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生沒有如果 一個照顧者的經驗談

2016年11月
俞鳳嬌

照顧者,在澳大利亞社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但因照顧家人而協助政府節省預算支出,而且使病患居家得到身心靈更貼切的關顧,但是照顧者不是忽略了自身的需要,就是因為不諳社區服務及資源而困坐愁城,甚者更因日積月累的煎熬而身心崩潰。

◎心情寫照

「如果我的兒子正常,那我現在應該不是抱孫子,就是等著他賺錢供我去歐洲萊茵河坐高級郵輪了;如果我的兒子正常,那我根本不需要一天到晚地盯著他,該吃什麽藥、該刮胡子、該剪指甲、該上班了;如果我的兒子正常,那麽我會有什麽樣的人生呢?可是事情不是這樣的!

「第一次為兒子哭得到處找面紙,是聽到醫生宣告他弱智;第二次再哭,是向社會局申請單親補貼;第三次連哭好幾場,是見心理醫生……20多年來,如果不哭,大概胃痛都不足以承擔那天要塌下來的壓力!不過最近的一次,也就是昨天,和人聊起兒子志願在社區小咖啡店幫忙了兩個下午,言談間眼角濕潤起來,嘴角卻帶著笑。哭,可以是因痛心疾首、痛不欲生、怨天尤人、了無盼望、羞慚自責;也可以是因峰回路轉、柳暗花明、喜出望外……

「曾經質問神:為什麽是我?為什麽會這樣離譜?為什麽我不能扭轉乾坤?我是不是瘋了?有誰能幫我?我的日子怎麽過下去?我百年之後,兒子怎麽辦?我的夢幻滅成黑灰色的海,把我完全吞噬掉。」

以上是一個獨力長期照顧家人者的心情寫照。這種疑惑質問的心理狀態,已有憂鬱癥傾向。患憂鬱癥的人會有癥兆,可查看Beyondblue或lifeline網頁,要立時求助。

◎身心靈保障

實際上,政府提供很多方式,協助照顧者及其家中病患活得輕省。

‧照顧者的身體

1. 需要進醫院手術時,可向政府請求看護,照顧家中病人。
2. 可向家庭醫生要求EPC(Enhanced Primary Care Plans:由家庭醫生按照需要開單,為病人或照顧者提供心理醫生、營養師等免費或折扣治療),獲得免費或補貼去看心理醫生。
3. 定期驗血,查血壓。
4. 在工作間歇進行片刻休息、閉目養神、轉換心情。

‧照顧者的情緒

1. 家人生病不可恥,無需羞愧。在適宜的場合,讓人知道自己的特殊情況。
2. 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有神的美意,不要自怨自艾,不要攀比。
3. 不要憂慮。《聖經‧馬太福音》六章26-27節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4. 找到相似族群(澳洲華人弱能兒童協康會Chinese Parents Association,服務對象多為自閉癥患者;Down Syndrome NSW,服務對象為唐氏癥患者),彼此交通心得,藉訴苦抒發鬱悶情緒。
5. 正面思維:人生在世,貴在珍惜與人的關係,輕看塵世過眼雲煙的榮華富貴。《聖經‧傳道書》一章8-9節說:「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照顧者的心靈

1. 風吹日照,無法否認神的存在。
2. 生命更是從神而來,神掌管我的明日。再者,日後心靈的歸宿,也將回歸於神。
3. 認識神而相信神,是一生最美的祝福:「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聖經‧啟示錄》廿一章3-4節)

‧相關資源

幫助照顧者的身心靈需要,可從家庭醫生開始,然後是心理醫生,並尋求社會資源:社會福利處;
協助並提供資訊給照顧殘障家人之組織(Family Advocacy);
華人服務社(Chinese Australian Services Society, 44-50 Sixth Ave., Campsie;電話97894587);
Ability Link華人服務聯絡Li Chu;
Carers NSW Association(擁有較多資源,但不作個案協助);
癌癥病患與看護協會(Cancare);
學校心理輔導(若是在校學生);
政府傳譯服務(TIS)。
當然,最為重要的是相信耶穌,找到盼望和依靠,走出人生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