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情理: 全是恩典

2024年3月    

正月年初二主日,聖安妮聖公會中文堂舉行「新心新人迎新年」聯歡活動,本短劇在活動上演出,反映留學生活背後的辛酸,以及人生在困境中的出路。謹將劇本刊出,以饗讀者。

故事簡介:

小晴是隻身留學澳洲的大學生,大年夜下班回家,遇到在派發傳單的Jessie姊妹。先是拒絕,後因身體疲憊、過年的孤獨,和教會傳單上寫明有免費的晚餐,就決定去試試看。

人物:

小晴(留學生)、Jessie(教會姊妹)、教會傳道

場景1:小晴下班路上

晴(獨白):今年已經是來澳洲的第六個年頭,又不能回家過年。六年前一個人來澳洲讀書,熬到現在,已經是學業的最後一年了。為了供我出國讀書,父母把房子都賣了。還常常擔心我錢不夠用。來到澳洲一個月,我就從寄宿家庭搬出來,跟幾個朋友合住。這樣就能省下好多房租。還好澳洲好找工作,我同時兼職三份工。這樣生活費和學費都能有保障了。這不!剛下班出來。雖然今天又被同事欺負,還好又平安度過了。像我這種留學生,受些欺負都是難免的。反正也習慣了,他們把什麼髒活累活都給我一個人做,我覺得我很快就可以成為疑難雜症修理工啦!

小晴拖着疲憊的身體往前走(扭動脖子)。遇到正在派發新年聚會傳單的Jessie姊妹。

J:你好!我是聖安妮教會的Jessie。我們今晚有大年夜的慶新年崇拜和晚宴,邀請您和您的朋友家人一起參加。

電話鈴聲響起,晴順手拿了傳單,一邊接聽電話,隨便找了個凳子坐下。(J退下)

晴:喂,媽!今天大年三十了。挺好啦!對,挺好的。工作忙,對,老闆對我可好啦!過年還給我發了紅包。是,外國老闆也知道我們過中國年!對!不冷不冷,不用穿棉襖。不熱,不熱,熱了開空調!是!多喝水。喝熱的,我就愛喝熱水。好好吃飯!吃得可好了。我又胖了呢!都胖成米其林輪胎啦。特別好,您放心吧!今年又不能回去過年了。忙,老闆離不開我,說我要是幹得好,明年給我漲工資呢!對,老闆每年都這麼說,人好……今天怎麼安排啊?約了跟朋友一起去吃飯慶祝。您就放心吧!啊。對,您不用擔心我,你們過好年;多吃點好的!去逛街買新衣服穿哈。別不捨得錢。我夠用……妳想我了?不用惦記我,我可好了。我不惦記你們,不想你們,不想 ……嗯、嗯。我該出去玩了。不說了哈,你們注意身體哈,拜……嗯……拜……(哽咽、流淚)

 晴從口袋裡掏出紙巾擦眼淚。傳單從口袋掉出來。

晴:咦,這是剛才那個姐姐給我的,看看是賣什麼的。聖安妮聖公會,今晚7點,聯歡聚會。這不是我家旁邊的那個老教堂嗎?那建築聽說是歷史古蹟,好像有200多年的歷史。都不知道這麼老的建築居然還在使用。這要是在我們那,估計都成旅遊景點啦。可是基督教是什麼呢?我聽過道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不知道,反正我最喜歡睡覺。睡醒了精力充沛,皮膚好好(欣賞自己的皮膚)。說到睡覺(作無奈狀),今年的大年夜是不是又要吃個泡麵,洗洗睡了呢。哎!我也不是不想跟朋友出去玩,可是,他們一個個家裡都那麼有錢;每次出去都是幾百幾千的花。過年偶爾吃一頓也還好,只是之後又喝酒又蹦迪。要是去了吃飯,下半場他們肯定不會放過我。我那室友小薇這都換了第11個男朋友了吧。說是上週晚上喝多了在街邊撿到了個帥哥。還說那男生有個死黨也超帥,要介紹給我。我看,她還是留着備用吧!(偷笑)

(低頭思考)今晚吃什麼好呢?咦,這上面寫着免費的晚餐。天底下還有免費的晚餐?還有這好事?他們不會是要強制我消費多少才能走吧。可是,免費的晚餐,還有新年聯歡節目,要是不去的話,也只是回家睡覺。我就去看看,他們到底是什麼教,能比我最愛的睡覺更有意思。我晚點到,聽說做傳銷的,開始後5分鐘就把門關起來,強制所有人消費才開門放人。我先在外面觀察一下,要是感覺不對,我掉頭就跑!(偷笑)

場景2 :教會

晴扒門觀察,看到傳道在演講。

傳道:神愛世人,祂是我們的盼望。祂讓受苦的人得釋放。一切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到祂懷裡得安息……(晴慢慢走進去,跟眾人一起聽講道)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了十字架,讓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基督裡,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在新的國度,屬神的國度,沒有憂慮,沒有黑暗,沒有壓迫,沒有分離。只有喜樂平安,每天都是恩典和祝福。(掌聲結束講道)

J姊妹走過來歡迎她。

J:你好,歡迎你來參加我們的聯歡聚會。請問怎麼稱呼你?

