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的嗅覺

2017年11月
易多馬

魚生活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要爭取生存的空間,除了視覺外還得倚賴嗅覺。魚的嗅覺非常發達,牠有兩對鼻孔,每一個鼻孔各自連接一個嗅覺器官——嗅葉,構造很是複雜。魚必須讓水流過嗅覺器官,才能嗅出水中所夾帶的味道,所以,掠食魚類都是逆流游水。例如潛伏在水底的石斑魚,牠們的頭永遠逆對著流水,目的是要嗅出前面是否有食物。

對魚類的嗅覺認識,除了從解剖學的實驗得來之外,從實際釣魚經驗中也得到印證。魚類敏銳的嗅覺往往被釣魚的人利用,成為其致命的弱點。釣魚的人都會在釣餌加上腥味重的魚油,以吸引魚來就餌。

筆者試過岩釣時,花了整個早上都沒有魚,便把釣餌的烏魚劏開,用繩綁好,垂懸在礁石邊的水中,沒多久,烏魚的氣味引來一大群黑鯧,叫我釣得不亦樂乎!另一次經驗,筆者與友人去釣魚,到了目的地,友人吃了個蘋果才開始釣魚,結果他一條也沒釣到,因為蘋果皮上的化學劑沾到釣餌上了,可見魚的嗅覺真是驚人!

對於夜釣來說,氣味重的釣餌比較上算,因其氣味能夠在視野欠明的狀況下,從老遠的地方誘惑魚到釣餌的所在。此外,在混濁的水中,氣味重的釣餌也頗有成效。

魚在水中的嗅覺本事比其他生物要強,鮭魚就是好的例子,牠完全靠嗅覺才能回到數千英里之外的出生地產卵。另外,若把鱆魚放在海鰻待過的水族箱裡,會使牠驚慌不已,因為牠聞到了死敵留下的味道(海鰻是專吃鱆魚的)。魚類的嗅覺,讓我們不禁讚嘆造物主的智慧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