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家居清潔必讀

2020年3月     

布村潔

近來新冠狀病毒疫情嚴重,許多家庭都提高警惕,特別注意到家居清潔衛生問題。
我在布里斯本清潔公司工作10多年,為好幾百戶各式各樣家庭做過清潔,在這個特別時期,我藉自己的經驗,特別提醒大家,要注意清除隱藏在陰暗地方的污垢。
一般家庭,大家都懂得如何清除表面能見的塵灰或骯髒物,可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在容易積水的地方,如浴室、廚房,霉點很快就能泛濫起來。
家居裡的細菌,來源主要有兩個渠道,一是明的、外在的,如透過門窗,或人員出入帶進來,這比較容易處理。另一個是暗的,特別是平時用蓋子捂住的下水道,那裡因為陰暗和潮濕,加上網格或其它障礙,鉤住髒物,使其留在裡面,細菌因此乘機大量繁殖。
拿洗澡房的下水口來說吧,如果久未清潔,打開蓋子時,就能聞到一股惡臭味道,水坑裡堆滿頭髮,而髮絲又鉤住其它污垢物,這些東西正是細菌滋生的溫床。
清潔下水道,有兩種用品推薦給大家。第一是Domestic Cleaner,這種濃稠的清潔劑,去污能力非常強,適用於廁所馬桶內壁,下水道周邊和內壁,只要繞著圍壁撒一圈,幾分鐘後,污垢可自行除去。但,該藥水褪色力也很強,若清潔表面地方,需謹慎使用。
第二是下水道清潔劑(或顆粒)Drain Cleaner,這個相信大家都會使用,要提醒的是家裡最好常備,並不時地倒入廚房或浴室下水道;等到堵塞時再用,可能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