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心靈是一個戰場

2019年2月
司提反

紀伯倫在詩集《先知》中的「論理性與熱情」一篇中寫道:「你的心靈常常是個戰場,在戰場上,你的『理性與判斷』和你的『熱情與嗜慾』彼此交鋒。」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人的心靈如何工作,但對心靈與思想中的爭戰一定不會陌生,因為人很多時候在思想中有兩個甚至多個聲音在較量。比如因為嚴重衝突而陷入冷戰的夫妻,他們一方面希望和好,另一方面卻礙於顏面不願意放下身段。這時候,他們往往每天都有選擇繼續冷戰或者選擇和好的聲音出來,究竟聽從哪一個聲音呢?

何謂輸贏

既然心靈是一個戰場,戰場就有輸有贏,所以心靈裡的戰爭也有輸有贏。心靈戰爭的輸贏如何評定呢?比方說,婆婆與兒媳相處,可能會產生衝突。婆婆整天在兒子面前說兒媳的壞話,最後導致小兩口離婚,這表明婆婆贏了嗎?或者,兒媳收服了丈夫的心,導致丈夫與他父母的關係日漸疏遠,這表明兒媳贏了嗎?對夾在妻子與母親中間的丈夫(兒子)來說,他該怎麼選擇才算贏呢?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可以聽到公婆說媳婦的壞話,岳父母說女婿的壞話,以及媳婦(或女婿)說公婆(或岳父母)的壞話,這不僅僅是家庭關係的戰爭,也是人的思想上的戰爭。人在心靈戰場上的輸贏決定了他(她)在人際關係的輸贏。如果公婆盡可能把兒媳當作女兒對待、岳父母把女婿當作兒子對待,兒媳(或女婿)把公婆(或岳父母)當作自己的父母來對待,很多衝突就可以避免,因為當人在思想的戰場上得勝,他在人際關係上就會和諧。可惜的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很多人明明輸了,卻覺得自己贏了。

善惡之戰

有些人根據因果報應的理論,宣稱「善惡一念間」。誠然,善與惡只是思想內容有別。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更多想到善,有些人更多想到惡呢?善與惡不只是一念之間的區別。《聖經》在《馬太福音》十二章35節記載了耶穌的一段話:「良善的人從他良善的心(「心」原文作「庫房」,下同)發出良善,邪惡的人從他邪惡的心發出邪惡。」耶穌的教導,意思是人的心就像一個庫房,良善人的心靈是一個良善的庫房,從裡面出來的也是良善的;邪惡人的心靈是一個邪惡的庫房,從裡面出來的也是邪惡的。對於心靈戰場上的爭戰,良善人往往讓良善戰勝邪惡,邪惡人往往讓邪惡戰勝良善。

奇妙改變

被譽為「日本留學生之母」的丁惟柔姐妹信耶穌,緣於她看到一位陸姓女士的改變。丁惟柔的父親與丈夫皆為國民黨高層,接觸的也都是達官貴人。在她眼裡,原來陸女士是最市儈、最珠光寶氣的。幾年後,丁惟柔偶遇陸女士,見她變得很樸素,邀其打牌,陸姓女士卻說,我不打牌了。丁惟柔問她為什麼,她說,我從前不快活,打牌消遣,現在很快活,不用打牌了。更讓丁惟柔驚訝的是,陸女士從前整天擔心丈夫出軌,早上陪丈夫上班,下班又準時去接,現在不擔心了。顯然,信耶穌讓陸女士的心靈發生了奇妙的改變:從前的珠光寶氣變成現在的樸素,從前對丈夫的擔心和控制變成了現在的信任和放手。

靈肉相爭

《加拉太書》五章16至25節講到基督徒生活中的肉體(也翻譯作「情慾」)與聖靈之間的爭戰。一個信徒,不論他信主時間長或短,生命成熟或幼稚,只要他有一口氣,就處在肉體與聖靈的爭戰之間。肉體這個詞,是新約《聖經》的術語,指的是人作惡的本性與衝動。《加拉太書》五章19至21節說:「肉體所行的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邪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競、忌恨、忿怒、自私、分黨、結派、嫉妒、醉酒、荒宴,和類似的事。」22至23節又說:「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顯然,基督徒在肉體與聖靈的爭戰中,會在思想上有激烈的衝突——我選擇聽從聖靈,還是肉體呢?
舉個例子,某個信徒在教會裡與人起了衝突,回到家他就想接下來怎麼辦。換教會?離那個人遠一點?找信任的人去調解衝突?直接去道歉和好?這時候,該信徒就在肉體與聖靈之間做選擇。如果他選擇換教會或者離那個人遠一點,他選擇的是順從肉體;如果他選擇直接去道歉和好或找信任的人調解衝突,他選擇的是順從聖靈。
基督徒從受洗歸入耶穌的那天起,就開始在肉體與聖靈的爭戰中接受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在這場戰爭中,信徒的心靈同時受聖靈與肉體的影響,他將作何選擇?在正常情況下,一個成熟的信徒會越來越體貼聖靈的意思,不願意放縱肉體的情慾。不過,因為肉體仍然在,所以他也有失敗的時候。真正的信徒也一定會在一次次的失敗中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