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在澳洲過復活節

2019年4月
小潔

復活節是基督教最重大的節日之一,定於每年春分月圓之夜後的第一個星期日。2019年的復活節假期從4月19日(星期五)至4月22日(星期一),在澳洲人人都可以享有四天的公眾長假期。

耶穌受難日

假期的第一天是星期五,Good Friday(受難日),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學校放假、銀行關門、商場休息,娛樂場所停業,就連股市也關閉了。這個星期五有什麼特別呢?為什麼叫「好的星期五」呢?
這是因為在兩千多年前的一個星期五,耶穌被當時統治以色列的羅馬政府處以極刑,釘在十字架上受難死亡。後來耶穌的門徒在每年的這個星期五紀念祂,漸漸地形成了這個叫做「好的星期五」(Good Friday)的節日。中文把這個節日叫做「耶穌受難日」。
有一點很奇怪:作為耶穌的門徒,應該感到難過、悲傷才是。為什麼他們把這個悲傷的星期五認為是「好的」呢?——
因為耶穌的死並不是終結,因為在第三天他復活了。耶穌復活後,他的門徒勇敢積極地傳揚耶穌的名。面對羅馬政府的壓迫、鞭打,甚至死亡的威脅,也不退縮。後來人們漸漸明白,耶穌的死是為了拯救全人類!所以從這一點來看,耶穌的死是一件好事,因為祂的死解決了人類罪的問題,使人類重新與神(上帝)和好。接受耶穌的人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得以進入天堂。所以今天基督徒在向人們傳講耶穌的時候,通常叫做傳福音,福音的意思就是好消息。這個特別的星期五也就被稱為「好的星期五」。

復活節星期天

復活節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至今依然是日曆上其中一個最流行的節日。很多人在復活節的星期天都會去教堂禮拜,即使那些平時不常去的人,那天也會去,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個文化的傳統。

與家人同樂

復活節的傳統來自英國。在北半球,復活節是一個慶祝春天的開始和新生命的慶典,在南半球的澳洲,復活節在秋天,慶祝的則是豐收。生活在悉尼的人們會帶上家人和朋友們,一起參加在奧林匹克公園舉辦的,一年一度為期兩周的「悉尼皇家復活節嘉年華」。這項始於1823年的慶典,每年都能吸引百萬人次前來。活動最初旨在將農副產品推向城市,促進銷售,現在已經演變成澳大利亞慶祝其文化和遺產的一項傳統活動,甚至得到英國女王賜予「皇家」的頭銜。它給各個年齡段、各種背景的人們留下了獨特的記憶。嘉年華期間的娛樂活動每年都會更新,吃喝玩樂應有盡有。會場有各式各樣,或時尚、或鄉土的表演和比賽,諸如剪羊毛、伐木頭、寵物表演之類,令人目不暇接,可以從早上玩到晚上,還有大型表演和煙花燃放,小朋友最開心。

復活節遊行

各地會舉行大型宗教遊行,例如在墨爾本的Bendigo。遊行者身穿長袍,手持十字架,赤足前進。他們打扮成基督教歷史人物,唱著頌歌歡慶耶穌復活。悉尼市中心也有教會組織會眾扮演耶穌揹著十字架在街上遊行。我住的社區復活節也有基督徒遊行歡慶,聯合教會也會合辦文藝表演。很多澳大利亞人都在復活節期間開車來到公園,充分享受與家人在一起的休閒時光。不但現場氣氛熱烈,演出結束後還可以露營以盡餘興。還有各式各類的音樂節,也大受歡迎。人們可以集中觀賞到澳大利亞本土豐富多彩的民間工藝品、服飾、首飾、手工技藝和歌舞表演,以及代表澳大利亞土著居民文化的繪畫和手工藝製品,甚至還有起源於十五世紀英國的莫里斯舞蹈表演(Morris Dance)。

復活象徵物

商店裡擺滿了形形色色的復活蛋和朱古力。古人常把蛋視為多子多孫和復活的象徵,後來基督徒又賦予蛋新的涵義,認為它是耶穌墓的象徵,未來的生命就是從其中掙脫而出世的。復活節時人們把雞蛋染成紅色,代表耶穌受難時流出的鮮血,同時也象徵復活後的快樂。蛋象徵新生命,就如同耶穌復活一樣,讓相信他的人們可以感到一個新的生命的開始。
對澳洲的孩子來說,復活節的周日在自家的花園和房間裡尋找彩蛋是最喜歡的傳統遊戲。親朋好友之間通常還會互相贈送兔子形狀的巧克力,孩子們也會在熟雞蛋上繪畫。
復活節還有一些其他的象徵物,比如復活兔,將春天繁殖力強的野兔視為復活節的一個象徵,象徵了春天的復甦和新生命的誕生。有的國家叫Bunny兔,澳洲的兔子則叫Bilby兔。復活節還用百合花象徵神聖與純潔,就如同耶穌的神聖。

應節食品

在澳洲過復活節,當地人一定會吃一種叫「Hot Cross Buns(熱十字麵包)」的麵包,如果缺少了它,就算不上真正的復活節。這種有顏色十字圖案的水果麵包,往往在復活節到來一個月以前就會堆滿超市和麵包房。
澳洲人喜歡和家人,朋友一起在公園或在家裡燒烤或野餐。
澳洲人還喜歡把烤羊肉和土豆,南瓜一起烤加上大蒜、橄欖油和檸檬作香料當作復活節晚餐大菜。
有一些天主教徒在星期五那一天不吃紅肉,或吃很少的食物,或只吃海鮮。

出遊和運動

四天長假成為人們外出度假的好機會,露營、登山、划水、釣魚、汽車和四輪越野都是最受歡迎的項目。全國性民間藝術節、園藝競賽、娛樂節目表演等每年都在復活節期間舉辦。
復活節期間有各樣的體育運動比賽,比如橄欖球、跑步、帆船、滑浪等等。其中傳統運動項目有賽馬,是全國範圍內的一項重頭戲,其中最著名的是在南澳的奧克班克舉行的賽事,兩天的時間內共有6萬人慕名前來。 悉尼也有復活節賽馬狂歡。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會來到維多利亞州,參加一項叫做Stawell Gift的跑步比賽。這項古老賽事可以追溯到1878年,有一件軼事,那就是首屆比賽的贏家,是通過追逐自己農場裡的袋鼠來鍛煉身體,最終如願奪冠的。
昆士蘭州的貝爾海灘還會有帆船比賽,布里斯班到格拉斯通也有帆船比賽。在維多利亞,每年復活節在大洋路上貝爾斯海灘(Bells Beach)舉辦的Rip Curl職業滑浪大賽(Rip Curl Pro),已經成為全球頂尖滑浪者一年一度的朝聖之旅。在塔斯馬尼亞,會舉行帆船運動賽和山跑耐力賽的挑戰性的賽事三峰競賽。

復活節真正的喜訊

在跟隨基督的人眼中,耶穌之死,是為贖世人的罪;耶穌的身體復活,慶祝罪惡和死亡之權勢被瓦解,讓屬祂的人得到永生。復活節代表著重生和希望。當我們遭遇不幸、疾病,受不良嗜好或生活壓力等問題困擾,感到乏力無助時,我們轉向死而復活的主,祂會在我們每天生活中注入力量,給我們盼望。期望每一個人在慶祝基督復活的節日裡找到這位願意捨身救贖我們、幫助我們的神,以衪為自己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