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20年6月   

疫情的反思

陳偉雄

2019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人和動物都受到感染。動物染病後,不會問生命的意義,人染病後,卻懂得對生命有所反思,原因是人具有靈性的特質,會去追問生命的意義,繼而發放出逆境自強的動力。

眼看世界最近發生那麼多的事情,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可能會說一切皆是偶然。中國道家思想認為這些不過是自然而然的變化,就好像春去秋來、花開花落,是大自然的循環。印度佛法按最基本的概念,指出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會因緣和合而終。基督教說什麼呢?基督教的觀點就截然不同,肯定凡事都有一個主宰者。在人生中,一切大小的事情,決非偶然出現,而是由上帝掌管,在祂指定的時間和地點發生。因著這樣的信念,我們便有所依靠。

《聖經・傳道書》一章9節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事實上,世界歷史上流行的病毒,一直未曾停止過,先後計有黑死病、天花、霍亂、伊波拉病毒、愛滋病、禽流感等,現今有2019冠狀病毒,將來也許會繼續出現更多變種的病毒。上帝在特定的時間,把不斷在歷史上發生的事,啟示給世人,使世人對他們在道德上和思想上的敗壞行為,及其引發的惡果,能有所警覺。

目前,很多國家正努力追查2019冠狀病毒病的來源。我們是否有深思過,世界曾發生那麼多的戰爭,令眾多人無家可歸,多處有難民流離,以及人類破壞生態環境,導致氣候變化,影響食物基因,對人類健康帶來傷害等等,這一切,應該怎樣看?是不是人的罪性,例如貪婪、自私和狂妄所造成的?

當疫情蔓延全球,國與國之間應當攜手合作,共同面對困難,才是最好和最快的解決方法。可惜,由於人抵擋上帝,看不到上帝對人的最終啟示。上帝的福音,是要讓人藉著基督的救贖,放下仇恨,彼此相愛,懷抱一個終極永恆的盼望。

(作者為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


「智慧錦囊聚滿家生活」系列講座

講座第二季六月開始,講員為資深心理輔導及治療師周天馼,周弟兄也是美國心理輔導會專業會員。國語主講,Zoom線上直播/問答,每逢第一和第三個週五,晚上8點-9點。

6月5日 第一講:龍鳳雙飛,父母心
6月19日 第二講:父母伴子「同自理」
7月3日 第三講:學當「情緒小管家」
7月17日 第四講:好男+好女=好婚姻?
8月7日 第五講:「心靈膠囊」家之福
地址:宣道會樂思堂
   Rhodes Community Centre
   63 Blaxland Rd
   Rhodes NSW 2180
電話:0490 508 198
電郵:rhodes@rac.org.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