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女兒的感謝卡

2023年6月    

晗之

週六一早,發現我的辦公桌上有一件毛衣和一張感謝卡。

卡片上寫著:

親愛的媽:
感謝您讓我報名學習鋼琴,讓我發現自己對音樂的熱情!
感謝您帶我出去玩,比如去動物園,我的頭被一隻大鳥啄了!
感謝您在車上放ABBA的音樂!
感謝您賜予我兩個了不起的兄弟姊妹!
謝謝您一直支持我的一切!
謝謝您很快就會原諒我!
感謝您教我《聖經》並成為基督化的榜樣!
感謝您即使在您筋疲力盡的情況下也總是做出可口的飯菜!
感謝您在我離開上帝之時仍然信任我!
謝謝您給我買了那件400元的禮服!
感謝您在我忘記洗碗後洗了碗!
謝謝您無條件地愛我!
我愛您!
JJ

(原文為英文,見附錄)

這是大女兒給我的禮物。看後很受感動,我給女兒一個大大的擁抱,內心有很多話想要對她說,卻只輕輕地說聲「謝謝」!

女兒,媽媽想對你說:

你小時候學鋼琴,後來學吉他,然後寫歌、唱歌、製作音樂。你雖沒有以音樂為事業,但音樂在你的生活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很開心能時常聽到你彈奏的悅耳的音樂。

我還記得,你小時候我帶你去動物園,在喂小袋鼠時,你的小腦袋被一隻鴯鶓啄了好幾下,可是你仿佛沒有感受到,依然認真地喂著袋鼠。

ABBA是我喜歡的樂隊,你小時候坐我的車裡經常聽到ABBA的歌曲。而你現在最喜歡的流行樂就是上世紀六、七、八十年代的音樂。我們喜歡一樣的音樂,這很酷。

你確實非常愛弟弟妹妹,弟弟妹妹也非常愛姐姐。

對於你在學業、工作、生活上的抉擇,我盡我所能給予支持,當然也會給出我的意見。你是很有主見的孩子,這我很欣賞。

我也會生你的氣,可是我就是堅持不了一會兒。快快的原諒,是我們每個人都想要的。

教你《聖經》,是作為一個基督徒母親最基本的責任。我並不如你所說的那樣好,但我對你的期望與對我自己的期望一樣,就是一生跟隨基督、效法基督。

其實我做飯水準很一般,謝謝你不嫌棄。以後媽媽要好好提高烹飪水準。

那段時間,你跟我們很疏遠,我們不曉得青春期會如此這般。我沒有停止為你禱告,也儘量做到既給你愛的關懷,又不讓你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我知道孩子們在這段時期比大人要難的多。但感謝神,你走過來了。如今,即便雙學位的功課那樣繁忙,即便打兩份工作,你依然堅持參加每個主日崇拜,還有每週五晚的教會小組,每週三大學裡的校園團契,跟教會姊妹有兩個讀書小組,還有跟我們家人一起的讀經禱告時間。除此以外,每週有三次去武術學校練拳,週末早上帶著弟弟跑步,自己採購健康食材做健康食物。這樣的改變唯有從神而來。

去年高中畢業晚會,畢竟一輩子就這一次,禮服雖貴,媽媽樂意。

關於洗碗,確實是弟弟比姐姐做得好。在你忘記洗碗時,我有時候會提醒你,有時候看你太忙就替你洗了。你已經成人,自己的責任都是清楚的,多說無益。

其實我做不到無條件愛你們。然而天父以永恆的愛愛著我們,我們都是極其富有的人,為何不將所得到的愛大大方方地給你們呢?以天父對我們的愛來愛你們,是基督徒父母一生的功課。我們不需要你們在這個世界上的成績來給自己臉上貼金。你們是否明白真道,是否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活著的目的,這些才是最重要的。不用我和爸爸說教,我們自己要活出信仰。當我們有一個不一樣的生命時,你們會看到的,會感受到的。也謝謝女兒時常提醒我和爸爸,對我們說話做事有不到位的地方而給出的建議,我們非常看重。

孩子,我也愛你。

附錄:女兒的信的英文原文

Dear 媽,
Thank you for enrolling me in piano and letting me discover my passion for music.
Thank you for taking me out on fun dates like the zoo, where I got pecked on the head by a large bird.
Thank you for playing ABBA in the car.
Thank you for gifting me with two amazing siblings.
Thank you for always supporting me in everything.
Thank you for being quick to forgive.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the Bible and being a Christ-like example.
Thank you for always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even when you’re exhausted.
Thank you for still trusting me even after I drifted from God.
Thank you for buying me that $400 formal dress.
Thank you for washing the dishes after I forgot to.
Thank you for unconditionally loving me.
I love you.
──JJ

2023年6月內容

6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對華人留學生的冀盼  |  聽「留學後」談留學  |  包餃子 傳福音  |  在校園裡關懷撒種  |  留學生活須注意安全  |  留學故事

天路心語

一位老人受害的反思  |  昆州三日

天倫樂

多年後女兒成了那個囉嗦的人  |  你要留給晚輩什麼?

親子樂

女兒的感謝卡  |  我還有多少日子?

生命線

讓我們從草根做起  |  拯救的器皿

智慧之窗

我是罪人  |  

昆士蘭專頁

神僕腳蹤臨昆州

墨爾本專頁

如何對抗能源費上漲

佳美腳蹤

我的兩個神蹟寶寶

雲彩集

應許中的彩虹  |  求主開心眼

藍山集

誰奪走了莎拉的鑰匙?

藝文天地

從澳紐軍團日講起

教會消息

相逢在昆州  |  北雪梨華人基督徒雙語教會

健康寶庫

糖尿病和高血糖患者飲食需知  |  自我照顧精神健康

美味人生

檸汁醃魚生  |  醉雞卷

信仰問答

空凳與寶座

國際時事

人工智能現況

生活資訊

社區英語班七月中開課  |  2023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愛心匯點

賑濟土耳其災民

特別報導

角聲號角在澳十週年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