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杜區短訊

2017年11月

鍛鍊改善背痛症狀

澳洲約有四百萬人患有背痛症狀。除了受傷、遺傳性原因和諸如骨質疏鬆、關節炎和癌症等疾病原因外,大多數人因每天久坐且姿勢不佳而導致背痛。另外,62%的澳洲人有超重或肥胖問題,令他們的脊柱承受了更大壓力,更有可能罹患背痛。私人訓練師和聯合健康專家建議,通過外展肌與臀部擴展運動,胸部伸展和定位划槳運動等幾種運動方式,活動脊柱,改善健康。

澳國內航班保安鬆

儘管引進了掃描機制,但民航國內保安仍然鬆懈。保安顧問卡姆狄及其他機場保安專家指出,政府需要實施更多檢查,以證實國內航班乘客身分,以辨識潛在恐襲風險。其中包括連接航空公司的訂票系統與保安代理機構資料庫;規定乘客登機前必須出示有照片的身分證明;以政府保安取代私營保安公司等。

新州家庭能源債嚴重

《每日電訊報》報導,新州約有14.5萬戶家庭及小型企業背負「能源債務」,平均欠繳663澳元電費。能源及水務專員公署,在秋季和冬季收到的投訴上升21%。在能源公司錄得突破性盈利的同時,很多消費者無法繳交愈發昂貴的電費和煤氣費賬單。專員Young促請人們協助長者聯絡能源供應商,商討減輕費用的對策。

改革選拔優質生制度

新州中學生很多報讀補習學校,估計全國每6名學生有一名接受補習。教育廳發言人指出,教育廳並不鼓勵家長將子女送去補習,並檢討小學選拔優質學生的制度。

違法倒垃圾問題嚴重

新州環境廳長柯桐,嚴厲譴責將垃圾棄置在街道上,令環境、居民安全及衛生處於險境的人。政府每年需斥資數百萬元,僱用特別執法人員,追查非法棄置垃圾者。儘管部分市政府打擊違法者,但問題似乎更加嚴重,尤其是人口密集的雪梨內城區。

禁外國人捐款澳政黨

聯邦律政部長班狄斯,年底前將在澳洲引入美國式的「外國代理人」法例,其中包括禁止海外國家進行政治捐款。班狄斯部長的改革行動,還可能會涉及外國干預的罪行。此外還可能會以美國系統作為模型,創立一個可以公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來保護機密的政府資訊。

澳天然氣仍面臨短缺

澳洲能源管理機構(AEMO)警告,2018年,澳洲仍然面臨天然氣短缺問題,不過這並沒有讓谭保政府馬上出台措施,限制天然氣出口。譚保表示會先和天然氣公司協商,如果其馬上採取有效行動,限制措施就不會出台。澳洲大部分天然氣出口海外,被認為是東海岸地區天然氣供應短缺和價格增加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