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再度中風

2016年11月
小惠

丈夫中風恢復後,平靜安穩地過了兩年。有一年夏天,我們請假回香港兩個星期。

小腦中風

在香港,丈夫趁機盡情享受香港美食,燒鵝、燒肉、五花腩都是他的至愛。他解釋,在悉尼吃不到燒鵝,芋頭扣肉也是香港做得最好。他餐餐無肉不歡,屢勸無效。

一天吃完早餐回到酒店後,丈夫嘔吐大作,叫了救護車送他去伊利沙伯醫院。香港的公立醫院人山人海,急症室的走廊都排滿病床,人手和空間嚴重缺乏。丈夫仍不斷嘔吐,極度缺水,但找不到醫生或護土幫助。無奈,只有迫切禱告神(上帝),唯有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在候診室等上幾小時,才得見醫生;再等幾小時,才被推進病房,接受藥物治療。醫生告訴我,丈夫是小腦中風,症狀就是頭暈、噁心、嘔吐;嚴重時,視力、聽力和平衡也會出現問題,腦組織迅速死亡。最危險的,甚至會在七天內再爆血管,危及生命。

順服交託

如此高危的病人,也是被塞進大病房,病房被擠得水洩不通,床與床幾乎零距離,我只能側身而進。每天探病時間只有四小時,而且每次只准一個人逗留,我就不能照顧丈夫了。

眼見丈夫情況越來越差,我的叔父提議轉送到香港島的養和醫院,那裡有他熟悉的專科醫生。我同意,多次打電話去聯絡醫生,但總等不到回覆。晚上有位當醫生的學生來看我們,她說:「這病非常危險,不能從九龍運去香港,途中稍有震盪,就會再爆血管,麻煩就更大了。這樣吧,試試向醫院申請,轉到頭等房,但費用就會很昂貴的。」

我心想,命都快沒了,還計算錢嗎?我立刻到相關部門查問。頭等房每天大概九千港幣,而現在住的大病房只是100港幣,真是天淵之別,最後還是咬咬牙去申請。前面已經有六個人在等候,輪到的機會也不大。我曉得凡事禱告,把需要交給神。我學習交託與順服,否則很難入睡。

第二天一早,醫院打電話來,問我是否要轉頭等房,但是費用從第一天進醫院開始,以頭等房的價錢計算。我沒有去想公平不公平,只要丈夫舒適。掛了電話,一面感謝神,一面飛奔去醫院交訂金。很快,丈夫就被送進頭等病房,我可以一直陪伴身旁,晚上也可以留宿,並有兩位護士專職服侍。我每天幫他刷牙洗臉,沖涼換衣服,陪他學走路,一起讀《聖經》,祈禱、依靠神。

神有預備

過了十天,丈夫的血管沒有再破裂,醫生說已過了危險期,但還要很小心護理,否則很容易再次中風。這次不是兩天就出院,而是住了21天,出院後還要回去覆診。最後看賬單,頭六天仍按大病房價格計算,住進頭等房後才開始算九千港幣一天,也算公平。
出院後,丈夫還不宜立刻坐飛機,要回院覆診,直至病情穩定。幸好有朋友住在醫院附近,招待我們住了一段日子。感謝神!祂的名字是耶和華以勒(神有預備)。

回港後,有朋友提醒我們,如果用信用卡買機票,可以申請意外賠償。我們找女兒幫忙查詢,女兒查後說,現在要消費過1,000澳元才能申請,我們的機票只是800多澳元,沒資格。丈夫反應很快,要她再查是在什麼時候改新例的。一查之下,是在我買機票之後兩星期,即是說我們仍有資格申請。

說來也奇怪,我以前都是預備了現金去買機票的,這次沒帶現金,就忍痛多付百分之二信用卡費。就這樣,十六萬港幣住院費和覆診費,全數匯進我們的賬戶。這一切並非偶然或好運,乃是神的恩典,一切由獨一真神掌管。想起來,只有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