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琴鍵裡的奧秘

2024年3月    

文/南丘
圖/馬泓

馬泓和祺祺是中學同班同學,16歲那年一見鍾情,相戀14年,直到30歲步入婚姻殿堂,成為同學好友們津津樂道的「早戀成功典範」。

在漫長的愛情馬拉松路途上,兩人一起攜手度過千山萬水。唯獨有一個坎,馬泓14年來一直無法釋懷;就是從五歲開始信主的他,始終無法說服祺祺,與他共同走上信靠主耶穌的道路。每當馬泓提起主耶穌,祺祺就會說:「你讓耶穌顯現給我看,我就相信了。」

不難理解,生長在中國的70後一代,要接觸福音、認識主耶穌,是極不容易的事。那麼,同樣的生活環境,馬泓又怎樣,小小年紀就信主的呢?

其中的奧秘,就藏在鋼琴的琴鍵裡。上帝說祂是靠近我們的神,不是遙遠的神。(參《耶利米書》廿三章23節)小馬泓五歲去學琴的時候,就遇到了愛我們的神。

十字架下的鋼琴課

上世紀80年初,當時只有五歲的馬泓,被父母送去跟隨一位姓黃的老師學習鋼琴。黃老師是老婆婆,早年在日據時期,跟日本人學得一手彈鋼琴的技巧。

馬泓清楚記得,第一次走進黃老師家客廳時的印象:「她家裡有一隻貓,牆上掛着一幅字,寫着『基督是我家之主』。鋼琴靠着牆擺放,牆上掛着十字架」。之所以對此印象深刻,是因為別人家裡掛的不是肖像就是風景畫,而黃老師家掛着一個十字架,讓小馬泓覺得很另類。

黃老師很專心教琴,小馬泓也很認真地練琴。悠揚的旋律,隨着琴鍵的起伏,環繞在十字架周圍,牽着琴童懵懂的靈魂,翩躚起舞…

在等待上課的時間,黃老師的丈夫鍾伯伯,常來照顧學琴的孩子。他拿出很多公仔書給小朋友看,都是從海外帶回來。他也常常跟小馬泓講那些書上的故事,讓小馬泓聽得非常着迷,由此記住了耶穌的名字,記住了「五餅二魚」、「十架復活」的神蹟,也記住了「摩西過紅海」、「大衛擊殺歌利亞」等許許多多令馬泓腦洞大開的故事。

就在馬泓逐漸認識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了解拯救世人的耶穌基督的時候,86版《西遊記》系列電視劇,開始在國內熱播,幾乎所有家庭都老少齊聚,定時觀看,可謂萬人空巷,影響力一時無兩。

這現象讓小馬泓產生一個疑問:耶穌和孫悟空,到底誰更厲害呢?

鍾伯伯笑咪咪地回答:「當然是耶穌基督厲害,祂才是真的神。」然後,老先生又循循善誘,向馬泓講解耶穌基督與孫悟空的本質區別:孫悟空打打殺殺、除妖降魔,只為保護師傅西天取經;而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宣講天國福音,治病救人,為擔當世人的罪自己甘願受死,藉着祂的死使我們得着永生。殺死壞人不能帶來和平,只有當世人能像耶穌基督那樣,愛人如己,捨己為人,世界才會消滅爭端,恢復上帝所創造的美好和安寧。

鋼琴上,十字架閃着靈光,照亮了小馬泓質樸的心,福音的種子開始萌芽生長。

隨着小馬泓慢慢長大,學琴、練琴的過程時常枯躁乏味,又充滿挑戰。當他開始接觸巴赫的音樂,那種四平八穩的複音音樂,往往需要極大的耐心,才可以準確、工整地演奏出來。馬泓向黃老師抱怨,黃老師則告訴他說:「你知道嗎,巴赫的作品全都是為神創作的?」

當時,馬泓並不能完全理解,直到他在大學時期,修讀西方音樂史才明白,原來這些作曲家創作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敬拜神,可見神是真偉大啊!

黃老師在馬泓上初二那年,送給他一本《新舊約全書》,叮囑他要好好看、用心讀:「神的話語就是力量,你若遇到任何困難,都不用害怕,在神的話語裡,總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從此之後,《聖經》就成為了馬泓的良師益友,特別在他青少年時期原生家庭出現重大變故、心靈受到衝擊與創傷的那段日子裡,年紀輕輕的他,藉着閱讀《聖經》、聆聽境外短波福音電台的讚美詩入睡,靠着神的話語使自己堅強,並在神的看顧保守下,逐漸長大。

愛是恆久忍耐

高中時期的馬泓,雖已信主多年,卻從未有機會進入教堂。除了在鋼琴老師家,其它時間裡,馬泓都只有獨自一人讀《聖經》,獨自一人禱告,孤獨但仍堅韌地與神同行。

此時的馬泓,因與祺祺同學「早戀」,成為班主任「重點約談」對象,祺祺的父親也強烈反對,加上高考的學習壓力,年輕的戀人正經歷嚴峻考驗。

馬泓是多麼地希望心愛的女友能信主蒙福,靠着恩典度過難關。然而,不擅言辭的他,始終無法說服祺祺。即便如此,他仍堅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他答覆祺祺道:「說通你的,不會是我,是耶穌祂自己。」

