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做個合宜的人

2020年3月     

陳琛儀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我們認識上帝,根本就不需要自己去尋找人生的伴侶,祂會把這個合宜的人帶到我跟前。當然,我們知道上帝有祂的心意,但是,是否什麼也不需要做,上帝就會按時將這個人帶來呢?我相信未必是這樣。除了相信、倚靠祂外,自己也要做一些事情,應該怎樣做呢?

一般人怎麼做?

第一步:走出去、睜開雙眼去看、去找尋一個合宜的人,找到之後就去結識他/她。
第二步:不顧一切跳進去,墮入愛河。
第三步:把全部的心思和希望放在這個人身上。
如果不成功,就重覆上述三步曲,重頭來過。這是世人一般的做法,也是我們在電影中常看到的情節。也許,不少基督徒都以為應該是這樣的。

我們當怎樣做?

1)成為一個合宜的人
上帝的心意不是要我們四處去尋找一個合宜的人,而是首先自己要成為一個合宜的人——要有美好的性格、美好的靈性,愛上帝,又關懷其他人。當你自己成為一個合宜的人之後,深信很多人都會被你吸引。
2)讓自己學習去愛人、活在愛中
不是常常問:我什麼時候才墮入愛河?而是先學習去愛人——愛我們的家人、朋友和弟兄姊妹……大方地去關心他人。這樣,別人就會看到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且會留有很好的印象。
教會裡一位好朋友,他女兒在我們教會當中長大,但很長時間都找不到男朋友,她就問我該怎樣做?我嘗試將剛才跟大家分享的做法告訴她。
我問她:妳在教會中有否認識其他人?有否參與團契?有否學習事奉?有否去關心其他人?在我的鼓勵下,她逐一照著去做。正因為這樣做的時候,她就懂得怎樣令自己成為一個合宜的、有吸引力的人。自此之後,就有不少人追求她,後來也結婚了。我時常都記著這件事,也對其他年輕人說,不是只坐下來什麼都不去做,上帝就會帶他/她來,而是要好好求主幫助自己,成為一個合上帝心意的人、合宜的人。

仰望上帝

把你的心意告訴上帝,讓祂去幫助成全。
好好仰望上帝,讓我們明白這是否一個合宜的關係。我深信,當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常發覺會有出人意外的經歷,上帝是會幫助我們的。
無論怎樣,讓我們都成為一個合上帝心意的人、一個合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