晴:你好,我叫小晴。啊!你就是在街上給我發傳單的姐姐呢。在這裡見到你,真是太好了。

J:剛才你聽到的是我們今天的崇拜信息,接着我們還有聯歡節目和愛宴。你看大家都已經開始享用啦。你也一起來吧。

晴:這個要付錢嗎?

J:不用不用。這是完全免費的。

晴:真的嗎?我可以支付的。

J:是真的。你放心坐下吃就好了。

晴跟Jessie一起坐下。(道具:小桌,杯子,筷子。菜一盤)

J:小晴,你是第一次來到教會嗎?你對教會有什麼感覺?

晴:是的。我是第一次。跟我來之前想像的不一樣。感覺大家都好熱情,好有愛心。剛剛好多人跟我打招呼,我都記不住他們的名字了。嘻嘻。我就記得你,因為你漂亮,也親切,臉上總是帶着微笑,特別美,讓我想起家裡的姐姐。還有今天的傳道,我感覺他講得很好。可是我有些地方聽不懂。可能是我比較笨吧。(抓頭)

J:小晴,感謝你記得我的微笑,我現在的喜樂都是從神而來的。我以前也是經歷了好多的苦難。因着認識了神,我現在才有喜樂。

晴:我剛剛聽傳道說:神是愛,祂可以擔當我們的苦難。這是什麼意思?

J:《聖經》上說:世間萬物都是神創造的,神按照祂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又讓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讓我們管理世界。神愛我們,給我們在伊甸園跟祂一起生活。可是人犯了罪,罪破壞了人與神和睦的關係,所以從此不能再跟神一起生活。可是神愛我們,所以賜祂的獨生子給我們,承擔了我們的罪,讓一切信耶穌的都可以跟神恢復關係,可以稱神為父。神起初給我們的生活是美好的。而現在我們生活中大多的苦難是因為我們所做的、所思想的不合神心意。我們用自以為是的方式生活,就產生了很多的難處。當我們認識神,接受祂,按照祂的旨意行,我們就不受黑暗的捆綁,不再憂慮,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和自由。

晴:那就是信了耶穌我就不再需要憂愁?(J回應)可是我以前做過好多不好的事,我出賣過朋友,我偷過爸媽的錢,我還嫉妒我室友家裡那麼有錢;有那麼多漂亮的衣服,名牌包包……我還撒過謊。就在剛剛,我還騙了我媽媽。說我過得很好,其實生活好累好辛苦。我不知道今年能不能畢業,畢業後能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能不能順利留在澳洲。我覺得我好糟糕。一切都不好。

J:小晴,感謝你願意敞開你的心門,我們雖然不好,可是神卻用祂的愛擔當了我們的過犯。這是神賜給我們每個人的恩典!當我們有悔改的心,願意將自己的不好帶到神的面前,神的愛就遮蓋所有的過犯。藉着耶穌,我們可以變成聖潔。

晴:這麼說,耶穌可以幫我承擔以前的不好,讓我重新開始?(J回應)那我需要做些什麼呢?

J:《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你願意相信耶穌,接受祂作你生命的救主嗎?

晴:姐姐,我願意!

J:小晴,從今以後,你就是神的兒女,是神家裡的人了,可以享受神為我們預備的一切豐盛。

晴:姐姐,我現在知道了,我今天之所以能夠在這裡,能夠聽到耶穌,全是神的恩典。

J和晴:是啊,全是恩典!

2024年3月內容

3月份PDF版


專題

腳踏實地 安穩度日  |  澳洲通膨原因及展望  |  恩典的居所  |  持家有「道」  |  金錢與幸福

天路心語

踏足中東和非洲  |  不肯饒恕的罪比無心犯的錯更嚴重

天倫樂

老爸的百歲壽辰  |  精神健康與家庭關係息息相關  |  從我指尖溜走  |  世界的眼光和善意

生命線

世上真有趕鬼的事嗎?  |  彌迦的警示

智慧之窗

基督教神學與哲學是一回事嗎?

昆士蘭專頁

警民聯絡官回顧凱恩斯抗災  |  關懷原住民族群培養原住民領袖

墨爾本專頁

祂引導我走向新生  |  在信的人 凡事都能

佳美腳蹤

琴鍵裡的奧秘

旅行天地

走近美國──新奧爾良印象

藍山集

一個臉頰親吻  |  詩詞三首: 年終歲首常記神恩厚  |  靠主得勝

閱讀與思考

成為情感健康的人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活得快樂 老得漂亮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  豬肉蓮藕卷

信仰情理

全是恩典

國際時事

俄羅斯大選的皇帝新衣

生活資訊

家庭日托服務深受社會歡迎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欣妍父母殘障•子昊私生兒郎

雲彩集

媽媽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