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澳紐軍團餅

2019年4月
文:曾太
圖:曾生

每到四月,澳洲各大商場都會將一種褐色的餅乾,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來售賣。這種餅原本是專為遠赴土耳其戰場的將士而製作,如今已成為澳洲人喜愛的一種日常食品,特別是到了四月份,澳紐軍團紀念日期間,這種餅更是被澳洲人賦予特殊意義而拿來食用。在小小一袋的餅乾裡面,承傳著歷久不衰的動人故事,就像我們端午節吃粽子、中秋節吃月餅那樣。
自從1915年聖安德魯斯食譜首次稱這種餅叫「澳紐軍團(ANZAC)」食物,再到1917年《戰爭籌款食譜》中確定為「澳紐軍團餅(ANZAC Biscuit)」以來,澳洲人就一直將之沿用至今。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澳紐軍團遠赴土耳其參戰,在家鄉的婦女們也沒有閒著,她們想方設法籌集軍用物資,送給前線的將士。其中,為了讓將士們能夠吃到既有營養,又有家鄉口味的伙食,同時還能克服長途海運導致食品變質等難題,婦女們參照十九世紀流傳下來的燕麥餅做法,對食譜加以適當調整,製作出這種不好看,但很好吃的餅乾來。
斗轉星移,又到了今年的澳紐軍團節的月份。我家兒子上中學以來就參加了空軍學員(Air Force Cadet)訓練,每逢這個節日,他都要隨部隊參加紀念活動。去年,他作為學員長官,負責在紀念碑前守衛,那個情景真叫我們做父母的感動!所以,每到活動結束後,家長聚集一起聊天,等著接孩子,我都會帶些我做的澳紐軍團餅,犒賞小士兵們,順便體會一下當年婦女們那種愛心與奉獻。
製作這款餅乾,實際並沒有什麼困難。澳洲有法律保護「澳紐軍團」這個詞,所有商業上冠上這個名稱的餅乾,都必須嚴格按照傳統食譜製作,只有符合「澳紐軍團餅」規格的餅乾,才可以名正言順地在市場上售賣。
我雖不售賣,也不盈利,純粹為了應節,不需要考慮那些法律條文,但仍希望按照原裝版本,做出有紀念意義的餅乾,不僅紀念當年為國征戰的軍人,更是感恩保守這個國家和地土至今的上帝。

材料

據稱這個配方源自1914年的食譜,已經一百多年了,從未變更過:
一杯普通麵粉(150克),一杯燕麥片(90克),四分之一杯紅糖(55克),二分之一杯砂糖,一杯椰子絲(80克),125克黃油,2湯匙糖漿(Golden Syrup,商場有瓶裝供應),二分之一茶匙碳酸氫鈉蘇打水。
做法
第一步,將麵粉倒入攪拌碗中,加入糖,燕麥片和椰絲,攪拌均勻。
第二步,將黃油放入小鍋內融化,加入糖漿和融合好的碳酸氫鈉蘇打水,混合均勻。然後將第一步與第二步的材料混合一起,攪拌均勻。
第三步,先墊一張油紙在烤盤底,鋪好。從混合好的濃稠的糊狀材料,抽取一小撮,用手搓圓,放入烤盤中;如此逐個圓球排列好。如想餅乾薄點,就用手指略微將圓球壓一下。
預熱烤箱至180攝氏度,放進烤盤烘烤15分鐘,餅乾就成了。
這是傳統食譜做法。在我的實踐中,若想餅乾烤得乾脆些,就將爐溫略微調高,烘烤時間調低;若希望餅乾柔軟些,就將爐溫略微調低,烘烤時間稍長。一點變化,口味就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