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新年新機會

2019年2月
關公關

對生活在澳洲的華裔居民來說,農曆新年仍然是一年當中最重大的節日,被視為繼聖誕節、元旦之後的第二個新年。聯邦各層級政府也十分重視華人社區的傳統習俗,許多政要都會發出新年賀辭,向華人社區表示祝賀!尤其是悉尼市政府,每年都舉辦包括大型巡遊、生肖花燈、龍舟競渡等一系列的慶典節目,與民同樂。
從另一方面看,由於農曆新年不是澳洲的公眾假期,致使節日的氣氛有所減弱。但這並不妨礙我們以除舊佈新的方式,來歡度一個有意義的新年。
例如在新舊年交替之間,家家戶戶都來個大掃除,將家中積聚的一大堆既沒用,又捨不得丟棄的物品,來一次爽快的處理,捐贈給慈善機構或送去回收機構,只保留有需要的,立志過簡約生活。
以往家庭團聚,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但講求健康飲食的今天,已不適宜。新年聚餐,可以選用更多健康食材,同時烹飪應時菜式,讓一家人吃得健康又開心。
趁著新年時節,也將辭舊迎新、孝親敬老、感恩行善、家庭和諧、彼此祝福的涵義傳遞給下一代,使得中國人的優良傳統得以傳承。
個人則更新理念,破除陋習,檢討內心不合上帝心意的觀念和行為,放下舊我,披上新我,好像脫去舊衣服,穿上新衣一樣。《聖經》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以弗所書》四章22-23節)
此外,華人還喜歡在新年祈福許願,但要辨認你所祈求的對象,是不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聖經》提到,唯有上帝是獨一的真神,「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上帝賜給人類各種節日或節期的目的之一,就是讓人不要只是活在生老病死的困局中,而是能夠有更新的機會。人生只有一次,可是上帝在我們僅有的一生中,必然給我們重來一次的機會。祂必讓你在生命中做新事,因為「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啓示錄》廿一章5節)
如果你先前與上帝失之交臂,農曆新年則是一次新的機會,讓我們重新思想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奇妙恩典。上帝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到世上來,就是給人類得救的機會。「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甚願新的一年是你生命的更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