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國際基督徒藝術家聯袂抗疫

2020年4月     

理泰

新冠疫情以前所未有力度肆虐全球,毒辣辣的病毒,奪走了地球村居民的平安。但有一群基督徒藝術家,主動出擊,拿出畫筆,擲地有聲地將上帝掌權,人類無奈,以美以真以愛將苦難詮釋出來。這些作品就像馨香的獻祭,已經達到憐憫眾生的天父上帝面前,相信抗疫的疫苗,必要早日出市,解除這場世紀大災難。

這群藝術家來自世界各處,由香港角聲和香港一些基督教機構共組團隊,聯袂舉辦「基督徒藝術家防疫線上展」,策展人周志文弟兄本身也是藝術家。此展於3月1日正式啟動,截至4月1日,已展出24組合,共172件作品。

這些基督徒藝術家坦承,自己對防疫或抗疫能做的工作不多,卻願意透過藝術作品,安撫人們的情緒,為城市帶來正面的氣息,帶來對永生的盼望。

《舉目》王鵬(中國大陸)油畫

我們向天舉目,我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耶和華而來!疫情波及全地,我們只有仰望神!求神大發憐恤,醫治這地!衪愛我們,將自己的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叫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感謝主!讓我們歸向你!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

《醫治我們的地》周文志(香港)油畫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 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章13-14節)

畫的頂部不是太陽,乃是三重天外的上帝!這是以色列人概念中的天與地的觀念。上帝是在三重天以外的,第一重天是我們親眼可看到的大氣層,即是有雲有雨的境界。第二重天就是宇宙星宿的太空,第三重天就是太空以外神寶座的所在地。上帝在天上垂聽,來赦免我們的罪和醫治我們的地,祂有一個條件,那就是我們要謙卑、認罪禱告,遠離惡行。

《情繫》梁友東牧師(香港)混合媒體

十字架表徵著在基督裡的信、望、愛,在疫情的恐慌籠罩下,什麼是可靠可信?唯有掌管萬有和信實的主是最可信靠的。疫症下人們生命受著威脅,怎叫我們無懼死亡;唯有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能帶來永恆的盼望。疫症將人隔離,唯有基督捨身的愛,不離不棄。

《口罩伴我行》黃喜蓮(香港)水彩紙本

為了抗疫,每人都戴口罩,但有了口罩也不一定就能免於病毒侵害;掌管生命的是耶和華獨一的神,祂以權柄和恩典賜下了獨特的平安,並且應許:「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三十三章25節)

歡迎任何視覺藝術媒體作品,有興趣參展的基督徒藝術家請與mannchow@netvigator.com聯絡,作品將在香港角聲網站cchchk.org中不斷更新。加拿大《號角》為展覽製作精彩影片專輯,值得廣泛推介(有粵語和國語配音):https://cchchk.org/cchc/anti-covid19-art-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