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2019年10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UTS取消中醫專業
悉尼科技大學UTS已經開辦中醫專業25年,並在該領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由於該專業每年產生的財務赤字達1.5至2百萬元,使中醫專業在這所公立大學難以為繼。目前,UTS已決定關閉該專業。校方表示,本專業將會延長授課時間至2022年,以保證目前該專業的全日制學生,都有機會順利畢業。其他非全日制學生,或無法按時畢業的學生,還需等待進一步的通知。

澳洲工資增長率低
澳洲經濟在截至今年三月份的一年內,只增長1.8%,是自從2009年9月以來最低的全年增長率。澳洲儲備銀行已經在本年六月及七月減息兩次,現時利率已降至歷史新低1%。2013年之前的五年平均每年工資增長率達3.3%,而過去五年,平均增長率僅為2.2%,創新歷史新低。澳洲統計局(ABS)發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有60萬人要做三份工來維持生計,另外約有200萬人同時要打兩份工。

學童多遭種族欺凌
一項名為「Speak Out Against Racism」的調查,由澳洲國立大學(ANU)和西悉尼大學(WSU)共同進行,訪問了約4,600名中小學生。調查發現,新州和維州三分之一的學生曾遭遇同學種族欺凌,更有43%的受訪學生,說曾看見老師種族歧視其他學生。少數族裔和原住民受到的種族歧視最為嚴重。

CCA「保留一份」計劃
CCA (Christian Community Aid)正主導進行一項計劃,名為「保留一份」,針對如何處理及不浪費未能賣出的食物。據資料顯示,澳洲每個月要依賴食物支援的人口超過70萬,當中有25%是兒童。但僅悉尼每年便有多達30萬噸食物被浪費,並且有超過500萬噸食物被送到垃圾堆填區埋掉。CCA呼籲有心人士,捐贈多餘或因過量未能出售的食物,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和家庭。民眾可透過CCA官方網站瞭解更多詳情。

社區聯合對抗乙肝
乙肝是一種嚴重的肝臟感染,能引起許多健康問題,甚至會轉成肝癌。一旦發現乙肝,應及時和醫生溝通,做常規檢查和治療。為共同對抗乙肝,新州各華人社區,將進行「你是否患有乙肝?想找到答案嗎?那就做測試吧」的宣傳項目。用實際行動,對乙肝進行及時測試,治療和預防。

新輕鐵線通車新規
悉尼新輕鐵線預計12月正式通車,當局對沿途行人、車輛及單車活動制定了新規例。輕鐵線路軌旁路面會劃分雙線,或用圍欄標示,並會竪立「不得進入」路牌,禁止汽車及單車進入。違例駕駛者可被罰款268元,及扣一分。騎單車違例者將被罰款114元。沿途行人可隨意橫過路軌,但不能沿著軌道行走,否則可被罰款76元。

政府協助老人重返職場
澳洲政府將投資300萬元用於資助澳洲老人,脫離福利金,重返職場。聯邦政府將聚焦悉尼、墨爾本、布里斯本及阿德雷德,除了為年老澳洲人尋找工作提供輔導外,更會培訓他們可從事飲食、老人護理及小生意行業等工作。