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奇異恩典

2017年11月
李烱信

年前購買了《Amazing Grace》這本書,由美國作者Eric Metaxas著,該書論述的是作者的親密朋友威廉.維伯弗斯(William Wilberforce, 1759-1833)的生平。

維伯弗斯是虔誠的基督徒,慈祥的容貌、無與倫比的口才、堅忍不拔的意志,謙恭有禮、精力旺盛、勇於冒險等優點集於一身,21歲便成為英國國會議員。他一生致力清除不公義、偏激的制度,為貧苦大眾謀幸福。本書作者認為,維伯弗斯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社會改革者;他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徹底除掉了奴隸制度。

據《聖經.出埃及記》記載:上帝指示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家,過紅海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可見奴隸制度五千年前已經存在,並且是上帝不喜悅的,但是真要除掉這樣一種罪惡的制度,卻比移走一條山脈還難。

當時英國朝野上下以為蓄養奴隸是適宜的,連知書識禮的人士對奴隸的痛苦也無動於衷。經過20年的奮鬥,維伯弗斯成功地推動國會立法,禁止販賣奴隸的行為。對維伯弗斯而言,這只不過是邁向目標的第一步,因為奴隸們依然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終於,30多年後,在最後一役,國會立法廢止奴隸制度,使英國數百萬奴隸得自由!

這一偉大善舉進一步喚醒了國人的良知,慈善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給窮乏、有需要的人帶來希望。與此同時,自由之火迅速蔓延到美洲新大陸,再一次促使數以百萬計的黑奴重見天日!

本書告訴我們,維伯弗斯的能力和意志與他的信仰息息相關。維伯弗斯經歷了重生,愛上帝愛人,成為上帝有用的器皿。在他26歲、事業如日中天時,他悟到時間、金錢都是神所賜與的,於是決志為神作工,活出《聖經》的教訓,去照顧孤兒寡婦,愛自己的鄰舍。他相信人人平等,因為都是神所創造的。

慈愛、公義的神與維伯弗斯同在,使不可能成為可能;讓奴隸制度一去不復返,是神賜給世人的奇異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