馬泓順服神的啟示,持守「愛是恆久忍耐」原則,對祺祺信主這件事,始終抱着「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和7節)的態度,兩人相親相愛、相濡以沫、互相鼓勵,分別考上了自己嚮往的大學。

光陰似箭,大學畢業那一年,祺祺的父親因病逝世,臨終前將祺祺託付給了馬泓。馬泓信守承諾,與祺祺攜手並肩,走過了打工和共同創業的艱辛之路,直到生意穩定,水到渠成,兩人開始商量婚禮的事情。

馬泓雖從未進入教堂崇拜,卻提出要求,希望婚禮在教堂舉行,讓婚姻得到神的祝福。祺祺覺得在教堂舉行婚禮一定會很浪漫,便欣然同意,選擇了座落在廣州沙面、始建於1865年的沙面堂作為婚禮場所。

依照教會規定,新人必須至少有一方是受洗的基督徒,才可使用教會舉行婚禮。那麼馬泓算不算基督徒呢?牧師經過與馬泓詳談,確認了馬泓的信仰,就在婚禮前,為他安排洗禮,使他歸入主的名下。

婚禮在六月如期舉行。新娘子祺祺,先前任職廣告公司多年,對策劃各種大型活動都可謂駕輕就熟,何況是自己的婚禮,更是事無鉅細安排妥當。

然而,以為一切盡在掌握中的祺祺,還是遇到了出乎意料的狀況。她沒想到婚禮當天來觀禮的人比預期要多得多,因為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來了;她更不曾預料到,當聽到詩班獻唱《彩虹下的約定》的時候,自己會有莫名感動,淚水奪眶而出,滴落在潔白的婚紗上。

耶穌藉着一場婚禮,打開了祺祺的心門。婚後,祺祺隨馬泓到教會參加敬拜,很快也接受了耶穌基督,作自己生命的救主。兩夫婦從此一同在教會敬拜事奉,馬泓也一直擔任教會的司琴和青年詩班帶領。

得為業之地

婚後五年,馬泓和祺祺移民澳洲,第一個落腳點在昆士蘭州首府城市布里斯本。

禮拜日,夫妻倆走進一間教會參加崇拜。當主持人在歡迎新朋友的環節中,念出馬泓的名字時,臉上露出無比驚訝的神情。原來,主持人Ken,曾是馬泓小學同學。失散20多年,兩人都無法在第一時間認出對方,直到看見名字。

馬泓對於能在異國他鄉重逢舊友,也感到非常驚喜,更沒想到,Ken竟然也信了主!

Ken笑着回答說:「就是你囉,小時候常跟我講耶穌,你把福音的種子撒在我心底啦!」

哈利路亞,感謝上帝,時時處處與我們同在的神!

一晃又是十多年過去了,在神的看顧保守下,馬泓和祺祺已經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一家四口定居在北昆士蘭的美麗小城凱恩斯。馬泓和祺祺一如既往地在神的家中服侍,馬泓也自然擔當教會的司琴。

看到當地的華人基督徒居住比較分散,他們便開放自己的家,作為中文查經和團契的據點,而他們的家庭聚會,也逐漸發展出一支敬拜讚美的合唱團,連他兩個女兒,也參與樂團的音樂事奉,在教會裡、網路上,透過琴音和歌聲,讚美上帝,傳遞福音喜訊。

當年小馬泓按下第一個琴鍵的同時,誰能想到,一粒小小的芥菜種,開始長起來,並在日後開出一朵朵聖潔之花。

2024年3月內容

3月份PDF版


專題

腳踏實地 安穩度日  |  澳洲通膨原因及展望  |  恩典的居所  |  持家有「道」  |  金錢與幸福

天路心語

踏足中東和非洲  |  不肯饒恕的罪比無心犯的錯更嚴重

天倫樂

老爸的百歲壽辰  |  精神健康與家庭關係息息相關  |  從我指尖溜走  |  世界的眼光和善意

生命線

世上真有趕鬼的事嗎?  |  彌迦的警示

智慧之窗

基督教神學與哲學是一回事嗎?

昆士蘭專頁

警民聯絡官回顧凱恩斯抗災  |  關懷原住民族群培養原住民領袖

墨爾本專頁

祂引導我走向新生  |  在信的人 凡事都能

佳美腳蹤

琴鍵裡的奧秘

旅行天地

走近美國──新奧爾良印象

藍山集

一個臉頰親吻  |  詩詞三首: 年終歲首常記神恩厚  |  靠主得勝

閱讀與思考

成為情感健康的人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活得快樂 老得漂亮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  豬肉蓮藕卷

信仰情理

全是恩典

國際時事

俄羅斯大選的皇帝新衣

生活資訊

家庭日托服務深受社會歡迎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欣妍父母殘障•子昊私生兒郎

雲彩集

媽媽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