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十架救恩

2017年11月
南丘

「我年輕時非常鬥勇、好勝。」柳晴提起她過去的生活,心情仍然會翻江倒海,五味俱全,「無論做什麼都要我說了算才行。」

不可測的變化

90年代末,柳晴在當地主導著一個龐大的對外貿易項目,正值春風得意、躊躇滿志的時候,沒想到2000年過後,由於國際上發生不可預測的變化,整盤計劃和投資都泡了湯。這下子,柳晴從群龍之首變成眾矢之的。往日那些一起做事的人,全都翻了臉,用盡所有辦法來對付她、整治她、討伐她,簡直要置她死地而後快。柳晴感到非常冤屈,許多錯誤並不是她一手造成的,但別人把所有責任都推到她頭上,讓她有口難辯,寢食不安,心臟病都發了。

有一天,柳晴在家做飯,心不在焉,切菜時切到手指也沒有感覺。幸好這時候有一個人關心她,常來幫助她,使她避免了許多難以預測的意外。這個人名叫林琦,同住一個小區,普普通通的中年婦女。她見柳晴苦不堪言,沉迷於求神拜佛的樣子,就對她說:「你用不著去算命,問卜,那些都不頂事。讓我帶你去一個地方,只有這位王能徹底解決你的問題。」

苦難中見十架

柳晴一聽可樂了,以為這位其貌不揚的大姐是什麼隱世高人,要帶她去見什麼黑社會大佬。在她心目中,除了更加不講理,更加暴力,真想不到還有什麼解決辦法。

林琦帶著柳晴走進一座宏偉的大教堂。當時,她們已經遲到,眾目睽睽下,被正在講道的洪牧師請到了前排坐下。雖然眾弟兄姊妹熱情的掌聲,讓柳晴感覺好受一些,但她心裡只想著解脫困境,牧師在台上講了啥,倒是一個字都沒聽進去。

她對洪牧師說:「上帝離我太遠了,我需要現在就有人來解救我。直說吧,上帝什麼時候能救我出苦難,我就什麼時候信他。」

洪牧師和林琦沒有跟她辯解,而是請她一起看一部新電影——《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這是一部講述耶穌在世上最後12個小時的故事片,耶穌為救贖人類的罪,而背負十字架受死的整個過程。

柳晴看著看著,眼淚就嘩嘩嘩地湧了出來。「我的冤比得過耶穌嗎?我的苦慘得過耶穌嗎?」柳晴捂著心口,自己問著自己,「耶穌為了我們的罪,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我自己卻不敢面對現實,不敢承認自己的罪。我算什麼呀?」

信多少得多少

被耶穌的故事感動,柳晴開始上教會,不過,她心裡還總是掛著她的冤屈沒放開。人雖坐在教堂,心卻在冤風苦海上掙扎。洪牧師了解她的情況,就動員弟兄姊妹們常為她禱告,把查經班搬到她的家裡,見她唱歌有功底,又讓她帶領敬拜,最後還順著她的脾氣,用賭氣的話來激勵她。牧師說:「我敢跟你打賭,若不揹起十字架跟隨耶穌,你就沒有更好的出路。」

就在柳晴覺得有理無處講,有冤無處伸最艱難的那段日子,她萬萬沒想到,就連丈夫(後來患癌去世)都對她落井下石,趁機與她離婚。柳晴萬念俱灰,把心愛的鋼琴隨隨便便就送給別人,她打算自殺,就此了卻心頭說不完的怨恨。

「不要被感受干擾,要把信心提起來。」洪牧師及時開導她,「你信上帝有多少,上帝就會給你多少,這個道理,你懂嗎?」

柳晴終於回轉,願意接受耶穌作她的救主,作她生命的主宰。一個寒風冷雨的日子,她被七、八位弟兄姊妹圍著,大家一起跪在地上,手扶在她身上,齊聲為她禱告。洪牧師走過來,為她行洗禮儀式。當冰冷的水從頭頂澆灌而下,柳晴感覺自己一下子清醒了,眼睛也明亮起來。她相信聖靈已經充滿她的身心了!

墜愛河結連理

柳晴愛唱讚美詩,越唱越有精神,以往唱別的歌,總有記不住的歌詞,可唱讚美詩,她都能記得住。最讓柳晴感到安慰的是,她越讚美,心情越舒展。

她開始學習謙卑,以前火爆的脾氣逐漸收斂,傲慢的態度也趨向平和;以前凡事自己爭出頭,如今知道提醒自己要放下來依靠主耶穌。逐漸地,她覺得自己已經離不開教會,心裡有什麼鬱悶,就開口禱告,求神幫助。

2011年,柳晴去紐西蘭探望已經移民那裡的兒子一家。在奧克蘭的華人教會,她加入了詩班。她的讚美歌聲不僅優美,而且帶著真誠,充滿感恩,很快就吸引到英文堂裡一位洋人男士的欣賞和關注。他們開始接觸了,儘管雙方言語不通,可上帝的揀選與安排,使雙方都沒有隔閡,並且很快就墜入愛河。2012年兩人共結連理,成為相依相愛的夫妻。

大衛退休前是海員,幾乎走遍世界每一個角落。可以說見多識廣,加上他性格內斂,言辭不多,卻沒有城府。他不介意人生的得與失,從不與人爭一時之長短,待人接物彬彬有禮,懂得關心他人。大衛的這些優點,相對於柳晴來說,都是她缺乏的。因此,和大衛生活在一起,柳晴漸漸學會了心平氣和。

站在寬闊之處

有一次,柳晴在散步時,不慎扭傷了腳,腫了起來。她從小接受的是「輕傷不下火線」這類好勝逞強的教育,所以就想硬撐著,假裝不當回事。可是大衛卻堅持要帶她去看醫生,他拉著柳晴的手說:「你現在是我的妻子,你必須去看醫生。」從大衛焦慮目光中,柳晴看到了一個男人溫柔的真情和貼心的關懷。她心裡甚為感動,就向上帝禱告:

「主啊,我要如何感激你的救贖之恩呢?就如詩篇所頌讚的:『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你未曾把我交在仇敵手裡;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詩篇》卅一篇7-8節)

是的,主啊!你賜我一個與我過去生活完全不一樣的嶄新世界!你讓我遠離過去那些罪的羈絆,除去我梗在心頭上的毒刺,教我放下冤屈與仇恨,在真實的愛中,享受平凡的生活之美。
主啊,是你背負十字架,走在淌血路上的情節,感動我,使我成為你的兒女。若不是這樣,我的生命早已在世界的爭執中消耗掉了。如今回想起來,那都是多麼沒有意義的事情。

主啊,我要全心全意來讚美你,我願從今以後,都跟隨你,走在你為我預備的恩典路上。阿門!」

2016年,柳晴隨大衛移居澳大利亞。儘管人生難免有風雨,但柳晴已把目光單單注視在十架真理上,與丈夫在一起,同行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