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北領地第七、八名患者

2020年6月   

陳秉忠

我和太太雷美美,都是70多歲的退休人士。我們1989年移民澳大利亞,定居在北領地的首府達爾文。

疫情下的旅行

我們都喜歡旅遊,去年七月已經策劃好今年上半年的旅程,包括南美、歐美和星馬。三月初去南美洲,六月中才返回達爾文。

二月初新冠病毒在意大利北部肆虐,知道不能去了,取消了歐洲行程。據了解這病毒不喜歡熱的天氣,南美洲應該是安全的,巴西當時仍是零確診,何況我們行程只有兩週,應該沒問題。於是按計劃於3月7日出發,先去智利、阿根廷、巴西,再飛紐約,探望美美97高齡母親,4月10日由紐約經台北、新加坡回達爾文。

去過智利、阿根廷,3月14日在巴西境內的伊瓜蘇瀑布,15日阿根廷境內的伊瓜蘇瀑布國家公園關閉,不能去。3月16日到了巴西布宜諾斯艾利斯,全市旅遊業停頓,立刻改機票次晚飛紐約探望岳母。因為美國疫情緊張,在紐約只停留3天,並再買3月21日紐約-洛杉磯-悉尼-達爾文的機票。

3月21日戴上N95口罩,到紐約肯尼迪機場,開始經洛杉磯、悉尼再轉達爾文的29小時航程。從紐約至洛杉磯的波音787客機只有50位乘客,每人都有一排座位。洛杉磯至悉尼的班機是空客380巨無霸,訂票的時候我們選了前後左右都沒有人的座位。登機後,發現有七成滿。我們坐的是中間四座位一排的,美美坐第三個座位,我坐第四,第二是空的。第一個座位,有一位西婦,在19個小時航程中,她不斷咳嗽,打噴嚏。到了悉尼再轉機,3月23日中午回到達爾文。

我們都被確診

回家後,美美有很明顯的發燒、咳嗽、喉嚨痛的病徵。打電話去聯邦政府的新冠病毒熱線,他們建議我帶美美去醫院。3月25日我們都做了核酸測試,結果我倆都證實確診了,成為北領地的第七、第八名新冠病毒患者,醫生認為我們是在飛機上被感染。直到五月中北領地才只有30宗(最後两宗是两名從中東回來的士兵)。

我們在不同的隔離病房,美美需要吸一點氧氣。醫生給新冠患者試用不同的藥,包括愛滋病、關節炎、瘧疾等,都是碰碰運氣,對患者不一定有效的。

面臨生離死別

27日,美美呼吸變得短促。醫生帶我到美美病房,建議不要浪費時間,讓她上呼吸機(醫院有22台都是空置著)。預料要誘發昏迷一到兩個星期。我用電話會議,聯繫好孩子們和美美的哥、姐。美美沒意見,孩子也同意(基本上是沒有選擇)。美美轉到加護病房(ICU)送來的病床上。護士對我說:「我出去一會,讓你們說Goodbye吧!」我的天哪!醫生曾說上呼吸機的死亡率是50%。我們夫婦結婚48年,從未受這打擊。那天晚上,真像生離死別,我在病房哭了一夜。感謝神!過了三天,醫生對美美的情況非常滿意。就把她弄醒。在ICU多待了三天,就送回來與我一个病房。

4月9-10日美美通過兩次核酸測試,可以出院了。我兩次測試都是陽性。她不願一個人回家,我也不放心。醫生同意她留下,並把我們轉到醫院裡一個有陽台的雙人療養病房,美美已有抗體,不怕傳染。

多人守望代禱

在這段時間中,弟兄姐妹都把我們染病的消息傳開,並請其他的牧者、肢體、小組、教會為我們禱告。也有守望小組24小時輪班為我們禱告。從來沒感覺到基督徒有那麼大的福氣,有許多你不認識的人,為你禱告。

美美康復的速度,感動了不少人。做神兒女多福氣,一方有難,何止八方支援,還有神大能的手托住。

終於可以出院

我的情況比較複雜。住院後一直發燒,排尿困難。醫療界對新冠病毒認識不多,醫生要搞清楚是不是新冠病毒引發的。經過驗血、小便、腹部CT掃描,證實了是大腸桿菌影響前列腺,還有一顆很小的腎石卡住。醫生開始用抗生素。新冠病毒還會影響食慾、味覺,住院後就厭食,每天只吃水果,身體實在是軟弱。

一連六次測試結果都是陽性,有點氣餒。原來這疫症到目前為止,是没有藥可醫,全賴自己身體的抵抗力,與病毒爭戰。我软弱的身體跟大腸桿菌搏鬥了十天,哪有餘力再抗肺炎病毒。我甚至曾要求護士不用測試了,按目前的情況,我是沒法勝過病毒的。

跟著幾天測試,都是反覆無常,一日陰性,次日陽性,心情沮喪又惆悵。我只有向上帝痛哭,認罪,求憐憫。為我們禱告的眾弟兄姐妹,也因我病況反覆非常擔心,懇切祈禱。其實人生變幻是常態,唯有忍耐到底,靠著主恩,必然得救。

到了4月23日核酸測試結果陰性,24日第12次測試,也呈陰性!感謝主,一連兩天陰性結果,可以算痊癒。在院住了30天,瘦了4公斤。終於可出院了。

數算主的恩典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9節寫道:「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在這場經歷中,我們感謝神醫治的恩典。特別要感謝神讓我們遇見一群有愛心有智慧的醫護人員,給我們適切的護理;在北領地有呼吸機供美美快速康復;也感謝一群主內弟兄姊妹24小時輪班為我們禱告、關懷我們,在疫情中使我能有耐性勝過苦難。在疫情嚴重時期也有機會看望年邁的岳母,她也沒有感染病毒。為這一切非常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