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淨水洗頭法

2020年6月   

陳美燕

病毒大流行,大家都宅在家中,對於愛美的女士們,我正好介紹一個轉變你洗頭觀念的做法,因為這個轉變不是立竿見影的,需要一點時間,所以,利用不出門機會,適應這個改變就最合適不過了。

我要介紹的就是不用化學用品,純粹用淨水清潔頭髮的方法。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自然意識的提升,棄用化學品洗髮運動正在社會上悄然形成。大家知道,洗髮精含有不同的化學成份,而這些化學成分的分子,通常都比較小,可以通過皮膚吸收,沉澱在人體皮層下面,對健康造成損害。這個現象,在醫學上就叫「經皮毒」。

淨水洗頭法就是不用洗髮精,也能達到淨髮目的。這樣做的好處當然不止於減少化學品對自身的傷害,同時對保護環境,減低污染和資源浪費,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純粹用淨水洗頭,開始時,最大障礙是有一段「排油期」。讓我們先來看洗髮精的洗髮功能,它是通過化學作用,使頭皮與天然油脂脫離,達到頭髮蓬鬆和乾淨效果。但外在因素造成非自然油脂剝離,意味著頭皮需要產生過度的油脂來彌補原有的損失;也就是說,使得頭皮始終保持油性狀態,並且形成對化學品的依賴。

淨水洗頭,因為頭上的頑垢無法一下子用清水洗淨,它需要一段慢慢的過度期,才能漸進式將油脂剝離,達到清潔目的。這個適應期有多長,是因人而異的,其中也有人會出現頭皮癢、頭皮屑、油臘等等現象,不過,一旦過了這個時期,頭髮就會感覺蓬鬆和順暢。

若到網上查看,淨水洗髮有很多不同方法。我的經驗是,用清水沖洗頭髮,同時以撥的方式,讓頭皮儘量沖到溫水。可以每天洗頭,一直到頭皮變健康,頭髮恢復蓬鬆,洗完儘量早吹乾。以後即便是四、五天沒洗頭,也不會覺得不舒服。如今,我頭髮的毛鱗片不再閉合,頭髮也很少脫落,而且更鬆、更好看了。

起初,神造天地萬物,一切都是美好的。因而,我有理由相信,效法自然的方法,最適合我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