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風情: 曼利海灣 一日遊

2017年11月
圖、文/鄺銘康

曼利海灣

North Head Sanctuary觀景台

北堡壘的建築物

曼利海灣

「離悉尼七里,距煩憂千里(Seven Miles from Sydney, a Thousand Miles from Care)」,本是廣告口號,流行於19世紀中,由一間輪船公司所創作,為要吸引悉尼市的居民前往Manly遊覽。難得的是,直到今天,這句話仍然適合。因為好像除了旅行、休閒和水上活動之外,我們也想不到有另一個原因,要我們往Manly走一趟。

有關Manly的命名,其實已有相當日子。當第一艦隊在悉尼海港登陸之後,總督亞瑟.菲利浦便率領下屬,探索傑克遜港(Port Jackson)內不同的海灣。當他來到北面的海灣時,他便接觸到原住民Guringai一族的男士。菲利浦感到他們充滿自信,表現有男子的氣概,於是便將該處的海灣命名為Manly Cove,中文將之譯為曼利灣,取其音,卻失了對原住民那種男子氣的尊敬。

漫步海灣

提起Manly,我們自然會聯想到著名的曼利海灘,這向著日出之處的長長沙灘,是滑浪者的天堂。從曼利主灘往南面走,僅需15分鐘,便可到達Shelley Beach,兒童在這裡嬉水會比較安全,所以通常會見到一家大小,享受陽光下的快樂時刻。

對華人而言,一般不擅長水上活動,尤其是女士們,要她們更換泳衣下水,實在興趣不大,所以我建議旅遊曼利的人士,不妨步行於曼利海灣的行人徑,既可活動筋骨,順便也可認識曼利的歷史,欣賞那美麗的風景。

在19世紀末,曼利海灣一帶早已有行人泥路,讓遊人漫步,可能當時是情侶居多,所以被稱為「情人路 (Lovers’ Lane)」。後來,曼利市政府見這條路受到歡迎,便築起混凝土行人徑,方便人們來往。這段行人徑,在曼利海灣的一段,被稱為Fairlight Walk;轉到北港口(North Harbour)這一段,則被稱為North Harbour Walk。這段沿著曼利海灣和北港口之行人徑,雖並不平坦,但卻容易走,路上的景色也十分怡人。在19世紀時,市政府還在路旁種植了Norfolk島特產的松樹,與水景極為吻合。行人在海風吹拂下,一切的煩惱塵埃都隨風飄散。

尋找古蹟

旅遊人士走畢曼利海灣徑之後,假如還有時間和體力,可以往北咀角North Head一行。很多旅遊車都會接載旅客,前往費爾法克斯觀景台(Fairfax Lookout),那裡可目睹悉尼海港的全景。除了觀景台之外,北咀角還有許多景點都是值得瀏覽的。

我們要先認識北咀角的歷史。數千年來,這山頭早已有原住民出入,他們稱之為Car-ring-gai。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石刻畫、小墳山和手工用具,顯示北咀角是原住民舉行不同儀式的地方。當歐裔人士抵達澳洲之後,陸續有移民坐船在悉尼上岸,於是在1832年,政府在北咀角劃分了一块區域作檢疫站(Quarantine Station),為要防止天花和百日咳等傳染病的擴散。在1975年,這檢疫站也曾安置越南難民,直至1984年為止。檢疫站的許多歷史建築物依然屹立,構成了今天的Q Station住宿和會議設施一部分。

在軍事上,北咀角也曾擔當重要的角色。在1935至1938年期間,政府大興土木,建造了北堡壘(North Fort)。該處的軍事設施包括混凝土砲台、隧道和地下軍事策劃室。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北堡壘加建了軍營,用以容納和訓練砲兵。它成為悉尼市的守門大將軍。

北咀角一帶有原住民、檢疫站和軍事的歷史,再加上該處生長了罕有的奇花異草,於是政府將北堡壘改成一個名為North Head Sanctuary的地方,並在1995年,加建了遊客中心,讓旅客有機會認識更多有關北咀角的資料。North Head Sanctuary裡面也設有行人徑和觀景台。在週末期間,更設有隧道遊覽,不失為一個好去處。

我在遊覽North Head Sanctuary時,體會到政府用了很大的努力,保留過往歷史的陳蹟。在遊客中心,我也看到一單張,介紹原住民如何運用不同的植物,作醫療、運輸和日常工具(包括尿布)等用途,令我大開眼界。傳統中好的東西是應該保存的,可惜人總以為傳統沒有價值,甚至是自從有人類以來,數千年被接受的一男一女婚姻制度,竟然也受到質疑和挑戰。這世代實在不可思議,需要重新連接我們的造物主(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