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時事熱點) 戰爭與和平

2016年11月
宗淑

10月2日,南美洲西北部的哥倫比亞共和國,正在進行一場事關國家前途的公投:支持還是反對政府與左翼反政府武裝FARC達成的和平協議。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將此定義為「歷史性、獨一無二的機會」:一旦公投通過,即可終結這個國家長達半個世紀、造成22萬人死亡、700萬人流離失所的內戰!

◎公投一刻

自2010年當選總統以來,桑托斯就承諾結束這場曠日持久的血腥內戰衝突。公投前一週,桑托斯與各國領袖和左翼叛軍領導人舉行了慶祝簽署和平協議的儀式。和平協議,是長達四年的談判成果。

為了消除人們的擔憂,政府耗資打出電視廣告、舉辦音樂會與和平集會,呼籲選民投票,為自己及世世代代的子孫,盡全力建設更穩定、安全、公平的國家。多項民調預測,贊成和平協議的選民將以2比1的多數勝出。

出人意料的卻是,選民以50.24%比49.76%的微弱差距,否決了政府與FARC簽署的和平協議!哥國的投票率一向偏低,國會選舉大約在40%左右,但這次公投的投票率卻低到25%。在1,300萬張選票裡,雙方僅差6萬票。幾個支持和平協議的加勒比海沿岸省份,又因馬修颶風暴雨而影響了投票。

桑托斯發表全國講話,表示接受公投結果,並將繼續努力,實現和平。BBC中美洲事務編輯認為,桑托斯正經歷最困難的時刻:和平進程被不確定的前景籠罩。

◎和平進程

FARC作為哥倫比亞共產黨武裝分支,成立於1964年,全盛時曾控制三分之一國土。哥倫比亞政府自1982年起展開談判,1984年曾簽署停火協議,但不到兩年FARC即單方面毀約;八十年代末,冷戰結束,失去共產國際支授的FARC,徹底淪為走私軍火、販賣毒品、綁架撕票的恐怖組織。

1998年,為促成和平會談,政府劃分一塊土地為FARC自治非軍事區,但FARC卻屢屢讓非軍事區形同虛設;2000年開始,政府打擊力度加強,FARC逐步戰略撤退;2012年,在古巴、挪威、委內瑞拉和智利的斡旋下,雙方開始在哈瓦那和談。

2016年,政府與FARC終於達成停火協議:「可怕的黑夜走向結束,通往和平和光明的道路已經打開,6月23日將成為戰爭結束的日子」;8月25日,和平協議簽署。總統桑托斯發表全國聲明:今天標誌著戰爭帶來的苦難、痛苦和悲劇時代終結!

◎公義之爭

今天,果真能終結戰爭及其帶來的悲劇時代?雖然哥倫比亞民眾對和平期盼已久,但對這份需經公投方能生效的和平協議,卻存有重大分歧!按照和平協議,放棄武裝鬥爭的FARC將轉化為合法政黨;撤走武裝分子,並在聯合國監察下,到指定安置區域適應新生活;遣散的游擊隊員可參與政治;協議內容還包括農村改革、打擊販毒、建立過渡性司法機構等。

反對和平協議的人認為:叛軍造成這麼多人死亡,並使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協議卻對他們太寬大,允許他們躲過牢獄之災。反對陣營領導者,哥國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與FARC有殺父之仇;他明確表示,唯有叛軍領袖承認犯下戰爭罪,才能免於入獄。

同為反對陣營領導者的哥國前副總統弗朗西斯科(Francisco Santos)也認為:「否決的勝利是正義與和平的勝利,是寬恕與和解的勝利;是更具包容性的和平的勝利──包括我們所有人在內的、更穩定的和平」。

司法公正的要求並不過分,愛仇敵並以仁慈待那些忘恩負義和邪惡的人絕非易事,只是正義的根基若是懲罰而非寬恕,就無法阻止昨日的傷痛繼續成為明日的陰霾;徹底否定惡的若不是愛,就難以全然超越惡──不再成為像惡那樣的存在……

◎面對明天

戰爭,還是和平?目前,雙邊停火協議仍具效力,哥國政府與FARC都無意重啟戰火。公投結果公佈後,FARC領導人在推特寫道:「我們內心所感受到的愛無比巨大,我們所談所做,仍將致力於達成和平」;但如果和平協議談判不出反對陣營想要的新條款,局勢將如何發展?

明天沒人可以預料,但今天卻有一個好消息:10月7日,諾貝爾獎委員會宣佈,2016年度的和平獎,頒給哥倫比亞共和國總統桑托斯──希望在實現和平的艱鉅任務中給他以力量;希望哥倫比亞人民能夠從和解進程中獲益;希望鼓勵所有正在努力達成哥倫比亞境內和平、和解及正義的人們。

造天造地的全能者是如此仁慈,祂讓太陽照好人也照歹人,受造之人又怎能耿耿於懷?我們有理由相信,哥倫比亞人民最終會找到終結內戰、締造和平的正確途徑──那信心與智慧,早已在國歌中昭然:

恐怖的黑夜已經結束,
崇高的自由在拂曉中發出光芒,
那永恆的光芒照亮了全人類。
在鎖鏈下呻吟的人民,
理解了十字架上耶穌所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