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新冠病毒 蔓延國際

2020年3月     

聞曉文

世界衛生組織2月11日將源於武漢的新冠病毒正式命名為COVID-19: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19代表2019年。

防疫面臨難題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H)所長表示,美國顯然正處於冠狀病毒成為流行病的邊緣;疫情目前對美國的威脅仍然非常低,但情況有可能迅速改變;美國的命運取決於中國以外國家的能力,現在病毒已開始持續人傳人,卻指不出病源,這就是流行病的根源。

COVID-19確認存在無症狀傳播。法國及英國均出現無中國旅遊史民眾感染並傳播案例。世衛(WHO)顧問預估,最終全球恐有數十億人被感染,「除非能改變病毒傳染力,監控和遏阻才能高度有效,否則隔離患者與接觸者均無法阻擋病毒。」

COVID-19在沒有檢測情況下,很難與流感區分,增加了防疫難度。感染途徑,除已知飛沬直接傳播和接觸病毒傳染外,又新增「氣溶膠」(帶病毒飛沫在空氣中形成懸浮微粒,吸入後導致感染)及糞口傳播。

測試中不少感染者出現假陰現象,有病例在第三次、第四次甚至第五次測試時才呈陽性。美國CDC也發現,一些核酸測試得出「沒有定論」結果。此外潛伏期難判也令人困惑,雖標準隔離期仍為14天,但超時限者發病已非個例。

全球頭號公敵

COVID-19被視為甚於恐怖攻擊的全球頭號公敵。人傳人到底多容易以及感染者中有多少會出現致命性嚴重症狀,是判斷會否成為全球傳染病及界定死亡率的兩個關鍵因素。

11日刊登在美國醫學網站medRxiv的一項臨床數據研究報告顯示:在沒有防護措施下,每例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會傳染給另外3.77人。超過「1」即意味著病毒可以自我維持,即疫情不會自生自滅,但科學家眼下仍不清楚哪類人是易感或非易感人群;也不清楚哪類人感染後成為重症的風險最高;嬰幼兒感染率低的原因亦不詳。

該份報告也推算,確診患者病死率約3.06%,其中男性患者病死率4.45%,女性患者1.25%,老年男性重症肺炎患者9.47%。SARS致死率10%,但全球只有8,000人受到感染,而Covid-19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七萬!

2月13日,中國更新診療方案,將臨床診斷(包括:發熱、咳嗽、憋氣等症狀和體徵;CT影像和流行病史等)納入確診方式,令病例激增14,840名,是原先單日增數的十倍!說明此前統計存在缺陷,未納入那些等不到核酸檢測的新冠病毒患者及死難者。

仍無對症靈丹

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擊人的免疫系統,很多重症病人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也有因併發症引起的多器官衰竭而死,目前尚無特別治療方法對付。抗埃博拉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也未在中國傳出振奮人心的消息,醫院仍以既有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進行輔助治療,即發熱退燒、疼痛止痛、發炎消炎、缺氧吸氧,為患者緩解症狀、維持生命,待病人免疫力康復自行將病毒消除。

各國團隊都在競相開發疫苗,但世衛預估第一批疫苗投入臨床可能需時18個月。好消息是很多感染者症狀輕微,絕大多數可完全康復。康復患者可獲得免疫力,雖不是長期的,但給治療帶來一線希望。中國醫生援引抗SARS經驗,呼籲康復者獻血,以含特免抗體血漿挽救重症病患。當然,這類療法存在人體排斥等多種風險,宣稱具有療效還為時過早。

力阻社區傳播

社區傳播有四個指標。首先,有確定病例且找不到感染源。除中國本土疫區以外,日本和台灣也已發生這種情況。進入這一階段,為「不排除有社區感染的可能。」2月16日,日本政府緊急專家會議指出,疫情進入「擴大感染的初期階段」。

其次,本土病例遠高於境外移入病例。這種情況目前已在伊朗、意大利等國發生。

再者,出現一傳十、十傳百的連續傳播。持續人傳人,需要出現三代以上人際傳播:第一代是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感染者;第二代是被第一代感染者傳染的武漢人或去過武漢的人;第三代是沒去過武漢卻被離開武漢的人傳染;第四代是被第三代感染者傳染的人。出現第四代感染,疫情有擴大風險。個別國家和地區已出現超級傳染者,在中國本土疫區以外,韓國病例暴增,令人憂慮。

最後,範圍廣泛的傳播。中國本土疫區以外,日本疫情嚴峻,從北海道至沖繩均有感染路徑不明確的病例出現,並已發生醫療單位的院內感染。如果在全球多個地方開始看到持續的社區層面疫情,則必成為全球流行病。

19日,美國CDC將日本、新加坡、泰國、越南、台灣、南韓、伊朗列入社區傳播名單;將香港列為一級旅遊警示;日本、南韓升為二級。

到目前為止,沒人知道疫情得到控制的拐點何時到來。有人寄望於天氣,盼望夏天成為病毒剋星,當年SARS就是這樣消失的,但同為冠狀病毒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卻是在夏季猖獗的。況且,當北半球進入夏天時,南半球同時進入冬天,那時又將如何?

美國「國立免疫及呼吸道疾病中心」表示:CDC將與設在洛杉磯、三藩市、西雅圖、芝加哥及紐約市的公衛實驗室合作,測試新冠病毒COVID-19,找出流感測試呈陰性的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了解是否會在美國擴散以及時間點在何時。測試行動將擴大到更多城市,直到CDC建立起全國偵測系統,了解病毒的移動軌跡,盡一切努力預防新冠病毒傳染到美國社區。

醫學面臨難題,人也無法勝天,能讓我們在時疫面前保持精神健康和意志堅強的,唯有來自上帝的出人意外的平安。讓我們誠心地向祂祈求:「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詩篇》六篇2節、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