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旅程醫案隨筆

2019年10月     

陳德泉(專業物理治療醫師)

去年八月,我終於實現了多年的夢想,從墨爾本出發到約旦及以色列觀光。

因為旅遊行程大受歡迎,報名人數超額,所以由原定的名額50人,倍增至94人。我們分為A團及B團,坐滿了兩部旅遊巴士。這次約旦及以色列之旅,行程包括很多有關古代遺跡的景點:有沙漠地區、荒僻曠野、崎嶇山路,有水道石級、古城山丘等等。對於年長及不習慣運動的參加者,確實有點體力上的難度。

作為一位已行醫30多年的物理治療醫師,在出發前我已經預料到,一個94人的旅遊團隊,在行程之中,難免會有些健康上的事故,可能是頭暈身熱,或者扭傷膝關節、足踝受傷等意外。所以我早就預備好一些簡單的醫藥和包紮膝關節及足踝所需用的醫療用品。果然不出所料,有三位團友腳部受傷,包括膝關節痛和足踝扭傷,俗稱「拗柴(Sprain Ankle)」。這位「拗柴」的團友,因為擔心自己不能走路,會影響團隊的行程,所以非常焦慮。

隨團牧師把她的傷勢告訴我,我立即帶著醫療用品,為她的傷勢作出檢定測試、包紮固定足踝的醫療程序。並囑咐她當天晚上躺下時,用枕頭把受傷的足踝提高,減少受傷後的腫痛。我叮囑她早上起來時,要格外小心,著地時不要把太多的重力放在受傷的足踝上。我希望這樣的急救處理,即把受傷的足踝固定和包紮,可以幫助她繼續行程,而不會讓傷勢惡化。翌日清晨在旅遊巴士上,見到這位足踝受傷的女士。她帶著滿心感恩和高興的笑容,感謝上主的醫治和弟兄姊妹的禱告,多謝團友的諒解和支持,多謝牧師的關心,和我所給予的有效治療。因為足踝得到適當的包紮和固定,她已經能夠走路,只要小心慢慢走著,便沒有痛楚的感覺。

概括來說,足踝受傷或「拗柴」的急救處理方法如下:

  1. 把受傷的足踝固定和包紮起來,不要讓傷處隨意扭動,不要用力按摩或揉揑那已經拉傷或撕裂的韌帶和肌肉。
  2. 盡可能多休息,最好是躺下來,用幾個枕頭把足部提高,以減少患處的腫痛。因為如果受傷的足部仍然著地或下垂,腫痛必然增加。
  3. 如果天氣炎熱或溫和,可以用清涼的冰墊(Ice Pack)敷在患處10至15分鐘,每日重複三次,以減少患處過度的熱力和腫痛。在極寒冷的天氣,這個步驟可能有點困難和不適,那就不必勉強了。

受傷後的幾天之內,處理方法類同:要盡量多休息,減少足踝著地負重,讓受傷的韌帶和肌肉有機會漸漸康復。輕度受傷要好幾天才會康復,中度受傷可能要幾個星期才可以復原。如果對於傷勢有疑問,當然應該尋找專業的診斷及治療,方為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