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澳洲發行5元新鈔 女皇是信仰守衛者

2016年11月
黄建輝

為了提升鈔票的安全性,澳洲儲備銀行(即澳洲央行)於2016年4月12日公佈,將發行新一代5元鈔票。5元鈔票仍保留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肖像,可能與紀念女皇今年90大壽有關。

女皇伊麗莎白二世,原名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Elizabeth Alexandra Mary)。在英國、加拿大和南非,她的全稱為「伊利沙伯二世,蒙上帝恩典,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其他領土和屬地女皇,英聯邦元首,信仰守衛者」;在澳洲和紐西蘭,她的稱號爲「伊麗莎白二世陛下,蒙上帝恩典,本王國女皇和她其他王國及領地的女皇,英聯邦元首,信仰的守衛者」。

這款5元新鈔,於今年9月1日正式發行,尺寸規格與舊版相同,色彩也沿用原本的淡紫色,並以黃色多刺摩西金合歡花(Prickly Moses wattle)和色彩繽紛的東尖嘴吸蜜鳥(Eastern Spinebill)圖樣為特色。除了強化防偽安全措施,新鈔上還增設觸覺元素,以利視障人士辨識。除此之外,背面仍以坎培拉的國會大廈為標誌。

澳洲儲備銀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表示:「每一款新鈔,有著不同品種的澳洲金合歡和原生鳥類,設計樣式都是經過主題專家、金融業者等多方面商討後才擬定。」澳洲鳥類聯盟候鳥專案經理魏勒認為,鳥類的形狀和特徵相當準確。

新5元紙幣已於今年9月1日,配合「國家金合歡樹日」(National Wattle Day)發行,系列鈔票將在2017年陸續推出。

新版紙幣的發行,同時標誌著澳洲轉變為十進制貨幣體系50週年。50年以前,澳洲的貨幣使用的是英鎊、先令和便士。

本文資料取自澳洲儲備銀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