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人工智能現況

2023年6月    

葉漢中

GPT-4已於5月12日正式推出,這是OpenAI公司繼2022年11月底面世的ChatGPT(3.5版)後的晉級版本。ChatGPT全名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直譯是「聊天生成預訓練轉換器」,通常譯為「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可免費使用,推出五天後就有100萬使用者,一個半月已超過1億。GPT-4目前月費$20,但有些網站為爭取流量仍可提供免費使用。它的出現使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最新發展,成為眾人關切的話題。

模擬人類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門研究如何以機器(主要指電腦系統)來模擬人類的智能(如思考與行為模式)的學科,主要集中在學習、推理、解決問題、感知和使用語言等領域。它有兩種發展途徑:一是透過邏輯推理,利用高級快速的搜索引擎,去搜尋世上所有的已知解決問題的方式,從而找出一個最佳方案;另一則是利用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透過主動學習,另闢捷徑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案。它只要知道怎樣是「贏」,就會自行推導出達標致勝的步驟!前者有點像碩儒的博學強記,如IBM的「深藍」1997年5月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的方式;後者則更像發明家或藝術創作的過程,這正是ChatGPT令人刮目相看之處。

AI領域中,DALL-E2是一個可從文本描述的景象中生成原創、無論是真實還是想像的逼真圖像藝術的程式,當人對它講故事時,它就能畫出故事書來。PassGAN是一可通過分析曾經實際泄漏的真實密碼,以掌握密碼破解技術的程式。在面對1,560萬個普通密碼時,它可在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內破解密碼,71%的密碼在24小時內被破解!

去年12月5日《紐約時報》曾稱ChatGPT是「有史以來向公眾發佈的最佳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而GPT-4目前已知能寫出讀書報告、小說、論文、法律訴狀、安排交友網站的配對、編撰電腦程式、設計各種網站頁面,甚至告訴人類它能取代哪些人類的工作!

令人擔心的事

取代人類的工作正是一般人最擔心的。5月12日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就以「誰殺了歐盟通譯員」為題報導,歐盟翻譯部門在過去十年縮編達17%。這趨勢也正在金融(銀行、理財、會計)、軍警(無人機、機器狗、刑偵作業)、運輸(自駕車、物流、倉儲)、醫療(判讀、診斷、手術、看護)等各個層面發生。其實這種因科技進步引起的職業轉換歷代都有,只是新工作取代舊工作,對整體人類的影響並不如想像的嚴重。最大的恐懼應是:像GPT-4、DALL-E2這樣功能強大的人工智能,最終可能取代人的思想——當人最寶貴的個人自主和獨立思想,一旦被AI入侵,就可能失去自主,淪為AI的附庸。17日路透社報導,61%的民調受訪者相信,快速成長的AI科技,可能危及人類的未來。

一封非營利組織「生命未來研究所」3月29日的公開信中,包括伊隆‧馬斯克在內的一千多名科技界領袖和研究人員,敦促各人工智能實驗室暫停對最先進系統的開發至少六個月,因AI工具「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深遠風險。」神經網路發明人素有「AI教父」之稱的辛頓(Geoffrey Hinton)於5月1日告訴《紐約時報》:「AI領域過去五年來的進步,真的很嚇人!」「很難看出你要怎麼去預防壞人用它來做壞事。」

除了PassGAN可被壞人用來破解密碼,我們已知GPT-4曾透過「說謊」唬騙人而通過「圖靈測試」以及為防阻機器人特設的「CAPTCHA驗證碼測試」;它也可能為犯罪集團設計犯罪計劃,如編寫詐騙腳本,甚至策劃搶劫行動。日本最近頻發的「搶匪互不相識」搶案,可能與所謂「暗黑打工」有關,幕後策劃者現在也許還沒用上AI,不久之後就難說了。

AI有如潘朶拉盒子,打開這個魔盒可能會為人類帶來好處,也可能帶來禍害。如果AI只是工具,如火、核能或刀槍,其好壞將取決於使用者;但如果AI不只是工具,是否有朝一日會取代人類,則只有掌控歷史的上帝才能決定。

2023年6月內容

6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對華人留學生的冀盼  |  聽「留學後」談留學  |  包餃子 傳福音  |  在校園裡關懷撒種  |  留學生活須注意安全  |  留學故事

天路心語

一位老人受害的反思  |  昆州三日

天倫樂

多年後女兒成了那個囉嗦的人  |  你要留給晚輩什麼?

親子樂

女兒的感謝卡  |  我還有多少日子?

生命線

讓我們從草根做起  |  拯救的器皿

智慧之窗

我是罪人  |  

昆士蘭專頁

神僕腳蹤臨昆州

墨爾本專頁

如何對抗能源費上漲

佳美腳蹤

我的兩個神蹟寶寶

雲彩集

應許中的彩虹  |  求主開心眼

藍山集

誰奪走了莎拉的鑰匙?

藝文天地

從澳紐軍團日講起

教會消息

相逢在昆州  |  北雪梨華人基督徒雙語教會

健康寶庫

糖尿病和高血糖患者飲食需知  |  自我照顧精神健康

美味人生

檸汁醃魚生  |  醉雞卷

信仰問答

空凳與寶座

國際時事

人工智能現況

生活資訊

社區英語班七月中開課  |  2023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愛心匯點

賑濟土耳其災民

特別報導

角聲號角在澳十週年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