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歸回安息

2020年5月   

清心

新冠肺炎病毒橫掃全球,澳洲也不能倖免。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紛紛宣佈禁令,關閉所有社交場所,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停止一切不必要的旅行。作為本地居民,為己為人,都要嚴格遵守,緊密配合政府的防疫方案。今次疫情迅速蔓延,叫人措手不及。在新疫苗還未正式研發成功之前,最好防疫方法還是留在家裡,減少病毒感染。

過往在生活中總有做不完的事情,忙裡忙外——行山、做運動、和朋友聚會、參加講座、烹飪班、歌唱小組、舞蹈班、繪畫班,等等,家人難得聚首一堂,你出我入,各自精彩,情感上變得冷淡。因為今次的禁令留守家中,一家人多了相聚相見的時間,彼此便能夠加深了解。若能在某些事情上做到互動的果效更好,清理家居,修剪花草樹木或做一些興趣上的交流,比如室內運動、看電影或旅遊特輯等,讓家人之間有共通話題,發表內心感想,感情關係能更加融洽。青少年人活躍好動,留守家中,很需要家人支持和鼓勵。家長要幫助他們明白和積極地面對生活上的改變,使他們在家中能繼續學習,有適當娛樂和活動,避免荒廢學業。

當教會停止聚會,在禮拜日一家人可以嘗試做家庭主日崇拜,由孩子們開始讀一些經文,之後大家一齊研討經文,父母能夠帶領唱一些詩歌更好,最後做祈禱結束,讓我們常存感恩的心,專心敬畏和信靠神(上帝)。對年老的父母也要多多關顧,如果他們自己居住別處,雖然不能到訪,可以電話聯絡,多向他們問安和轉告一些家中趣事及社會新聞等,讓他們不覺孤單或被離棄。

由於受疫情影響,很多人在工作、財政和收入上都受到衝擊,心情變得沉重和憂慮。繼而市面上發生搶購潮,引發情緒緊張、恐慌和不安。主耶穌曾經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應許。而且澳洲政府亦努力關注和改善經濟和民生問題,我們需要注重公共衛生,謹守律例,一同堅定抗疫。

當日以賽亞先知向飽受苦難的以色列人宣告:「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今天我們面對苦難時,更要學習安靜在主裡,與神同行,因為祂曾應許說:「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書》卅章18節)你們願意將重擔交託給主耶穌,等候神施恩給你們嗎?祝願你們都成為這樣有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