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關懷原住民族群培養原住民領袖

2024年3月    

閔牧

澳洲原住民是個很特別的族群,他們是最早來到這片土地上生活的居民。自從18世紀英國人登陸這裡以後,他們的生活就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最後成為澳洲這個現代文明國家中,比較弱勢的少數族裔。儘管曾經受到各種不公正對待,但他們仍努力地保留和傳承,屬於自己的、源自最古老祖先、獨一無二的習俗和文化。

直到今日,他們仍有大約500個部落散居各州,使用超過150種語言,總人口接近一百萬。在福音宣教方面,是一片不容忽視的巨大禾場。

長期以來,無論是白人宣教士,或華人宣教士,在關注原住民族群、深入部落、傳講耶穌基督福音上,都付出巨大犧牲,也播撒了大量種子,使大部分原住民都已領受福音,蒙恩得救,成為屬神子民。不過,由於歷史與現實種種因素造成的隔閡與差距,使得原住民不僅物質生活水平,遠遠落後於整個社會,屬靈生命的成長,也是資源匱乏,亟需幫助。

最明顯問題是,他們欠缺受過系統門徒培訓,屬於原住民本身的基督徒領袖。外來宣教士,很難一蹴而就地,與原住民建立起互信、互相尊重的關係。因而,在原住民對宣教士還沒有了解之前,他們的態度往往很冷漠,認為宣教士的到來,打擾了他們平靜的生活。從這一點來看,原住民需要屬於自己的本土教牧和領袖。

曾經有一隊華人短宣隊,深入原住民部落之後,煮了很多美食,希望招待當地居民前來,與他們共同度過一個愉快的晚餐時間。可是,不管他們多勤快地四處派單張、發邀請,結果,到最後,一個原住民都沒有來。

後來,他們改變策略,先找到當地教會,建立良好關係,再透過當地教會,認識原住民牧者。經過這樣一個步驟之後,他們終於請到了原住民來參加愛宴。如今,那位原住民牧師已在本地建立起小型教會雛形,由五個家庭組成。華人宣教團隊,也透過聖經公會,為這群原住民信徒,送出50本土著語的簡易《聖經》譯本。事情正朝着上帝悅納的方向,積極地發展。那就是,健康且倍增的原住民當地教會,是由原住民基督徒領袖來帶領。

有見及此,宣教機構「原住民事工鏈接(Indigenous Ministry Link, IML」創辦人卡爾•穆施(Carl Musch),和「澳大利亞浸信差會(First Nations People)」的原住民跨文化宣教士施文遠博士,發起了一個為期三年的「澳洲原住民TEE門徒培訓」計劃。邀請到有經驗的TEE門訓導師Patricia Yehembe,應用她們將西方發展的TEE作PNG本色化的經驗,來服事和PNG族群有近隣文化的原住民。

該計劃期望在三年後,一方面培養出一批原住民基督徒領袖,成為有效的原住民門徒訓練者,一方面將教材和教學方法本色化,最大果效地幫助原住民信徒得培養,成為有使命的門徒甚至是使徒。

昆省華人教牧聯禱團的義務秘書、主家堂的關子鴻牧師,因着過去2015-2019年通過「澳洲宣教外展支持 (AMOS)」,對原住民事工的負擔和參與,自發擔起推動呼籲的角色,邀請昆州眾華人教會暨信徒,及把握時機學員,把握這個跨文化事工的奉獻機會,成為天國事業的投資人。

這個三年計劃的預算,需澳幣16萬。施文遠博士準備動員澳洲、香港、台灣的華人教會,合力分別籌募五萬多。施博士同時也邀請昆州華人教會都来參與,目標是連續一年一萬,三年共三萬。目前,該計劃已募得七筆捐款,共$6,400。關牧師鼓勵弟兄姊妹,見報後拿出熱情和行動,多多捐款,多多支持。

如有感動,請直接捐款到以下的帳戶:
Account name:
“First Nations TEE Discipleship”
Bank銀行:
Westpac Banking Corporation, Earlville Branch (Shop 105A & 016 Stockland,
Stockland Cairns Shopping Centre, 537 Mulgrave Road, Earlville, Queensland, Australia 4870 (Tel: +61 7 4054 0300)
Westpac 銀行 BIC/SWIFT code: WPACAU2S
BSB: 034-193
Account number: 438396

2024年3月內容

3月份PDF版


專題

腳踏實地 安穩度日  |  澳洲通膨原因及展望  |  恩典的居所  |  持家有「道」  |  金錢與幸福

天路心語

踏足中東和非洲  |  不肯饒恕的罪比無心犯的錯更嚴重

天倫樂

老爸的百歲壽辰  |  精神健康與家庭關係息息相關  |  從我指尖溜走  |  世界的眼光和善意

生命線

世上真有趕鬼的事嗎?  |  彌迦的警示

智慧之窗

基督教神學與哲學是一回事嗎?

昆士蘭專頁

警民聯絡官回顧凱恩斯抗災  |  關懷原住民族群培養原住民領袖

墨爾本專頁

祂引導我走向新生  |  在信的人 凡事都能

佳美腳蹤

琴鍵裡的奧秘

旅行天地

走近美國──新奧爾良印象

藍山集

一個臉頰親吻  |  詩詞三首: 年終歲首常記神恩厚  |  靠主得勝

閱讀與思考

成為情感健康的人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活得快樂 老得漂亮  |  健康資訊

美味人生

  |  豬肉蓮藕卷

信仰情理

全是恩典

國際時事

俄羅斯大選的皇帝新衣

生活資訊

家庭日托服務深受社會歡迎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欣妍父母殘障•子昊私生兒郎

雲彩集

媽媽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