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滿有盼望的人生

2019年4月
若妍

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生命的由來和意義還沒弄清楚,如何探討死亡呢?儒家注重現實,主張人應先過好這一生,才有可能探索死亡的奧秘。俗話說「人死如燈滅」,因為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人應該及時行樂,今朝有酒今朝醉,「讓我們吃喝快樂吧!」

基督教卻向人指明了死後的情形,可以說是循著正好相反的邏輯:「未知死,焉知生?」沒有弄清楚死後的歸宿,如何活好當下這一生呢?基督徒相信人生在世,只是寄居的,是客旅。相對於永恆而言,人的一生只是非常短暫的一段時間。死後有審判,信的人有永生。當主再來時,信徒會有永不朽壞的身體,與主在新天新地同享榮耀。再也沒有悲傷,沒有疾病,沒有眼淚。這是何等美麗的盼望!

畏懼死亡

自古以來,人生在世,最大最無法解決的難題就是對死亡的畏懼。不管你是帝王將相還是平民百姓,榮華富貴還是窮困潦倒,到頭來人人都不得不面對死亡這道關卡。秦始皇曾打發千名童男童女尋找長生不老藥,結果還是未能長命百歲。

記得自己高中時代有一位天資聰穎的同窗,婷婷玉立,活潑好動,卻因未名的心臟隱疾在一次周末郊遊後隔夜猝死。全班同學被籠罩在死亡的陰影裡,與她生前要好的幾位更是悲痛欲絕,一個個哭成了淚人兒。昨日還與我們嬉笑歡閙的她,隔日竟已在另一個世界,生死兩茫茫。對她的記憶永遠定格在了十六歲的花季。我稚嫩的心靈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生命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沒有人能逃脫死亡的結局。

戰勝死亡

唯有耶穌,這位救贖者,神的兒子,降世為人,祂毫無瑕疵,全然聖潔,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從死裡復活。只有祂勝過了死亡。

使徒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節)正如一首讚美詩中所唱的,我們若信,就從心裡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祂是永活的主」。連死亡也不能轄制祂,這對信徒是何等的安慰。凡信祂名的人,這世上的疾病、苦難,甚至死亡都不再能使他們畏懼。雖然可能會有短暫的攪擾和不安,但他們的内心深處因篤信祂已勝過死亡,就沒有擔憂和懼怕,反而滿有平安喜樂。保羅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腓立比書》一章23節)。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的追思禮拜上人們可以笑對死者,並且稱其為「回天家」、「安息主懐」。我們相信逝去的親人回到了天家,現在只是暫時的離別,有一天要復活,彼此相聚在永恆裡。

永生盼望

基督徒不但不再懼怕死亡,有永生的盼望,而且在我們肉身活著的時候,還有堅實的依靠。「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希伯來書》七章25節)。

當人們提及逝去的親人時,往往會說「他/她永遠活在我們心裡。」因其音容笑貌,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永遠地刻在了你的記憶裡,他/她真真切切地在你的生命中存在過。那麼我們這位救贖主,耶穌基督,我們並沒有親眼見過祂,如何確信祂永遠活著?《聖經》多處記載主耶穌復活後向祂的門徒顯現。此外祂親口對門徒多次提及此事,「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翰福音十四章19節)。相信耶穌的名的人,就必信祂的受死、復活,也必信祂的永活。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是一名基督徒,但有一天你覺得自己的靈性非常軟弱,甚至快要跌倒,你一定要記得,聖靈住在你的裡面,只要你呼求主名,真心來尋求祂,安靜在祂面前,留心聽,你必能聽到聖靈那微小的聲音。「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參《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

假如你還沒信,那麼你要快來相信這位復活的救贖主,祂能告訴你生之由來,死之歸處,並會指教你如何「向死而生」,過好在地上的一生,你將擁有一個滿有盼望的人生。真可謂「生死皆了然」,而非「生死兩茫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