是為桃符,以作辟邪保安之用,後人漸改以吉祥字句替代了桃符。北宋學者王安石的《元日》寫道: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從文學角度看,對聯如律詩中的對偶句,要求對仗工整,平仄協調,這都與律詩相同。古人把「吟詩」和「作對」相提並論。其中的韻律,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即是說:第一、三、五字的平仄可以不拘,而第二、四、六字的平仄要求分明。上聯尾字必須用仄聲字;下聯尾字則用平聲字。例: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

在春聯中,或多或少透露出民心對來年的期盼和追求。如「年年大吉;歲歲有餘」、「花開富貴;竹報平安」、「財源茂盛;人壽年豐」等。從中反映出,世人所追求的,總離不開榮華富貴、平安幸福和快樂長壽這幾個人生大目標。
基督徒張貼的春聯,則應符合上帝心意。例如追求平安,是人心所向。據《聖經》記載,當天使報佳音給伯利恆野地的牧人,如此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耶穌上十字架前也曾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耶穌賜給人內心的平安,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無人能將它奪去。我們只要信靠耶穌,就能得著這真平安,正是:

榮耀歸高主 平安賜聖民

宋朝文學家黃庭堅的名言:「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語言無味。」我則認為「基督徒三日不讀經,則真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聖經》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除了身體需要食物營養,我們每日也需要讀《聖經》和禱告,靠神的話語引導每日的行事為人,抵擋罪惡的誘惑,結出美善的屬靈果子。祝願大家:

讀經無間從今歲 靈命長增勝舊年

我們若是一家都信主耶穌,同有永生的盼望,而且敬虔度日,那是何等大的福氣!在教會內外與眾人和睦相處,彼此相愛,流露出基督徒馨香之氣,那是上帝所喜悅的。在此謹祝大家:

闔府敬虔歲歲蒙天福 神家相愛年年證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